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4-03 10:38:19

农村经济发展分析与思考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我国当前农村经济的发展还存于较为落后的状态,我国部分农村地区依旧沿用着传统的农业模式,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要想提升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就应当认识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和不足,进而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解决措施和方法来提升我国农村发展的速度,让我国农村的生活的得到质的飞跃。

关键词: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现状;问题;解决策略

一、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概述

(一)我国农村的经营理念过于陈旧。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具有悠久的农业重视历史,高水平的农业种植技术、农产品经营模式能够显著的提生农作物的价值,就目前而言,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在农作物种植的过程中依旧沿用着传统的耕种方法和传统的精耕细作的小农经营模式。我国农村传统的小农经营模式的问题日益凸显,小农经营模式的效率低下、灵活性不高的缺点导致了该种经营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就导致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很难提升上去。因此转变我国农村居民的经营理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二)我国农村的农作物产量不稳定。我国农村的农作物产量同农作物生产地的环境气候联系过于紧密,导致了一旦天气情形恶劣,就会导致我国农作物的产量严重缩减,当前我国农村的农作物由于农民自身的技术水平的落后使得其产量过于依赖于良好的气候环境,对气候的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农民往往靠天吃饭,只有良好的气候条件才能保障我国农村居民的经济收益,一旦遇到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天气,就会严重的额影响到农作物的产量,进而导致了我国农民辛苦劳作一年,而收获的利润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提升农作物种植的科技含量,提升农作物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三)我国相关部门对农村的重视程度不够。当前我国相关部门大多将工作的重心放到了城市的进步和发展,对农村经济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这也是导致我国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发制度的落实和开展,我国不同地区的收入已经出现了加大的差异,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不同地区的贫富差距越来越显著,通过我国经济调研人员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我国农村农业种植人员的经济收入水平占比我国全民经济收入水平的比例逐年缩短,粮食产品的价格不断降低,我国相关部门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建设资金大多流向城市。

二、改善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现状的几点建议

(一)结合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我国农村的发展速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农村小农经营模式因其效率低下、灵活性较差的弊端,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并且随着我国计算机的大范围普及和光纤的大范围架设,我国公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渠道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国农村传统的经营模式和消费渠道的弊端日益显著,因此我国农业企业应当结合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的扩大市场农产品的消费聚到,积极的推广和销售自身的农产品。在推广和销售自身农产品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对自身农产品的质量严格把关,做好自身的农业品牌,进而通过农产品品牌的构建,让我国广大消费者看到我国农产品的优势,进而促进农产品销量的提升。(二)提高对我国农村农作物的生产效率。当前我国农村在种植和收割农产品的过程中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的种植和收割,农机设备的大范围使用极大的提升了我国农村农作物的生产效率。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机设备的应用程度依旧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应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结合农村自身的发展状况,首先改进农村传统的经营模式,然后鼓励我国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对农业生产进行相关指导,进而提升我国农村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让我国农村从业人员进一步的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进而提升我国农业产品的生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三)加快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拉近我国贫富差距。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沿海城市和内陆地区的经济差距越来越明显。我国政府部门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且提出了相关的制度来缩小我国的贫富差距,例如: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等。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效果依旧差强人意。因此我国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当秉持着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进一步的采取相关促使来缩小我国不同地区的贫富差距。加强我国中西部地区和偏远地区的技术设施建设的速度,可以在政策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进而吸引投资人到我国中西部和偏远地区投资。

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中阶段,我国的农村人口众多,要想提升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速度,就应引进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我国农作物的生产效率,加快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进而提升我国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我国可持续化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鹏.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分析与思考[J].财会学习,2017,(06):206.

[2]代永翠.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探析[J].农技服务,2017,34(04):187.

作者:高彪 单位:洛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