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0 03:10:04

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文章首先对我国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的特点进行了概括,然后对我国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问题,结合当前形势提出了一些加快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性对策。

关键词:西北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

1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的整体特点

(1)经济主体趋向多元化。大部分的生产资料掌握在农户手里,一些农户开始掌握了一定的生产经营权,农户开始以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身份出现,并具有独立财产权和经营权;对于西北农村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生产资料和产品主要由集体控制并拥有,企业的经营计划和生产经营活动主要由集体来决定,国家对其控制变得越来越弱;此外,西北农村还出现了很多私人企业和“三资”企业,它们为了实现其独立的经济利益,对行使商品生产经营者的主权有很高的要求。(2)西北农村经济成份与产业结构逐渐转向多元和复合。经济体制在不断的改革下,西北农村经济由原有的自给经济逐渐转变为商品经济,西北农村经济由原有的单一经济形式逐渐转变为多种经济形式,单一的经济结构也变成了一体化经营的复合经济结构,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新格局逐渐形成。(3)西北农村经济关系开始走向市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原计划经济下的指令性特点逐渐消失,西北农村里面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逐步市场化,完全由市场经济的市场机制、价值规律来自由调节,由市场去优化配置农业各种资源。

2当前西北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1)农产品质量跟不上。目前,随着我国西北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产品供给出现了结构性、地区性和阶段性的过剩。我国农产品产量增长趋势过快,但是由于农业科技发展滞后,人均资源匮乏,导致产品质量没有跟上,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进而导致大量产品处于积压状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的质量提高迫在眉睫,但我国对农业的科技投资存在着严重不足,导致农业技术进步受阻,从而影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2)农业对生产的投入严重不足。西北农村投资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是受到资金的限制,另一方面投资动力相对缺乏、缺乏优越的投资“技术”,投资引诱也严重不足。过度安逸的西北农村生活使农民缺乏生存和竞争的压力,从而导致其抗风险能力不高,因此农民通过投资来改善生活和生产条件的动力相对缺乏。主要是由于农业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周期过长,规模较大、风险较高,而且盈利水平还相对较低,缺乏对市场资本吸引力,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意去西北农村投资。(3)西北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目前我国还存在相当大比例的薄弱村集体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基础设施,西北农村基础设施的滞后严重阻碍了西北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由于集体经济薄弱,使党支部缺乏履行领导职能,缺少为群众提供多种服务的能力,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得不到更好地服务,因此他们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就很难得到有效地发挥,给社会带来了很多不安定因素,从而导致西北农村经济不能持续、稳定、全面发展。

3加快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

(1)加大对西北农村经济投入力度。政府要采取硬性财政预算政策,保证西北农村经济发展的资金投入充足并准确到位;不断完善西北农村信贷管理机制,加大西北农村信贷投入的力度,要确定好支农资金的比例和额度,并疏通供应渠道,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这样才能保证西北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资金启动。另外加大对西北农村商贸和农产品加工业的投入,对农产品价格改革不断深化,使农产品价格进一步提高,使国家能更合理地安排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以此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促进西北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2)调整西北农村产业结构。首先要使农业生产多元化,将各种农业资源进行整合并运用到农业发展中去,使各种农产品的产出得以增加。还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各种农产品,同时还要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3)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产业化可以帮助农产品抗御市场风险,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从而使农业持续发展;产业化有利于农业科技的不断推广与应用,这种农业产业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因此,这种产业化必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而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

4结语

西北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基础地位,随着西北农村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西北农村农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农产品质量跟不上,农业生产性投入不足,西北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基层党组织对农民的有效引导相对缺乏,农业劳动生产率相对低下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西北农村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该加大对西北农村经济投入力度,调整西北农村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给西北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消费水平,促进西北农村经济全面持续的发展。

作者:高艳婷 单位: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