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4 09:56:24

农村集体经济问题及对策

摘要: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突出表现在不清楚法律地位之上,高度的信息披露是不够的,激励和其他方面的安全系统是相对稀缺的,基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管理的需求,文章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和管理方式。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经济管理;农民

农村集体经济整体收入并不是单纯一个人所有,而是组织。在落实过程中,经济管理相关措施其根本目的是为帮助农民在日常运作过程中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通过调查分析,意识到在现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实施过程中,要把民主开放管理作为主体和基础。不仅要意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而且还要在实践中进行综合性考量。从根本上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运作过程中能够实现高效快速的运作模式,促使农民增收[1]。

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法律意识不强。现阶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是想要借助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落实措施。从法律的角度出发可以发现,法律并没有对“法人”的资本或者是地位有明确的标注,会直接导致由于农民组合而成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模糊性认知越来越严重,甚至有很多农民都不理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运行过程中的操作机制,直接影响到经济组织管理相关措施的落实。1.2信息披露水平不够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过程中的许多农村地区对信息披露的重视不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组织信息作为经济管理的内容之一。农民对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和管理的理解仅在表面上。然而,这些因素也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管理顺利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2]。1.3缺乏激励保障体系。现阶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仍然处于正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它在经济管理中是独立存在的,因此,仍然会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人力资源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

2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2.1完善法律法规,确认法律地位。要想在实践中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意识到法律法规在其中的重要性。为了促使经济管理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就需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制定出相对应的制度,将制度落实到实处,同时在实践中对该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才能够在法律规范上实现真正的意义,落实权力、义务。首先,要在实践中促使各种措施得到有效的完善和优化,比如利用经济扶持政策等,这样能够促使经济管理模式的有效运作,为农村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其次,不同的农村地区要与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促使相关管理措施实施的针对性。在保证农村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的基础上,能够从根本上对农民自身的权利起到良好的保护性作用。2.2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现阶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想要在农村逐渐发展起来,仍然需要面对很多难关。不仅需要利用经济管理促使内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而且还需要外部力量给予相对应的支持。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当积极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的相关政策落实到实处,贯穿每个环节。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尽可能减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济压力,而且还能够有效提升经济管理的水平,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顺利实施打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3]。2.3提高民主管理意识。当前,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管理相关模式或者是机制的日常运作过程中,民主管理与监督在落实过程中,也会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或者间接披露了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薄弱性。因此,针对这一现象,在具体处理的时候,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使民主管理意识得到有提升,不断强调民主管理,强化对经济管理的监督,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工作的落实提供有效保障。2.4仿真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结构。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其独立运作的时候,可以模仿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结构。其实村委会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日常运作过程中的生存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两者与经济管理的质量、水平之间具有密切联系。相关部门要根据农村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其自身的经济管理进行指导,促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政策能够落实到实处。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实践中主要意识到这个村庄的经济管理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经济和政治是处于分离状态,难道就能够尽可能减少经济管理委员会对其进行的一系列干预措施。在保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实践中能够逐渐实现其独立存在、独立发展的基础上,为农村地区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郭淑敏,陈亚东,高春雨,等.构建“四位一体”框架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为例[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7,38(10):92-98.

[2]鹿钦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21):26-27.

[3]王留鑫,何炼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制度困境与治理之道——基于制度经济学分析视角[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59-63+82.

作者:王琳 刘佑爱 单位:庙子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