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4-10 11:32:53

精准扶贫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新形势下,我国农村经济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仍存在严重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加大扶贫力度,实施精准扶贫措施,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本论文以农村经济发展现状为出发点,以精准扶贫为契机,探讨共同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方法,进而有效推动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精准扶贫;农村;经济发展

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部战略目标:在2050年之前,赶超中等发达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农村经济。面对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必须要加大精准扶贫的力度,全面深入开展农村精准扶贫工作。

一、精准扶贫与农村经济发展

现阶段,扶贫工作的重点是精准扶贫。与传统粗放扶贫的方式不同,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是在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的地区、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运用科学有效的扶贫程序,通过精准的识别、帮扶和管理的方式。精准扶贫适应了社会主义农村经济的发展的现状,是实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具体要求。新时代下,通过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管理和农业经济发展的水平,具体表现在四方面:(一)精准扶贫工作中,精准识别是其首要工作。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极为不平衡,并且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在扶贫工作中极易出现不易识别的现象。如此一来,就无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而通过科学、民主的精准识别工作,能够准确找出我国农村最贫困、最需求帮助的人,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扶贫措施,不断提高贫困地区人们的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二)精准识别之后,对真正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帮助。在具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与以往一刀切的扶贫工作不同,而是针对贫困地区的经济、地域等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充分结合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三)精准扶贫工作中,必须要在精准管理的基础上,不断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和经济发展。在对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工作中,可通过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对贫困户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对比和分析,找到导致贫困地区贫困的关键因素,并针对其提出相应的发展措施。(四)精准扶贫工作中,还必须要做好精准考核,以保障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旦出现了监管不力的现象,就会导致出现资金不到位、资金无法落实等现象,从而严重制约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管理和经济发展。因此,必须要完善信息检测,对干部等进行精准考核等工作,并建立精准扶贫和驻村干部相结合的激励机制等,保证精准扶贫中资金到位和有效落实,并积极调动扶贫工作中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以不断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

二、精准扶贫工作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难点

(一)精确识别扶贫的标准。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凡是年收入低于2736元的家庭,就属于精准扶贫的对象。而在具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计算出每个农户的收入已经成为精准扶贫中的重要问题。通常,在计算农户收入标准时,必须要由专业机构进行认定,但是在实际的精准扶贫工作中,由于乡镇基层政府资金短缺、人员不足、缺乏充足的统计条件,无法对农户进行精准的统计。(二)精准扶持。精准扶持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但在实际精准扶贫工作中,却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扶贫项目没有精确落实到需要扶贫人口、地区中,真正贫困的人和地区没有在扶贫工作中受到益处;二、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贫穷人口和贫困地区因为资金短缺,贫困项目因为贫困人口无法承担而宣告破产;三、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还会受到观念、技术和能力等多种因素的限制,难以受到预期的效果。(三)精准考核。我国精准扶贫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扶贫对象条件情况复杂以及扶贫实施人员采取措施各不相同,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定的偏差。

三、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管理策略

(一)领导加强重视和支持,加大精准扶贫资金投入。在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中,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尤其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资金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因素。因此,加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必须要加强重视和支持,尤其加大精准扶贫的资金投入。(二)建立机制,获得精准的扶贫对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获得精准的扶贫对象,是最基础的一个环节。在具体的精准扶贫过程中,必须要建立一定的机制,以及完善的信息库,对扶贫对象进行统一管理,并进行严格的考察,以达到确定精准扶贫对象的目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精准扶贫,以更好地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到人、到户。(三)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体系。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必须要加强精准抚平工作的监督体系。首先,对贫困地区的贫困对象建立档案,并制作电子信息,确保贫困对象信息透明化;其次,被帮扶的对象和相关的部门之间,建立档案,确保在具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中,责任落实;再次,通过网络开展有效的监督体系,保证扶贫资金使命透明化、扶贫对象明确化、扶贫过程公开化等。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精准扶贫工作是我国农村工作的重点,贫困人口落后的生产模式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时期,要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必须要针对精准扶贫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精准扶贫,不断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党丽杰.精准扶贫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发挥的作用[J].新农村:黑龙江,2017,(06):21-21.

作者:卓志兵 单位: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