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统计在农村经济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0-10 03:11:52

农经统计在农村经济建设的作用

[摘要]农经统计是农村经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其数据的收集与整理,既反映了农村经济发展运行的实际状况,也为制订针对性的农村经济工作计划提供了翔实参考。然而,在农经统计工作的落实过程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制约了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客观性、有效性。因此,需要规范农经统计方法,健全统计网络,完善统计相关指标,提升农经统计工作的准确性。

[关键词]农经统计;农村经济;统计方法

当前,农经统计工作逐渐成为制订农村社会发展战略的基础性科学依据。因此,应优化农经统计工作方法,提升农经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改善农村经济管理部门、政府及农业生产之间的协同关系,及时发现和梳理当前农经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制度建设、统计方法改进上来提升农经统计工作效率。

1农经统计工作的积极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农经统计工作是基于农村经济现状,通过相关数据的统计、整理来反映当地农村经济运行状况,了解和掌握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特点,为制定农村经济政策,引导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参考。因此,农经统计工作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方面。1.1有助于为农村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在农经统计工作实践中,结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单位要求,通过深入当地农村实际,了解相关数据信息,将之作为判断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料。比如,开展农村农民负担调查与统计工作,来分析当地农村农民负担构成、负担水平及发展趋势,为制定针对性的减负政策提供依据。1.2有助于为当地农业经营体制完善拓宽发展途径。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农业经营体制建设与完善,真正促进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了解和获得农村农业经营体制信息是农经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当地农业发展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梳理和发现制约农业发展的因素。比如,在农村土地流转调查统计中,通过土地流转给企业的统计数据,来反映土地流转政策的执行情况,再结合这些问题,挖掘相关部门的政策机制是否合理、有效,并提出针对性的改革和创新路径,促进当地农业经济的有序发展。1.3有助于完善和补充国家统计相关数据。农经统计工作是国家统计局对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状况的获取渠道,担负着国家统计局的工作使命。通过细化和深化农经统计工作,从具体的调查统计工作中来完善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比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状况、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状况、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状况,并未包含在国家统计局的工作内容中,但这些内容又与农村经济发展关系紧密。因此,需要开展农经统计工作来梳理相关统计工作任务,完善相关数据信息,补充反映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料。

2当前农村农经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农村农经统计工作实施现状来看,尽管在统计调查制度建设、统计方法上进行了完善,引入了检验、评估和论证环节。但是,在实际统计调查中,因人力、物力束缚而影响统计结果真实性、准确性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三方面。2.1农经统计制度不完善,缺乏长效机制。当前,在基层开展农经统计调查工作,其管理机制仍以统计部门、各业务科室主管部门协同参与为主。由于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协同机制,对相关统计指标、统计要求、统计内容缺乏深入关联性分析,使得交叉、重复统计问题突出,影响了统计结果的准确性。另外,缺失农经统计长效机制,导致不能及时解决农业调查统计中遇到的问题,也影响了统计记录的有效性。2.2农经统计数据有失准确性。关于农经统计工作的数据,必须要做到客观、真实、准确。而当前农业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的选择,很容易导致记录数据不准确。比如,一些统计数据不完整、记录不准确、误报率和误填率较高,对统计记录未能引入核算制度,对统计工作方法未进行优化,导致带来统计误差偏多。2.3缺乏完善的农业统计网络。农经统计工作在实施中,往往通过乡镇、村组的分级机制,分段收集和汇总,最后统一填报上缴县区统计局。理论上讲,分段统计有助于充分发挥各统计部门、各农业管理部门的优势,便于提升统计工作效率。但事实上,由于各部门、各业务侧重点不同,对相关统计数据的收集、测算存在差异性,也影响了农经统计资料的全面性。比如,在农业部门基础统计报表统计中,因缺失基层统计网络,未能明确各领域统计记录、数据的关系,使得统计信息难以反映农村经济建设实际情况。另外,由于统计部门、农业部门间的业务差异性,对相关独立的统计记录,因参照标准不同而无法进行有效综合。比如,农作物统计数据因品种、规模、生产方式的不同,无法进行有效整合;各乡镇、村组的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业等基础性数据,无法反映其本地实际情况。

3完善农经统计方法的对策

3.1确立农经统计原则,健全统计工作机制。农经统计工作方法的规范化实施,必须要确立相关原则。比如,在涉及农业生产领域的调查工作中,将抽样调查、全面调查、重点调查3种方法进行协同,来保障农经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其次,在农经统计过程中强调科学性与实用性结合,围绕农经工作内容,结合农业管理部门、农业统计部门实际,建立科学、可行的统计方法,确立相关统计指标,优化调查方案,来确保农经统计数据和测算方法的科学性。比如,结合现有农业统计实际资料,调整和细化调查指标体系。此外,做好农经统计普遍性与唯一性的融合,农经统计工作具有普遍性,体现了农业经济的具体情况,而在农业统计数据与实际生产的数据匹配上,要注重指标设计的合理性,既要突出地方特色,又要反映当地农业发展实际。3.2健全统计网络,结合实际优化统计方法。考虑到当前农经统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改进农经统计方法上,迫切需要健全统计网络,完善统计长效机制。一方面,做好农业总产值要素指标的提前调查,围绕农经统计具体实际,确立相关指标的实际数据。比如,在农业实际耕种面积调查中,还要核实外来承包数、承包面积。在粮食面积、蔬菜面积、其他经济作物面积调查中,要制订统一的调查表格,便于相关数据的汇总与分析。另一方面,做好重点项目调查统计,进入农户家中收集相关数据,询问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对于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的销售等数据都要进行采集。全面掌握种植具体情况,合理测算种植户的主要成本及收益构成等,健全统计网络,提升农经统计工作效率。

作者:翟洪水 单位:辉县市赵固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