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英语课数字资源应用

时间:2022-04-21 09:59:42

农村英语课数字资源应用

一、什么是教学点

教学点是农村学龄人口急剧减少的缩影与结果。教学点不是建制小学,成建制小学是一至六年级,如果只有一至三年级或一至四年级就是教学点了,现在很多村小就是如此。因而,笔者认为,教学点亦即不能形成完全建制的小学,它仅具有小学若干年级的不完全小学。教学点是农村教育的重要载体,它与中心校、完小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教学点在农村教育发展中不可或缺,我们应用正确的价值观去看待它、引导它,让它为农村教育出力。

二、什么是数字教育资源

数字化教学资源是指经过数字化处理,可以在多媒体计算机及网络环境下运行的多媒体教学材料。按信息的呈现方式划分,数字化教学资源可分为数字化幻灯、数字化投影、数字化音频、数字化视频、数字化网上教学资源等。与传统的教学资源相比,数字化教学资源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多样性———多媒体/超文本结构/友好交互界面/虚拟仿真。共享性———在网络环境下可以全球共享并随意获取。扩展性———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补充、扩展。工具性———可以作为认知工具,探究知识、构建知识。

三、教学点英语教学的现状

1.教学资源匮乏。英语学习需要的硬件设施包括语音室、电脑室、电视机与DVD机、录音机(配套磁带)。远程教学点没有多媒体教室,也没有语音室。2.师资紧缺。根据资料显示农村中小学英语专业英语教师不到25%,教学点的英语教师师资紧缺的现象尤为突出,英语教学只能采用:一是中心校或相邻教学点的教师蜻蜓点水式地“走”教;二是非英语专业教师兼职,兼职英语教师一般都担任一个班级的“包班”教学,教学任务极其繁重。3.教学模式落后单一。当前,农村教学点英语教学基本上都是一名教师、一本教材、一支粉笔进教室上课的“古老”模式。只注重知识灌输,死记硬背,缺乏英语这种交际语言的交际场合和情境,忽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学生对这种“哑巴”英语的学习缺乏兴趣和积极性,甚至是“不喜欢”或“厌恶”。教学点的英语教学质量低下,严重制约学生的均衡发展。

四、数字资源在教学点英语教学中的优势

1.生动有趣的画面,直观动态的演示,强有力地吸引学生,把学生带进一个崭新的境界,营造出生动、活跃的获取知识信息的氛围。2.充分利用数字资源,为学生开发各种英语教学资源,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营造一种浓浓的他国文化氛围。3.信息容量大、传播效率高的功能优势,增大了课堂教学密度,强化了学生思维的整合度,促使学生对课件的使用使学生置身音像、语音、单词于一体之中,实现词汇、语句、文章的直观教学,降低学习难度。五、数字资源在教学点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使用数字资源教学时机要适宜。事实上,在使用的方便性和效果上比常规教学媒体要更好一些。利用多媒体展示的应该是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一味地追求使用多媒体,会导致多媒体成为教学的干扰因素。2.防止学生兴趣迁移。教师必须对画面上的信息加以限制,否则,过分追求视觉形象,反而会分散学生注意力,削弱教学效果,把多媒体形声化的优点变成缺点。比如:Hello,Iamanelephant.Iamverybig.Gladtomeetyou.说的同时还可以请学生辅助动作,这样更形象逼真。3.英语教师多媒体教学技能滞后。目前,制约数字资源辅助英语教学发展的核心因素是课件的制作。课件制作应是农村英语教师的基本技能,应该在掌握多媒体基本操作技能的同时,还要掌握多媒体课件的编写和制作技能,以便制作出适合本年级英语学科特点的课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电子备课系统,并形成自己的素材库和课件库。4.英语教师需要有耐心和毅力。要进行数字资源教学,掌握多媒体的技术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是有兴趣、耐心和毅力。“不要对多媒体发脾气”是教师应谨记的名言。多媒体在教学中经常会出现故障,教师要保持冷静,不要手忙脚乱,要先妥善安排好学生的活动,在判断产生故障的原因和找出补救的措施。数字资源辅助教学点英语课堂教学是把双刃剑,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关键是如何运用它。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英语教学,教师要充分利用感性材料与学生的形象思维相结合,创设最佳语言情景。只有在教学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最大可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但也不要认为数字资源辅助英语教学是全能的,于是忽视了真正的英语教学备课,而是依赖数字资源,不利于发展数字资源辅助英语教学。

作者:陈绍儒工作单位:通渭县什川乡王家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