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在农村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20 09:46:40

小学英语在农村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在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程是我国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开齐、开足、开好小学英语课程既有利于广大学生的未来发展,也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

关键词:小学英语;必要性;问题;建议与对策

一、开设的必要性

英语作为一门交际工具,在当今世界日益占据重要地位,知识经济的发展使人类进入了一个学习社会。众所周知,当今国际上,英语已成为世界性的通用语言,学习英语已不仅是与国际发展接轨的需要,更是我们学好科学知识的重要工具。小学开设英语课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民族素质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二、存在的问题

1.师资力量不足。大多数农村英语老师都是从其他学科转岗过来的,由于人员的匮乏,不少从事语文、数学或者其他学科的老师都在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专业性不够强,对学生的认知水平也缺乏一个大致的了解。2.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的缺乏。农村大多数教室都还未配备相应的教学设施,如:电子白板。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大打折扣,对英语教学的工作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3.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法与评价手段单一。大多数农村教学还是以前的教学观念,认为英语是一门可有可无的学科,从心里对其不重视。英语学科又是特别重视方法和实践,对待学生的学习也是很随意,评价方式过于单一,因此,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速度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三、建议与对策

1.完善师资培训,稳定教师队伍。老师是一节课的中心,是知识的传授者和解惑者,只有不断提高老师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才能保证这门学科的延续性。2.改善教学条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英语中很多知识靠片面的讲解是很难理解并运用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能增加学习的趣味性,简化知识的难易程度,使学生能很容易接受,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达到英语教学的目的。3.改变思想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教师要从心里重视英语这门学科,只有这样,才能有动力去教学,教学方法的改进,不仅能事倍功半,还能提高教学质量,以高质量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达到英语教学的目的。

总之,小学英语教学是启蒙性和入门阶段的教学,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特别是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更是未来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把握好其规律,运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形成有价值的教学模式,才能完成英语教学的目标,提高师资水平,完善师资队伍,搞好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工作,对于农村小学英语教学而言,任重道远,而这需要全社会特别是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作者:龚 丽 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张集镇西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