农村数学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2-12 11:20:39

农村数学教学现状及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数学教学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还是教学理念均有新的突破,给相对落后的农村数学教学带来许多挑战。在教学手段落后、课程资源紧缺等各种因素影响下,农村教学质量极难提高。因此,探究农村数学的教学现状具有实用价值。从农村数学教学现状中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村数学;教学现状;对策

新课改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城市教学发展较快。但是在农村教学中,因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教学质量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改善和提高。从农村教学来看,学生的学习基础不高,学习的主动性不高,而且许多教师未完全了解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导致教学质量不高。因此,探究农村数学教学问题具有时代价值。

一、农村数学的教学现状分析

随着数学教学的不断推进,农村数学教学得到极大改革。但是从数学教学现状来看,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为主。从农村数学教学来看,许多教师课堂上满堂灌,担心学生学不会,一个主题讲解许多实例,总是担心学生不懂。因此课堂上,教师总是满堂灌,而学生根本无法吸收。当一堂课结束时,教师非常累,而学生也听得累,根本没有达到教学效果,尤其在讲解数学概念时,这方面就更加突出。2.教学手段单一。农村数学教学中,许多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课前都做了大量的准备,比如图片、大小黑板、课件及测量工具等等,课前精心准确,但是一堂课下来却效果不高。根本原因就在于教师仅仅按照课件上课,根本没有依据课堂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在课堂上仅仅是教师单方面将知识信息传递给学生,但是学生却没有接受、运用及理解,同时也没有接收到信息的反馈。3.课内问答比较枯燥。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具有个性而又开放的时代,虽然农村学生处于偏僻区域,但是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大多学生活泼开朗,思想比较前卫,而很多教师进入经验误区,但是在教学手法上比较传统,依然采用过去的传统手法。以前农村的学生较为含蓄和内敛,不善表达,因此课堂上教师通过提问来活跃课堂氛围。但是现代教育下,教师数次追问学生,极易引起学生反感,一些叛逆学生在课堂上还会故意和教师对着干,这样不仅不利于活跃课堂的氛围,还会导致师生间出现情绪矛盾。4.小组合作流于形式。虽然一些农村数学教师在不断探讨教学方式,尤其是小组合作学习能够引导学生参与,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兴趣。但是从教学实践来看,很多数学教师都犯下形式主义错误,并未将小组教学落实到教学活动中。在教学中,教师仅仅将学生分组,然后简单进行讨论,并未有深刻、实质及实践性的讨论合作,活动虽有形式但没实质。因此并没有真正激活学生的思想与情感,导致数学课堂教学低效。

二、提高农村数学教学的对策

从农村数学教学现状来看,在教学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因此就必须要结合农村实况采取有效的提高对策。1.转变教师数学教学的理念。在教学课堂上,教学即教师教、学生学。教师必须要不断探索课堂改革,只有学生自主学习才能让所学知识更加牢固。因此,数学教师必须要转变观念,有效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激发他们主动探索,让学生从探索中去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断创新。2.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随着不断深入素质教育,小组讨论、合作交流也走进农村数学教学课堂,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可畅所欲言,能够与其他同学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体现学生个人的独到见解,互相启发分享彼此的知识、智慧及经验。将合作学习真正落到实处,互相倾听、补充及交流,充分展示自身的才能,让不同层次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提高知识水平。3.提升数学课堂的提问技巧。是否能够激发农村学生的积极性,提问技巧非常重要。因此,课堂上提问就必须要有针对性,只有问题明确具体,才能真正给学生明确思维方向。要达到这个目的,教师在备课时就必须要咨询考虑每个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啥问题,是否该问,什么地方问,应该怎样问等等。在课堂上提问必须要留给学生探索的空间,教育应该面向所有学生,自然提问也应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设计提问时就要激发学生不断思维,课堂的问题要符合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认知水平。假如问题过于肤浅、过于简单,学生不思考都能对答如流,必然不利于学生发展思维能力。因此,教师设计问题时要难易适中,必须要考虑到学生实况,教师一定要把握课堂上提问的度。4.联系实际生活,激发学习兴趣。数字源自生活,必然会回归到生活。数学教学中,就应该紧密联系实际生活,从生活中去寻找数学题材。只有接近生活的案例,才能够让学生深入掌握数学知识,不断摸索数学。应该将生活中各种鲜活题材融入数学大课堂。比如,学生学习完乘法的数量关系后,教师应该安排学生在休息日跟随父母一起到菜市场购物或者买菜,按照每道菜价计算总价钱,自然学生具有浓厚的兴趣,比如一斤猪肉14元,购买3斤猪肉应该多少钱?因此,必须要重视学习数学的应用性操作,要探索学数学及用数学二者的联系,让学用二者密切结合,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农村数学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俞亚平.新课标下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4(9).

[2]尚修涛.浅谈农村小学数学“实践与综合应用”教学现状及对策[J].文理导航(下旬),2014(12).

[3]冉小江.浅谈新课标下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方法[J].教育教学论坛,2014(7).

[4]陈艺.试论新课标下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创新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4(14).

作者:廉金仙 单位:山西省平遥县中都学区梁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