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点改革创新思考

时间:2022-04-21 10:13:54

农村教学点改革创新思考

教学点多,这是我省农村义务教育的一大特点。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农村教学点有所减少。但由于我省境内山高坡陡,河流纵横,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广大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为确保边远山区的孩子都能依法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一些农村教学点不能撤并,还须长期保存。

教学点虽不能全部撤并,但教学点的存在又对农村教育带来一定影响。首先是地处边远、条件艰苦,教师派不进,留不住,在教学点任教的多为当地“民转公”教师或代课人员,往往年龄偏大,知识老化,教学水平不高。其次是学生不多,公用经费总量小,教学点资金紧缺,教学设备简陋,办学条件差。第三是教师少,有些是一人一校,教学点课程难以开齐,教学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教学质量偏低。第四是山水阻隔,交通不便,教学点多为农村教育管理的盲区,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难点。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要求。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加强教学点管理,克服当前教学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教学点管理,办好农村义务教育就必须进一步改革农村教育管理体制。在坚持“以县为主”,加强县级统筹的同时,要切实落实乡级人民政府管理教育的工作职责,发挥乡镇中心学校的指导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实行教学点挂靠村完小,作为村完小的延伸教学班,人、财、物由村完小统一管理。乡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本乡镇教育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教育工作的职责。乡镇中心学校要加强对辖区各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与指导,成为本乡镇师资培训中心、教研教改中心、信息传递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对乡镇中心学校的评估,要抽查辖区内村完小,看其是否发挥“中心”的指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对村完小的评估,应当包含其延伸班级,即所挂靠的教学点。

实行教学点挂靠村完小,成为村完小的延伸教学班,是办好农村教学点的重要举措。具在方法为:一是教学点任课教师由村完小统一安置,同培养培训、同考核、同奖惩,从而有效解决教师派不进、留不住问题,有利于师资水平的提高;二是教学点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研教改、质量监测等由村完小统筹安排,这有利于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三是教学点办公经费由村完小统一核算,教学设备、设施统一由村完小配备,这能有效克服资金不足,办学条件差的困难,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为全面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广大农村孩子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我们应当加快改革、创新,加农村教学点管理,努力办好农村教育。

作者:廖锦工作单位: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