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网络教学模式应用

时间:2022-04-21 10:01:35

农村网络教学模式应用

细细网线,打开视野

教师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农村学生由于受条件限制,视野狭窄,对于很多城市学生来说极为熟悉的事物,对他们而言却极其陌生,学生缺乏对基本常识的了解,导致很多教学内容成了难啃的硬骨头。教师讲得头头是道,学生听得却是一头雾水。面对这样的情况,一根小小的网线,有时候就能解决许多难题。例如,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是一个科普单元,其中有一篇课文——《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以学生的口吻讲述了神奇的计算机网络世界,这一篇课文对于城市学生来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却是遥远而又陌生的世界。我经过再三的考虑,决定在执教时把学生们带进远程教育专用教室,让计算机连接上了网线。首先,我登录PPS为学生播放了5分钟的《熊出没》,学生们都很兴奋,发现原来在电视上错过的动画片可以在网络上重新播放,还可以选择播放的进度。随后,我现场演示了网络购物、浏览网站、发送动态贺卡等功能。那些新奇的事物,瞬间便激起了学生无比巨大的学习热情,使他们不仅读懂了课文,更开拓了视野。

小小网络,架设桥梁

一直以来,网络在家长、教师们的心中如同洪水猛兽一般,几乎是谈网色变,生怕学生一不小心陷入网络深渊之中。其实,网络本身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教师如果用得巧妙,一样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近几年,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一部分家庭也开始购置计算机,安装宽带,学生们接触网络的机会多了起来。作为教师,如何利用这一新的媒介呢?与一个学生的交流更让我感受到了网络在师生交流中的优势。2010年暑假,一个学生在QQ上向我诉苦,说感觉自己作文水平在下滑,为此很是烦恼,希望能得到我的帮助。当时,我在省城参加学习培训,相隔千里,面对面的有效指导是不可能了,但对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可能断然拒绝。我权衡之后,决定让她在完成每天规定的阅读任务之后,在自己的QQ空间进行小练笔,完成之后给我留言,我会抽时间批改并留下修改建议。一个假期下来,这个学生完成了多篇习作,并结合我的建议进行了无数次的修改。学生说,那个假期是她过得最为充实的一个假期。受这个学生的启发,我创设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学习方法。通过QQ群把优秀作文展示给全体学生,共同评议。我以此为范例,指点圈画,指导写作方法,指出不足,作者也可以陈述观点,说明理由,其他伙伴也可以参与评议,畅所欲言。这样大家相互学习,褒奖更正,体味作文的不足与成功的喜悦,避免了教师单方面武断的评语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辅导也不再局限于教室与学校,师生之间的互动可以随时随地,不受环境、空间、时间的限制,谁说这不是信息化带给我们的另一大便利呢?

闪闪话语,沟通无限

学生进入到五六年级,不再像以前一样,会面对大人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可作为班级最直接的管理者——班主任们,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并与之进行交流,这又是必须考虑的一个课题。小朱是个活泼聪慧的女孩,可自从分班之后似乎有些改变了。一天,她在给我的QQ中留言说自己和一个好朋友闹别扭了,很难过。利用QQ,我一次又一次地和她讨论朋友的含义;告诉她在原班时老师喜欢她的原因——曾经很爽朗大方,心胸开阔;告诉她老师喜欢她原来的样子……同时,我还收集了不少小故事和话语,通过QQ给她留言。师生之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与交流,终于解开了她心中的小疙瘩。不久,我惊喜地发现,她的QQ签名由原来的“烦!烦!烦!”,变成了“我要做回曾经的自己,做一个讨人喜爱的女孩!”看着学生释然的笑脸,我也由衷地感到欣慰。小朱的故事启发了我:通过QQ签名很容易看出学生的思想变化,网络因为不用面对面,师生交流也会收到别样的效果,有的学生通过网络向教师诉说心中的困惑,对着小小的屏幕,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像是朋友谈心,少了一丝顾忌,多了一份真诚。于是,我建立了班级QQ群,通过网络营造出一个不设防的氛围,学生在一起可以自由地交流,在轻松的谈话中,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加强了与学生间的交流,并通过留言、谈话等多种方式加以开导,这本身就是新时期师生之间的一种新型的交流方式。

小小文档,成就梦想

作文教学,是很多语文老师和学生的“大敌”。学生怕作文,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兴趣。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也是摆在每位语文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针对这一情况,我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进行尝试。从三年级开始,我便把学生的优秀作文挑选出来,在Word上进行编辑,并辅之以相应的插图,做成精美的电子版作文集,随时更新并以文件的形式上传到微群中以便全班学生都能下载、阅读。每次更新后,学生们总会围坐在一起,讨论彼此的作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写作也有了动力。后来班级作文集的积累越来越多,于是我就从中选择了优秀的作文上传至当地教育部门教研网站及刊物,其中有些习作被报刊陆续采用,随着一篇篇优秀习作的发表,学生们的写作热情更高了,美文层出不穷。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让我们的眼界无限扩展,作为教师,应与时俱进,不能再局限于传统教学,让网络、信息走进课堂,拓宽学生视野,还要善于运用网络这一新兴媒体,让它成为我们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好帮手。

作者:舒琳余万玲工作单位:湖北省宣恩县高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