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点学生意识培养思路

时间:2022-04-21 10:08:03

农村教学点学生意识培养思路

一、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良好的团队意识是农村教学点学生集体意识形成的重要基础。这种意识可以通过培养学生正确的集体—个人观,加强学生的自律意识来实现。1.树立正确的集体个人观农村教学点教师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集体—个人观时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进行:第一,利用班会、早自习教育学生热爱班集体。农村教学点教师数量少,一位教师担任多门课的教授工作,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与学生见面的机会,在每天的早自习上、每周的班会上让每一位学生说说自己为班级做的贡献,从而让学生懂得自己是班级的一员。第二,多开展学校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农村教学点教学设施相对简陋,但是对于举办运动会这样的全民运动来说还是绰绰有余的,教师可以在运动会这样的比赛中训练他们、鼓励他们,使学生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同时教育学生集体得到的荣誉少不了他们的努力,使他们懂得要维护集体的荣誉。第三,班级分工明确,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农村教学点的班级人数虽然少,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班长、课代表、小组长一应俱全,每个人在班级里都承担一份工作。教师可以从劳动入手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在劳动中注意观察哪组学生做事仔细、认真,在劳动结束时表扬他们,这样学生不但能相互合作,还增强了责任心。2.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教师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是帮助学生适应社会、良好发展的重要途径。农村教学点教师培养学生自律意识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进行:第一,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成长目标。目标的制定有利于学生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根据目标然后加以付诸实践,短期目标可能是取得好的学习成绩,长期目标则是长大后从事什么职业等。有了目标的学生会在学习方面表现出主动、积极的态度,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的思想上来,学生的自律意识也会不断提高。第二,每周评选一个自律标兵。农村教学点教师可以通过树立榜样的方法来让学生学习,对自律意识较好的学生进行表扬,以及颁发相应的奖品作为鼓励学生自律的奖励,同时也给了每位学生一个积极向上的动力自律。第三,在课堂教学中时刻表扬自觉遵守纪律的学生。教师的大部分时间在课堂上度过,因此,农村教学点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来帮助学生自律。对上课遵守纪律的学生给予好评,教师的表扬对学生来说是神圣的、无比崇高的,学生也会为得到教师的一句表扬而自律,这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自律意识。

二、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

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是教学点学生认识集体的重要途径,也是形成集体意识的必要条件之一。农村教学点教师在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时,首先要做到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人际沟通态度。其次是培养学生有效沟通的能力。

1.形成积极的人际沟通态度

所谓“态度决定一切”,积极的人际沟通态度是帮助学生集体意识形成的首要条件。农村教学点教师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人际沟通态度,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教师要给学生最真诚的爱。教师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对待每一个学生都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他,爱护他,这样学生才能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用爱来教育学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个人价值,也就可以让学生懂得尊重的重要意义,从而学会尊重他人。第二,师生之间要平等相待。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树立的威信有两种,一种是权力威信,另一种是信服威信。教师要努力在学生中树立信服威信,有信服威信的教师特别受学生重视,他的意见、劝告、教导,学生都乐意接受并执行。言传不如身教,学生在有信服的教师教导下自然懂得积极与人沟通。第三,教师要学会赏识每一个学生。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教师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赏识的微笑,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兴奋不已,这些都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促使他形成积极的沟通态度。

2.培养有效沟通的能力

农村教学点教师仅仅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沟通态度往往是不够的,教师还需要培养学生有效沟通的能力。教师培养学生有效沟通的能力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只有了解学生心里怎么想,才能有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教师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与学生交流,通过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同时,在沟通中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二,教师要采用有效的沟通技巧。教师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注意和学生的沟通方式,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排解学生的心理异常反应。并且,教师要用真诚的态度倾听学生诉说,与学生沟通时要注意创设良好的沟通情境。综上所述,教师在农村教学点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教学点教师在学生的集体意识培养中扮演着指路人的角色,农村教师的这种重要作用必将对学生的集体意识产生巨大影响,也将会有效地培养农村教学点学生的集体意识。

作者:季莹旖张广杰工作单位:江苏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