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经济跨越发展

时间:2022-11-22 03:15:38

浅谈农村经济跨越发展

摘要:信息化是农业发展的得力助手,对促进农村经济跨越发展意义深远,但我国农业信息化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基于此,分析了农业信息化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了农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希望能为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理论方面的支持。

关键词:农业信息化;农村经济;经济发展

1农业信息化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农村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能够缩小城乡差距,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重要保障。首先,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能够把更多的农业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送到农民耳中,使农民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发展状况,及时调整农业生产方向,实现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对接,帮助农民规避一些交易方面的风险。其次,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能够搭建起农村和政府的沟通桥梁,使农民能够更加及时地获取政府提供的服务,使农民的诉求反映渠道更加畅通。再次,农村信息化建设能够让农民详细了解政策变化、选择优良品种、开拓销售渠道;能够使农民掌握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提高对农业资源的使用效率;能够使农民及时获取各地就业信息、实现劳动力的顺利转移;能够把更多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经验推广给广大农民,让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少走弯路,最终实现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

2农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农民信息化意识淡薄。农民长时间生活在农村社会,会对信息表现出一定的封闭性,这主要表现在农民对信息反映迟钝、应用信息的主动性不强等方面。很多农民将资金用于购买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或者轿车、面包车等交通工具,而对电脑的投资少之又少,很多农民仍然不能掌握上网的基本技巧。目前,我国农民中拥有初中以上学历的仅占三分之一左右,拥有高中以上学历的还不到五分之一,拥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更是寥寥无几。农民信息化意识淡薄和文化水平较低已经成为制约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首要因素。2.2农业信息化人才短缺。农村信息化人才短缺、农民不能满足自身信息需求,是制约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人才是实现农村信息化的关键,而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导致信息化专业人才短缺,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同时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农村吸引外地专业人才的能力较弱,不能为农村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3农业信息化推广不力。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广,政府只有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开展信息化推广活动,才能使农业信息化落地,使更多的农业信息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最终实现拓展销售渠道、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伟大目标。农业信息化推广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支持,但是当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缺口还比较大,不利于农业信息化的推广。

3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的途径

3.1增强农民的信息化意识。要想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首先就要增强农民的信息化意识。各级政府应成立专门的领导及宣传机构、并妥善协调好各个部门的职能分工,通过配合协作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有序开展农业信息化的建设与宣传工作。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因此各级政府应当按照信息化建设相关目标,从总体上设计出农业信息化的建设方法,真正做到资源协调、定位科学和设计合理,同时,要不断加强法规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加大资金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农民的信息化意识,使农业信息化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3.2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人才队伍建设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需要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来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政府应当制定多种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信息化专业人才投身到农村信息化建设之中;要加大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要引导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和广大农民学习网络知识,提高他们主动使用网络信息实现创业增收的能力。3.3多渠道加强信息化建设。农村的信息网络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建设,具有公益性强和盈利性差等特征。为此,政府应当将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要求各级政府提供一定的人力、物力来推动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此外,政府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通过创新融资方法来吸引国内外企业和私营业主将资金投入到农村信息化建设中,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3.4完善信息建设法律法规。政府应当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来确保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首先,政府应当加快农业信息方面的立法进程,通过制定一系列完善的信息标准,有效避免各行政机关的干预。例如,政府可以规定农业信息的时间和周期,保证农民能够不间断地获取农业信息。其次,政府应当加大对信息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推动对农业信息化建设标准的顺利执行,同时做好对不同部门信息资源的协调整合工作,并制定相应规范,对信息责任人进行约束,以实现对信息服务的全面监控。

4结语

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具有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传播农业种植经验、促进农民增收创业等众多作用。当前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还存在农民信息化意识淡薄、信息化人才短缺等问题,对此,应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多渠道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不断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实现农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张贤锥 单位:闽清县东桥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赵鹿鸣,吴柏清.我国农业信息化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J].时代农机,2015,(1):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