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对农村经济带动作用

时间:2022-06-23 03:52:11

互联网金融对农村经济带动作用

摘要:当前发展阶段,我国借贷现象比较常见,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民间借贷更是发展日盛。但是实际上很多农村地区,借贷难的问题依然困扰着很多地区的发展。当前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中,需要大量的现代化生产设备,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而传统的金融机构因抵押物等问题的影响,在农村实际的贷款比较少。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借贷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本文主要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具体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农村经济;带动作用;可行性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且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借助大数据开展的金融服务,这种服务主要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展开。如当前比较火热的第三方支付,P2P网贷等。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是在传统金融发展的基础上兴起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多年发展中,在社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些年,第三方支付方式在市场上的比例增加,互联网也不断走向完善,这些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的发展。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也处于转型发展中,如何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充分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农村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成为当前农村发展中需要研究的重点。

一、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我国当前很多农村地区的生产发展中,一般是将往年的产出收入,作为新一年农业生产投资的来源,生产生活所需的来源主要是以来资本的积累,这种生产模式,也影响了扩大再生产。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农业生产方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收到冲击,现代农业逐渐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农业设备、技术等都有新的要求,要满足农业的规模化生产,要保证这些农业设备等质量。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的问题也成为了当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农村地区,虽然也有一些金融贷款业务,但是从整体供需水平来看,金融贷款机构仍然相对不足,无法满足当前农业发展的需求。分析其原因,首先,农业生产受到自然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大。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比较大,而农民的资金收入主要依赖于农产品的销售,一旦出现气候灾害等问题,会影响到农产品的产品和质量,影响农民的收入,最终导致农民出现无法按时还款等问题。其次,抵押物价值相对较低,农业生产中,可以用来抵押的多是厂房或设备,价值相对较低,无法抵押较大数额的贷款;最后,多年来,传统的银行贷款手续比较多,渠道有限,而互联网金融贷款模式的发展,能有效弥补其不足,从而不断拓展农村金融借贷市场。

二、当前农村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模式探讨

1.众筹这是当前比较盛行的一种筹措资金的模式,主要是依靠互联网平台,具体的筹款项目,向社会公众筹措项目建设发展所需资金。这种模式的门槛相对比较低,对社会大众的依赖性比较重,且众筹对身份、地位及年龄等都没有太多限制,只需要项目本身具有强有力的吸引力,都能对项目进行众筹。众筹模式的资金,除了传统金融机构外,还有一些民间的资本。2.P2P模式这是一种新型的点对点的融资模式,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兴起的民间小额贷款模式,具体的操作模式是集聚民间小额资本,借给需要筹资的人。这种模式下,能减少金融机构体系贷款下的弊端,是金融机构贷款的补充。从近几年的网贷平台交易来看,这种模式最多。3.第三方支付结算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筹资模式与前两种不同,主要是信誉比较好的第三方,在跟国内外一些平台签约后,成为买卖双方支付的中介。买方在购买商品后,货款进入第三方账户,确认收货后通知第三方,中间方再把款项转至卖方的账户里。

三、农村经济发展中互联网金融的可行性分析

1.满足农村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在农业生产和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互联网农业金融作为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与传统的平台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农业企业,可以在平台中注册,便可获得贷款的资格,获取发展资金。且不同的贷款模式,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农业发展中可以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灵活加以选择。如选择众筹模式,可以在互联网上自己的项目信息和发展创意等,有兴趣的金融企业可以进行选择投资;选择P2P模式,农村中小企业可以申请贷款,企业在接受申请后进行审核放款,审核中,主要对该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分析和综合考量。不管是哪一种模式,侧重的都是对项目自身经济效益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这与传统的借贷模式中,将侧重点放在抵押物上不同,能减少传统金融借贷平台的问题,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农民和企业家,能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快速地获取发展所需资金,这对推动农村发展大有裨益。2.完善农村产业链这主要是第三方支付的金融模式下,能在电子商务等平台的支持下,实现生产、销售农产品的整个流程。在传统的农产品销售中,一般是农民或者是企业直接就近在农贸市场售卖农产品,有的会将农产品售卖给中间商,这两种售卖方式比较常见,但是所获得的利润相对比较少。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的售卖受到距离、地理等因素的影响比较小,可以直接略过中间商,将产品卖给消费者,对农民和农业企业家来讲,这种省去了中间环节的售卖行为,能借助网络信息技术获取更多的消费者信息和资源,挖掘潜在的客户,省去中间环节,也能获得更大利润;对消费者来讲,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且当前发展阶段,农业电商平台不断增多,一些大的电商平台,也为农产品的销售等贡献了不少力量,如苏宁易购、当当网等,都涉猎到农产品的销售领域。3.推动农村经济的转型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让更多的资金流向农村,扭转了长期发展以来农村发展相对落后的局面,有效缓解了农村金融和资金发展的问题;同时,互联网金融逐渐移步农村地区,农村的小额贷款也有了新的发展机遇,解决了当前农村经济转型发展中因资金不足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有效推动农业发展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现代化农业生产的转型。

四、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但是在长期的发展中,受主客观环境的影响,农民及农村企业在发展中获取资金支持的难度相对较大。互联网金融的逐步发展,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影响深远,一些新的筹资模式的兴起发展,能有效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同时,借助互联网农业发展平台,能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向现代化和科学化的道路推进。

参考文献:

[1]黄梦琳.互联网金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0):136~137.

[2]桑晶,王一斌.互联网金融对农村家庭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J].吉林农业,2017,(23):59.

[3]闻采.我国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思考[J].黑龙江金融,2017,(10):77~78.

[4]赵浏洋.互联网金融为吉林省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7,(21):8+10.

[5]刘禄娜.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农村金融发展路径研究[J].时代金融,2017,(09):24+26.

[6]彭洪.互联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带动作用的理论与实践可行性[J].时代金融,2016,(35):80.

作者:杨再云 单位:贵州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