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

时间:2022-09-17 10:17:29

浅谈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

摘要:党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非常关注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学者,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看法。因为存在上述的问题,农村金融的发展受到了很多的阻碍,最终导致农村经济增长缓慢。本文将经济发展理论和金融功能理论作为基础,深入研究我国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的促进作用,对我国农村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农村金融;农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

一、农村金融的含义

熊德平通过撰文,将经济和金融协调理论提出。在书中,他表示,本质上,在“农村金融”层面拓展“金融发展”,就会得到“农村金融发展”,换言之,在“农村金融”层面,体现“经济发展”。不难理解,所谓的农村金融,是区别于城市金融的,是关于农业和农村的。 通常来说,像小额贷款公司非正规以及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构成了农村金融体系,其具有转账结算、支取现金、发放贷款、吸收存款等功能。想要推动农村金融进步,首先要完善农村金融体制,这样,就能进一步拉动农村经济增长。

二、农村经济发展的含义

通常来说,对经济增长进行衡量时,会基于国民收入、国家GDP等。基于理论层面分析,对“经济增长”的含义进行延伸,将其应用在农村,这样农村经济增长定义就不难懂了,就是在一个阶段内,农村地区服务和产品的增加就叫做农村经济增长。

三、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

(一)农村金融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资本积累。发展经济学理论表示,资本是一种生产资源,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并且我国想要改变二元经济结构,便需要资本的促进作用。如果农村经济系统包括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其具有保持不变的技术、规模、结构,并且具有完全竞争特点。此外,农村金融和经济发展由农村资本存量决定。如果农村经济系统中具有一定的资本,那么其中存在包括实物资本、金融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在内的农村经济资本存量,其为农村金融系统顺利发展提供便利,在执行金融监管制度,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农村经济产出体现农村金融资本存量,这是一个明显的特点。(二)农村金融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技术创新。经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在发生不断的变化,并且技术一直在上升,这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成为了重要的因素,农村经济发展也是如此。我们在上文中论述时,一直有一个前提条件,即技术没有进步,然而对农村金融问题进行研究时,技术因素是必须要进行考虑的。在进行理论分析时,改善技术效率,指的是在运用生产技术时,组织和管理形式为最新,生产要素相同的情况下,将产出数量或者质量提升。但是,现阶段我国的农村融资体制使得真正富裕的农民不多,基本上所有的农民都很贫穷,为此在农村实施技术创新显得有些勉强。对于金融市场来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创新,通过股票、债券、存单、保单等形式产出。将零散分布于家庭和个人的资金集中起来,在大投资项目中投入这部分资金,进而实现金融资源配置的优化,实现技术创新。(三)农村金融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理论认为,经济的发展和其结构相关性强,改变经济结构,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相应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其结构就会发生变化。为此,金融发展就是结构变化的结果。所以,农村经济会受金融的促进作用,并且其结构也会受到一定的作用,我们可以认为,想要发展经济,就要对产业就够进行优化和升级。因为,要素禀赋(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比例确定产业结构,金额需求会反映在金融结构上。所以,经济增长受金融结构的作用。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要素禀赋。要素价格由禀赋结构确定,企业规模、风险性质、产业结构取决于要素价格。由于不同企业有具体的规模,面对的风险不同,需要的资金也不同,实体经济在不同时期有不同需求。如果当地经济体产业结构和金融结构相似,那么金融体系的相关功能会充分体现其作用,这样经济会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

四、农村金融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路径选择

(一)积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建立一套评估体系,并确保商业银行在股份制改革后能够兼顾农村,将网点覆盖到广大农村;并在非农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并且每年增加有关“三农”的投资。例如,农业银行每年都要发行一些债券,而邮政储蓄银行每年都要购买其中一些,商业银行每年都会吸收一部分来自农村的存款,为了发展农村经济,这部分存款应该被定期下放到涉农金融或者贷款组织中。但是商业银行的性质是商业性股份银行,若其股份中没有农民持有的部分,其并不愿意大规模向农村贷款。所以,农村合作金融组织若想发挥自身优势,必须获得大量资金,那就要将农民的资金集中并利用起来。(二)创新农村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的路径。以“新农村建设”的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为依托,重点扶持和帮助能够发挥当地特色的城镇化综合建设,在相关基础产业建设、土地规划利用、生活设施配套、文化教育领域和各种金融资源(政策性金融、商业金融)等方面加大投入,这些都是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除此以外,对于那些本身有大型工业项目带动、工商业已有一定发展规模且地理条件较好的地区(如县郊)的村镇,它们的金融体系不断发展,更会促进本地的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化,还可以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为了开拓就业市场,大力帮助农民就业,农村金融机构应该给乡镇企业、本地企业等提供优惠贷款政策,由此促进其发展。比如,在城市、乡镇开发住房,吸引农民定居,并推出针对农民的优惠政策,降低贷款门槛,保证农民在城镇中的居住环境,解决刚需,帮助农民在城镇中找到工作,且能够找到地方居住。此外,部分用宅基地换取城市住房的农民在转变为市民后,如何继续生活并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是需要关注的重点,要帮助其通过创业等方式再就业。(三)加快农村科技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进程。金融机构要提高自身水平,不拘泥于传统方式,推出符合当地特色的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农村金融要进行科技化改革,通过在农村推广科技金融扩大其规模。基于金融风险控制的发展,提出多项以风险拨备、贷款优惠、担保补贴等为代表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信贷、担保、创业投资等多方面资源,有序地构建并发展形式丰富、内容多元的科技金融体系,初步建立满足农村科技创新现状和金融现状的产品框架和服务体系。

五、结语

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来说,农村金融的促进作用非常的关键,为此党中央一定要关注农村金融发展问题,通过大力的支持,使其得到良好的发展,进而使其发挥良好的推动经济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陈雷生.中国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基于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视角[J].吉林农业大学学报,2014(36).

[2]王冬慧,陈超.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J].商,2015.

[3]杨刚,管福泉,许丹丹.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经济的动态影响的实证检验[J].统计与决策,2015(07).

[4]谭崇台,唐道远.农村金融发展、农村金融需求对农村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J].统计与决策,2015(10).

[5]刘金全,徐宁,刘达禹.农村金融发展对农业经济增长影响机制的迁移性检验——基于PLSTR模型的实证研究[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

作者:曹 姝 王诗佳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