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6-22 03:41:01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查与思考

1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总体现状

哈拉哈达镇位于巴林左旗西部,镇政府所在地小城子村,距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所在35公里,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全镇耕地面积10.8万亩,其中水浇地3.6万亩,草场面积15万亩,现辖8个行政村,90个村民小组,5455户,总人口16986人,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蔬菜、高粱、杂粮豆等。近年来,全镇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主体,不断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从2017年度农村经济收益分配年报资料看(共列入8个村委会,90个村民小组),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482万元,同比增长6.8%。但仍有一部分村由于地理位置及历史遗留等各方面的原因,经济基础薄弱,总体水平低下,与全镇的经济发展极不适应,一定程度上影响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1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1.1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条件薄弱,设施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相差悬殊,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镇内周边地区,靠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资源缺乏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同时,部分村“家底”不厚,除公益性资产外,能用于经营获得收入的就是少量保留下来的集体土地,导致发展集体经济困难重重,特别是在地理位置偏僻,既无资源可供开发,又无人才资金等优势的村,发展集体经济更是难上加难。1.2人才短缺也是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发展集体经济既需要管理人才也需要技术人才,而这两方面恰恰是目前农村中最缺乏的人才,特别是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兴起,许多村干部缺乏市场营销知识,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信心不足、办法有限,即使是已经实施了以镇带村项目的村,集体的发展也受制于管理人才短缺,项目效益不明显,缺乏带动示范效应。同时由于市场、技术、人才、时间、规模等方面的限制,没有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对今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几点思考

2.1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办法和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围绕全镇的特色产业,如笤帚苗、光伏发电、马铃薯等产业,选准路子,引导各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时要结合现在的土地流转机制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鼓励集体和农户以资源、土地、资金等入股,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增加农民收入。2.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发展活力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两委班子建设至关重要,要选择具有开拓精神,懂经营、会管理的人员充实到两委班子中来,有计划地组织到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乡村进行实地考察,借鉴经验,因势利导,强身固本,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同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效,纳入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并与个人的政治、经济待遇挂钩。2.3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严格执行会计制,有效化解村级债务,各项收入支出均由镇会计中心集中,并实行经费限额管理,对重大投资决策和建设项目,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切实提高村级财务公开实效,堵塞村级财务管理漏洞,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作者:王晓琴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