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农村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5 03:54:50

数学教学农村教学论文

一、通过座位的安排拉近学生之间的距离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差异安排学生的座位。但是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一些教师在安排座位时往往会把学习最好的学生与学习最差的学生安排在一起,虽然可以形成同桌的辅助教育模式,但是在相反的方面考虑,将两极分化非常严重的学生安排在一起,可能会导致学习好的学生受到影响。所以在安排座位时,可以将中等的学生与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安排在一起,这样缩小了学生之间的差异,可以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因材施教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学生中的个别差异,不能把学生看做一个整体,而是应该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指在知道学生之间存在差异的基础上,将学生视为学习的主体,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思想意识,为学生的学习及发展提供条件。而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可以把学习程度相似的学生归为一类,根据不同的差异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分层教学。对于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优先关注,在每次进步时都对学生予以鼓励,让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找到自信,从而提高学习成绩。通过这种方法,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区别对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的性格差异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通过展开兴趣教学缩小学生之间的差异

在小班化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具体的教学模式更形象化、信息化。将数学教学中的一些数学图形、文字、符号形象地展现出来,让学生在感官上体会到数学学习中的乐趣所在。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兴趣教学的模式,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独立学习,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思维流畅性及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

四、结语

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及性格的差异是最明显的。因此,教师应该充分根据这两种差距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从而全面促进农村小班化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和学生应该相互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通过小班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利用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提高农村小班化的数学教学模式,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徐剑单位:靖江市季市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