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中的困惑研究

时间:2022-04-21 10:11:07

农村教学中的困惑研究

一、备课中的困惑

1.备课流于形式。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按照区局精神,在一次备课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二次备课,理论上这是正确可行的,但到了具体的实施过程却往往事与愿违。(1)不是每个教师都去备课,甚至有的教师连一节课都不备,虽然备课实行轮流制;有的学校在配备年级组时由于教师的能力、年龄等存在差异,备课的重任就落在年轻人得身上,甚至完全由他们代劳。这其中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由个别教师备的课不一定能够保证质量。因为教师的水平有差异,缺少教学经验的教师有时竭尽全力拿出来的“导学案”也许目标、重点定位不当,内容深浅把握不准,问题设计缺少逻辑性、层次感……其次,有的教师只是应付了事,随便从网上下载一个教案,一旦用这样的教案实施教学,师生会集体受害。(2)备课组形同虚设。由于学校小,全组的教师只有两三个,这样想搞集体备课就难了。有的备课组干脆就不进行集体备课,如果上面要查,就由备课组长造假,一学期写上几次就行了;有的备课组在吃饭、走路时两人一碰头,说了几句话就算集体备课了;有的组即使偶尔坐下来,那些没有备课的教师对教材不熟悉,对目标、重点、内容、方法都没有思考过,甚至看都没看,他们能够说出什么吗?也许有经验的老教师凭经验可以说几句,但也不过是空话、套话,说了等于没说。多数教师因为没有备课,所以没有发言权,只能闷声不响,全盘接受。即使别人备的课水平再低,再低效,他们也只能说“好”。(3)不备课就上课,不按教案上课。有的教师由于资格老,凭着经验上课;有的教师照着参考书宣读;有的教师自以为水平高,看不起别人的教案,自己又拿不出个像样的教案,只能由着性子上课。这里面存在诸多问题。不备课就上课,甚至连教材也是在上课前几分钟才匆匆“钻研”,这样的教师怎么能履行自己的教学义务,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呢?他们对教学任务不明确,教学内容不熟悉,教学过程欠思考,教学方法未掌握,怎么能发挥教师引导路程、把握方向、激发兴趣、正确评判的作用呢?教师不能把握重难点,不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教师教得糊涂,学生自然学得糊涂。笔者认为,备课组应提前一周做好准备,讨论备好下周的课,而且要认真地对待。发挥众人的智慧,明确重难点,交流讨论突破的方法及要点;上课前还要写简案,原因就是要教者认真钻研教材,不能拿到什么上什么。

二、作业中的困惑

(1)作业多。现在的学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可谓是下足了工夫。学生的作业负担也就日益沉重。有随一类教材发放的补充习题;有二类用书中的评价测试;还有本校的导学案以及各种试卷等。光前面的三类,语、数、外三个学科加起来一天就不知多少。(2)作业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所出的这些作业,不能做到结合具体的校情、班情、学情,有的作业学生做不出来,交上白卷;有的学生都会,根本不需做,浪费时间。(3)批改作业时,不注重分类、归纳、总结。还是上面所讲的,该练的不练,不该练的乱练。批改时就应该把学生错得多的题目整理、摘录出来再练,个别错的,单独辅导。

三、讲与练困惑

(1)讲的问题。现在的教师生怕学生不懂,拼命地讲,到最后学生还是不懂。这种教学方式必须要改变。笔者认为,讲一条让学生弄懂一条,讲十条弄懂十条,总比讲一百条一百条都不会的好。(2)学生在校时间大部分用于学习,听教师讲课,而练只能到晚上进行。课上练的量很少,时间很短,导致重学轻练。这种方式能否保证较高的教学质量,值得怀疑。从哲学上看“一个正确的认识,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我们如果能合理地分配练的时间,在课上争取更多的时间让学生练,教者巡视,指出不足,课后再适当地补充练习,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几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却相当的困难。解决了这几个问题,学校的教学质量定会稳步提高,农村教育就会有出路。

作者:高德军工作单位:江苏泰州市汪群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