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8-03 09:27:10

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及解决对策

1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农村经济呈现出平稳上升的趋势,但是,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国农村经济还存在很多问题,若不解决这些问题,将会影响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1.1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1.1.1水利水电设施不完善。长期以来,在我国农村,很多的水利水电设施建设不完善,不符合国家建设标准,有的还得到人为的破坏而未能给及时地修缮,从而导致水利设施的抗旱、排涝等功能逐步丢失,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必然会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导致农民在财力、物力等方面产生巨大的损失,影响农村经济稳步发展。1.1.2基本农田遭到破坏。农田是农民口粮保障基础,也是农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我国县一级的政府大肆搞工业园,发展工业获取财政税收,为了获取工业发展所需的土地,不得不将手伸到基本农田,将基本农田直接或变相地变更为工业用地,导致农业生产用地越来越少,农业生产产出不断降低,基本农田红线岌岌可危。1.1.3农业生产配套措施严重不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越来越不被重视,农业生产所需的道路、水电等配套措施严重不足,农业生产基础脆弱,严重阻碍农村经济发展。1.2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脆弱。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确保“三农”事业稳健发展的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脆弱,抗市场风险能力低下,经不住市场风雨的考验,很多的农村集体经济融资困难、经营不善,面临关门歇业,甚至有的背上沉重的债务,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拦路石”。1.3农村土地政策不合理。农村空心化的问题日益严重,很多的农村青壮年都外出进城务工,农村人口逐步被转移到城镇,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大多数是妇老病弱,大量的农田被限制,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土地流转制度,但这项制度仍然不成熟,不科学,不完善。在农村,很多的村民宁愿落荒,也不愿意将自己家的土地流转出去,因为流转土地的政策不透明,产权不清晰,收益分配不明确。1.4农村科技投入力度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村科技投入存在很大的差距,而且还落后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比如,我国农业部门本身很重视农业科技宣传与推广,但是很难落实到基层,基层农业机构资金与资源不足。同时,农业科技人才匮乏也是很大的问题。在资金与人力双重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导致部分农村地区农村生产服务体系难以完善,进而导致农村服务体系无法发挥作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及设备难以得到推广,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2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

2.1加大农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投入。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双翼,完善的基础设施能够让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得以迅速提升。因此,我国的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农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主动承担起农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和义务,重点做好农村道路、农村通信、农村信息化建设、农村供电、农村水利设施的投入,不断改善农村经济发展条件,将涉农资金都花到“农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这个刀刃上,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政策上的、资金上的支持。2.2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力,是确保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此农村基层管理者要想尽一切办法来搞活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力,从而更有力地推动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2.2.1采取多元化模式。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鼓励有实力的农民开展合作社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多元化发展模式,比如建立特色种植合作社、特色养殖合作社、工艺品加工合作社等,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增强市场抗风性的能力。2.2.2采取规模化发展模式。规模化发展能够彰显规模效益,从而带来一个上下游和终端消费完成产业链的形成,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来说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基层政府要大力培育农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依靠龙头企业来吸引更多的投资,使得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发展的实力。2.2.3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作为乡镇政府,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区的常住人口数比重越大,就说明这个地区的人口的集聚能力就越大,反之,则说明该地区的人口的集聚力差,人口流失现象严重。具体计算如下:某地区的人口聚集能力=(常住人口数-户籍人口数)/户籍人口数*100%。然而,由于新疆的南、北疆的经济辐射能力有着明显差异性,从而导致人口的集聚能力呈现明显的不均衡特点。北疆地区的人口聚集能力明显高于南疆地区。北疆的乌鲁木齐人口聚集能力达到了58.26%,而南疆地区只有巴音郭愣自治州相对较高为15.21%。南疆的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北疆的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的人口聚集能力呈现负值,这说明这些地区人口集聚能力较弱,出现人口流失现象。

3新疆人口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

3.1地理因素。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腹地,是我国占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1/6,周边与八国接壤。新疆深居内陆而远离海洋,并且四周由于高山的阻隔形成了明显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天山横亘于新疆的中部把新疆分成了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称为东疆。新疆各地区的温度和降水量差异较大,南疆地区的气温高于北疆地区,而北疆地区的降水量却高于南疆地区。受地理因素的影响,新疆城市的人口中心向盆地和绿洲地区集聚。因此,盆地和水资源相对丰富的绿洲地区的人口比较稠密,比如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是人口密度高、人口集聚度高的区域。而山区和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人口稀疏,比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市和阿勒泰地区是人口分布的低密度区域。3.2经济因素。北疆的水资源相对较为丰富,交通便利,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因此,三次产业发展总体较好。由于工业受区位论原理的影响,形成了北疆地区的集聚效应明显高于南疆地区,尽管南疆也有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但由于首府在北疆所形成的吸引力使其周边地区更具集聚效应。从第三产业发展上看,北疆地区在交通和资源禀赋上存在着比较优势,导致近年来在旅游业上发展很快。因此,南、北疆在各地区的经济差异相当显著,在目前飞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因素对人口空间的分布起了很大作用。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唯一的特大城市,由于其经济发达,工作生活条件优越等特性,从而吸引大量人口的聚集。因此人口密度、集聚程度高的地区,比如:乌鲁木齐市和克拉玛依市等地区的人均GDP相对靠前,而人口密度、集聚程度低的地区,比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和田地区的人均GDP相对靠后。3.3政策因素。国家和新疆政府的政策以及区域性的规划都对南、北疆人口空间分布有着重要的影响。应因地制宜制定差别化区域政策,来促进新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新疆从土地、人口、财政、投资和扶贫等五个方面制定政策进行差别化发展。随着同家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化,南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通过适当、有序地增加建设用地,大力支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南疆的投资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使得的外来定居人口稳步增加;北疆地区作为新疆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的省会城市乌鲁木齐形成的集聚效应显著,使得周边的地区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特别是拥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就业机会以及较好的生活环境对人口有很强的吸引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地区规划中,优先发展部分区域,形成的资源配置不均衡,从而导致各个地区发展机遇不平衡。

4结语

新疆人口空间分布在地理因素上受到的影响较大,因为新疆特有的自然环境形成了新疆人口分布的基本格局。不同地区经济的发展对新疆人口空间分布形成了很强的集聚效应和推动作用,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影响着新疆人口迁移的变动方向。政府的导向作用,使得各个地区人口在空间迁移上指向特征明显,在短时间使得人口发生变动。受上述因素的影响,新疆人口集中在南、北疆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有从北向西南增长的趋势。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绿洲区始终是人口分布密集区,乌鲁木齐市人口密度远远高于其他地(州)。在今后新疆整体和区域发展规划中,要合理配置资源要素,使区域功能定位和人口的分布相互协调从而促进人口空间的优化。

[参考文献]

[1]刘追,苟虹璐,李豫新.新疆南北疆人口的区域差异及对策研究[J].人口与发展,2014(03).

[2]陈佳丽,程武学.四川省人口空间分布分析[J].绿色科技,2016(07).

[3]杨振,雷军,段祖亮.新疆人口的空间分布特征[J].地理研究,2016(12).

[4]李鹏,徐跃通.山东省人口空间分布特征分析[J].鲁东大学学报,2011(03).

作者:何艳荣 单位:山东省郓城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