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设计和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17 10:12:25

林业工程设计和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建国以来,从的“林业是个很了不起的事业”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将生态建设和林业工作放到了显著的位置。尤其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这标志着我们国家对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重视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总结过去,有太多的经验教训。首先,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的林业工程都是和广大农村紧密相连的,通过林业工程的实施确实是大大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提高了绿化水平,但大多数老百姓生态意识淡薄,造林积极性不高,从而导致地造林成果保存率较低、建设效果不显著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其次,是不能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致使难以通过林业工程的实施来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从而大大挫伤了老百姓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1存在问题分析

1.1群众自觉性不足,参与性不高。因为广大农村老百姓对生态建设的认识度不足,在工程设计时只是按照行政要求进行规划,最后以任务形式进行摊牌,对老百姓来说,只是“坑挖了、树栽了、钱拿了”就行,活不活无所谓,这就造成了造林成活率低下。如日元贷款工程、大绿工程二期,对老百姓而言,好多人认为这就是白给果树苗木,能活能挂果就有收入,不能活大不了重新种庄稼就行。1.2工程设计不合理。每次林业工程造林任务是按照自上而下任务量一级一级分解而来,在造林设计时只是按照各个乡(镇)、街办意愿很粗略的落实到田间地块,设计工作不能从全局的高度统筹安排,这就造成了很多的造林成果受到破坏,甚至完全损失。如大绿工程郭杜片林建设因后来的南横线道路修建,林木受到破坏二百余亩;如童家寨、南埝村的三化一片林工程,在工程完成后,因随之而来的长安区三星项目建设的上马,两个村整体拆迁,造林绿化成果也损失殆尽。1.3资金保障不充足。在资金拨付上,往往给人一种“广种薄收”的感觉,甚至是“捉襟见肘”。有时候林业工程资金核算到每亩仅仅是购置苗木的费用,面对积极性高的群众,可以自掏腰包,加强后期的管护抚育,而一些积极性不高的只能是听天由命。如大绿工程片林建设,对于实施工程的土地,政府给予老百姓每亩每年800元的生态补贴,而后随着长安的大开发、大发展,许多地方的土地年租金已达到每亩2000元,甚至更高,这就造成了近年来许多老百姓为了出租土地进行的偷盗砍伐林木现象。1.4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不够。在林业工程设计时,最先考虑的是任务的分解和完成,未能很好的结合当地实际,考虑农村的长远发展,不能让老百姓见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这也是挫伤老百姓积极性,造成造林成果不理想的主要因素。又如三化一片林工程,往往是过多的考虑造林成本,造成设计树种单一,不能给老百姓从生态建设中带来“村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良好感觉。

2改进方向探讨

2.1以人为本,提高林业工程设计的群众参与度。首先,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的今天,广大农村的老百姓生态意识还很淡薄,往往认为林业工程绿化无非就是栽植一些花草树木,因为看不到直接的经济收益,对他们来说这就是浪费人力、物力。要扭转这种局面,就要利用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地宣传生态建设和林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农村生态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和普及,让每个人都认识到生态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使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生态意识,树立绿化理念。其次,在林业工程设计工作中,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多走走、多看看、多想想,了解当地老百姓所思所想,将群众意愿融入到设计方案中来,提高他们在林业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爱绿、植绿”的主观意愿。2.2合理布局,提高林业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可操作性。首先,在林业工程设计中要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利用好现有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兼顾水、电、田、路等基础设施,注重建立起相对稳定和完整的生态系统,努力争取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其次,在林业工程设计中要改变以往“全面布局”的造林设计模式,变为“突出重点、形成亮点、引领热点”,进而打造出“品牌效应”。一是要做好调研工作,要深入地了解区内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和人文历史,规划出特色不一、形式多样的造林模式。二要根据调研结果,同时结合林业工程项目,分年度分地区做好林业工程的设计规划。回顾历年来的工程造林,成功的经验也是不胜枚举。第三,在林业工程设计中要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联系起来,从实际出发,以生态建设推动经济建设为第一要素,结合自然条件和人文历史,分门别类地制定造林规划方案。一是在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以及历史文化景点著名的广大农村,注重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的绿色发展方向,大力搞好生态林建设,用以适应当今人们回归自然、亲近绿色的美好愿望,从而用绿色带动旅游,用旅游推动经济。如魏寨街办的彭村,十几户村民联合起来,结合大绿工程经济林项目,大力发展核桃示范园,每年的经济收益也很可观。

3结语

总之,林业工程项目是和广大农村是息息相关的,只有通过科学合理地进行林业工程的设计和实施,让广大的农村老百姓从林业工程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才能让他们真心地拥护造林绿化行为,自发地推动造林绿化建设,进而形成良好的造林绿化氛围,从此让我们的“山更青、水更绿”,这样才能真真正正地实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参考文献

[1]彭扬,丁党生.论林业在我国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J].长江论坛,2009,(1):32-39.

作者:宋晓峰 单位:西安市长安区森林调查设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