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小学语文趣味性

时间:2022-01-05 09:00:39

浅谈农村小学语文趣味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教育过程和方式,而不仅仅是考试分数的高低。农村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农村教育长期处于“教师教课,学生听课”的状态,束缚学生的思想,影响学生的发展,因此教学改革迫在眉睫。随着改革在农村教育中的推进,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为学生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在农村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语文教学的趣味性,主要包括知识趣味性、课堂作业趣味性、语言趣味性、课堂教学趣味性等。

关键词:农村;小学语文;趣味性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占主导地位,引导课堂教学方向。为了让语文教学凸显语文的趣味性,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创建民主的学习气氛,鼓励学生发言和提问,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从而增加课堂教学的效率。语文课堂趣味性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有兴趣就愿意去学习,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一、语文知识的趣味性

语文具有非常大的灵活变通性,加上语文知识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可以扩展学生的视野,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教材的特点,适当穿插一些和教材相关的事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积极性,这样学生就愿意去学习、愿意去听课,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堂教学中,语文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加入一些引人入胜的寓言故事,或者是设计一些人物背景卡片,让学生根据卡片找到对应人物,从而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语文教师可以组织一些猜灯谜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但有趣味性,还能增加学生的想象力。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针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结合教材内容设计,提高语文知识的趣味性。课堂教学应该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教师通过对课堂的控制,引导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知识,从而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

二、课后作业的趣味性

教师对作业的设计应该符合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加完成作业需要的动手能力,从而提高完成作业的有趣性。教师应该对学生有基本认识,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在设计课堂作业的时候,保证作业需要一定动手能力和相互协调配合能力,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和完成作业的成就感。在设计作业难度的时候,不能太简单或太复杂,简单的作业对于学生来说缺乏挑战难度,学生就会觉得乏味兴趣,太难的作业超出学生的认知,导致学生完成不了作业,因此需要选择适中难度的作业,这样学生完成之后有成就感,就更愿意学习。教师课堂作业设计的时候,可以将语文中的基本技能结合起来,如将写和想相结合,在学习古诗《鹅》时候,就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印象,画一只鹅,从而加深学生对古诗的理解,这样布置作业就会让学生感觉很有趣。教师可以设置各种各样的作业,比如可以根据学生喜欢的动画片,让学生写自己看完动画片之后的读后感。也可以让学生描述,动画片是如何描写这个人物动作的,描写人物动作用到哪些动词等,锻炼学生对于语文的感受能力,从而增加语文的趣味性。

三、语言的趣味性

语言之所以多变,是因为同样一句话,说话语气不同能表达的意思不同。语言是人们表达思想和感情的主要手段,也是人们日常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在小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的内容,要求学生朗读文章,让学生亲身感受语言的魅力。朗读的时候要让学生注意前后文的语境和人物对话,进行有感情的朗读,引导学生对语文产生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教材内容对学生进行提问,带领学生充分体会教材中人物的喜怒哀乐,通过这些方式,增加学生对语言的体验和感受,这样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才会有自己的感觉,从而培养学生自己的理解。

四、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为了让课堂充满感染力,教师应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进行教学,将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小寓言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为学生创造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自己感受到课堂趣味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学生情绪比较低落的时候,可以通过练字、画画、唱歌或者是组织户外活动,提高学生的情绪,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在学生情绪较好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语文知识。教学时候不要太重视课堂的秩序而抹杀学生的创造性,教师应该采取灵活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时候,体会到语言的美感,增加学生对于语感的感知能力。在教学的时候也要积极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这些都是学生需要掌握的语言表达技能。教育改革的发展,教师的作用从一个课堂主导者变成课堂引导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语文教学本身具有趣味性,教师应该发现语文教学的内涵,促使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对语文趣味性的认识,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提高课堂语文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还能增加对语文的兴趣,从而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福举.浅议农村小学语文趣味课堂的营造[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6(3):74.

[2]刘慧.如何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农村小学语文课堂[J].课外语文,2015(20):245.

作者:徐淑华 单位:进贤县文港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