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在农村经济探究

时间:2022-08-03 09:25:51

新闻传播在农村经济探究

农村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信息闭塞等各种原因,导致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城镇经济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大。而新闻传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改善农村地区信息闭塞的现状,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可以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针对农村经济发展中新闻传播发挥的作用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思考。

1新闻传播在推广科技的基础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索洛的经济增长模型显示,在长期的经济增长过程中,其增长率主要取决于技术水平的进步和劳动力的增加。纵观当前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看出,相对于劳动力而言,技术水平是抑制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农村地区的经济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发展,但是相对于城镇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速度要远远落后。就目前农村地区整体面貌来看,还存在技术水平落后的问题。换言之,农村地区要想发展农业经济,除了要依靠资资本积累,还要依靠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技术的进步。农村地区的资源非常有限,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以及农业发展,除了要依靠相关的政策,必须要借助现代的科学技术,以此为保障。农村地区由于缺乏信息传播渠道以及整体科技水平落后等原因,导致很多的科技信息不能有效传播到农民手中,这就会导致农业科技成果一直停留在理论上,无法转化为实际生产成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兴起很多有关于农业的新闻节目,比如央视七套,这些节目中有很多关于如何提高农产品产量的技术和方式,通过这些节目内容,农民可以对生产行为进行不断规范,了解并掌握更多的科学生产方式,并且在不断实践过程中实现粮食产量和粮食质量的提升,从而带动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

2新闻传播在促进文化和政治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经济、政治、文化,这三者之间密不可分。换言之,仅仅发展农村经济而不顾政治和文化的发展显然是不可能的。要想发展农村经济,必须要同步发展农村的政治和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村的经济具有牢固的基础。而新闻传播就可以在农村政治和文化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随着新闻传播的不断发展,各种传媒文化也逐渐植入到农村文化之中,传统的农村文化在这个基础上发生了变化,逐渐朝着大众文化方向发展。新闻传播的发展,可以让农村地区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提升农村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这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新闻传播的发展带动农村政治的发展。在传统的农村社会,缺少新闻传播,加上地势原因,农村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狭窄。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多数农民都是躬耕黄土,从不过问世事。随着新闻传播的发达和兴起,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得到拓宽,开始关心世事,政治意识也在逐步觉醒。更重要的是,农民的视野得到有效的拓宽,对于政治信息的关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议政参政的意识得到增强,责任心也更强,不再满足自给自足,这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可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3新闻传播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及市场化发展

农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想发展农村经济,必须要发展农业经济。就目前情况来看,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有所缺乏,市场化水平较低。这对农村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的抑制作用。而新闻传播可以改善这一现状。农村地区农业及其有关部门要借助新闻传播加快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进程,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发展高效优质的农业,才能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建设理想化的农业道路,提升农民的收入。除此之外,目前农产品市场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价值不能传达市场信息、流通渠道不完善等,这些都对市场化水平的提升以及农业产业结构的升级造成一定的阻碍,而新闻传播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农民可以通过新闻传播全面了解市场信息,这样就可以建立完善的价格机制和市场体系,从而获得更高的收入。

新闻传播与农村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农业及其有关部门要对此加以重视,对新闻传播的价值进行深入研究,将其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通过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促进农村政治和文化的发展以及农业生产标准化及市场化发展达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泽莹.新常态下涉农经济新闻的写作研究[J].新闻知识,2017(07):79-83.

[2]刘锦国.试论农业经济的发展与新闻传播的关系[J].山西农经,2016(18):22.

作者:唐虎 单位:安徽省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