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推动精准扶贫战略思考

时间:2022-09-11 11:22:56

科技兴农推动精准扶贫战略思考

我国属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国家,不管是经济方面还是文化、教育、技术以及风俗等方面,均有着相对大的差别。基于城乡的联动发展分析,目前,我国的贫困人口基本上分为下列几个群体:农村的贫困人口群体,城市的贫困人口群体以及在城市中的农民工群体。所以,在进行精准扶贫过程中,应当坚持推行一类一策的策略,通过投入、政策、科技以及创业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扶持,以减少我国贫困人口的数量。

1精准扶贫的内涵和实施的重点

我国要想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必须抓好扶贫工作,所以,应当持续努力的攻克扶贫工作中的难关。依照我国扶贫办公室所调研得出的数据可以看出,现阶段我国仍旧存在约7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数量,这些贫困人口大多数是农村贫困人口,尤其是在一些革命老区以及我国的边疆区域,贫困人口数量更多。依照不同的地区来看,我国的西部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最多,大约占当地总人口数量的50%左右。而中部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相对少,大约占当地总人口数量的35.7%左右。东部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最少,大约占当地总人口数量的16.8%左右。而依照我国的不同地势情况来看,位于山区的贫困人口数量约占当地人口数量的51.4%,而位于平原地区的贫困人口,约占当地总人口数量的30.1%左右。而进行精准扶贫工作,则是对我国的贫困人口以及贫困村进行精确的识别,对造成贫困的原因进行全面的分析,实施扶贫责任制度,每一个村、每一户均制定适宜的扶贫方案,并采用集中的力量对贫困人口加以扶持进行精准扶贫工作时,应当掌握好其中的三个重点内容。首先,要深化改革,不断的革新扶贫机制。其次,要看重扶贫的实效性,全面、扎实的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加以解决。最后,应当强化领导作用,以使扶贫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可以得以切实执行。

2科技兴农和精准扶贫的联动

现阶段,在大力推行科技扶贫的过程中,也收到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不过,依然有个别的突出问题。由于大多数贫困地区所拥有的自然条件不好,不具备较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各种信息传播非常的有局限性,对于科技的投入也极少,不具备较强的科技发展条件,使进行科技的推广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困难。对于一些新的技术引进工作不到位,科技的转化效果差。所以,要切实的推行科技兴农和精准扶贫的联动性。首先,应当对所制定的科技特派员体制加以进一步的健全与革新,争取可以更精准的选好项目以及技术的研发。其次,要对科技型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大力的支持,争取做到根据每一贫困户实际情况,而制定不同的科技扶贫方案。第三,进一步的强化对于乡村信息服务系统的构建工作,努力达到设立科技项目以及实现经营的目标,第四,应当制定项目之间的竞争分配体系。最后,要明确扶贫工作中的责任制度。要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开展科技兴农的相关活动时,应当和社会的发展相一致,要具有一定的时代气息。对于一些新技术、新工艺以及新的产业形态又加以充分的利用,以建立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的目的和农业产业发展目标是有非常强的统一性,两者的目标均是要不断的加快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让我国农业可以更强、更优,这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我们开展精准扶贫的目标。2016年到山西考察过程中曾经强调,我国要建设全面的小康社会,坚决不可以丢弃农村的发展。山西静乐县的农业具有多样性的特征,同时也有自身的特色,应当从构建特色的现代农业为中心,不断的挖掘农业科技的潜力,以增加粮食的单位产量。通过创新的农业发展模式,以强化农业结构,力求突破目前农业发展模式的限制,以更好的促进当地居民的增收工作,进一步推动当地新农村的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在目前来看,进行农业结构的优化与调节,让农业逐步的走向产业化的道路,应当明确新的发展思路,具备全新的视野,采用创新的方法。首先,应当转变导向,由之前的生产作为导向而转变为消费者为导向。其次,应当要面向国土资源的整体来寻找发展,而不只是利用耕地来寻找发展。第三,应当建立当地的优势产业,并形成专业化的农业生产模式。最后,应当不断的深化农业与牧业的融合。另外,也要尤为的重视对于一些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优化设施的结构,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进行农业的改革过程中,也要加快对新农村的建设,应当让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通过新农村的建设,形成带动机制,为农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基础条件。再通过农业的发展与进步,更好的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以保持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稳定、持续推进。

3静乐县开展科技扶贫的对策

进行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是加快科技的发展与创新。所以,应当更加全面与深入的加深科技兴农和精准扶贫的结合,让两者的叠加作用更加的明显。我们处于全新的发展时期,我国也提出了要实现“五化”的目标及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绿色化以及农业的现代化。同时,也明确了“五化”存在的内在关联性,“五化”所具有的相互作用关系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确定。3.1通过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静乐县处于丘陵地区,具有非常显著的地理优势。同时,所具有的气候条件也非常的独特,所生产的杂粮具有优良的品质,而且杂粮的品种非常的全面。不过,目前单位的粮食产量相对偏低,而且市场中杂粮的价格不高,导致农民的实际收入较少,很难将其发展为具有较大规模的一种农业产业结构。就上述静乐县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对黑枸杞、中药材、玛咖以及玫瑰等一些具有特色的经济作物全面的引进,并建立了相应的植物园区,也重点的发展玉米以及蔬菜作物的种植,并且在土石区域和诚丰公司达成了相关协议,签署500万斤的玛咖以及黑枸杞等作物的收购协议,让全县中的3000多贫困人口得以脱贫致富。3.2通过科技帮扶计划,帮助农民得以脱贫。基于对农业生产技术的大力推广以及开展农业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等活动,重点对农民进行技术教育与培训工作,让农村的实用人才数量明显增加,以带动当地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进一步的推进产学研和农科教的融合。在一些相对贫困的村镇,大力的推广种植一些具有显著增收效果的农作物新品种以及先进种植技术,政府要对科技农业项目加大资金以及政策上的扶持,并设立专门的资金以奖励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并加大对外的招商力度,大力的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与新的产业,通过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全新农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可以积极的参与进来,争取所有的贫困村均拥有一定的科技增收项目。3.3设置藜麦生产课题组,全面推动农业产业化结构优化。为了进一步的提升科技兴农的效果,静乐县设置了藜麦生产课题组,同时也聘用一些农业专家,专门解决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并根据藜麦在选种、栽植、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等问题,编写专门的技术手册,让农户掌握相关的种植技术。并且,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建立相应的种植基地,使农业的产业化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扶贫工作的高效开展。

4结语

目前,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是对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加以转变,同时在开展扶贫工作时,也要不断的转换方式,只有依靠科技的力量以及技术的创新,才可以更好的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帮助贫困户真正的脱贫致富。

作者:陈更生 吕 凯 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翁鸣.构建科技兴农创新体系的有益探索——湖州经验的启示和借鉴[J].农村经济.2016(09).

[2]茹仙古丽•牙生.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大科技兴农工作力度[J].中国农业信息.2016(07).

[3]尹嫦月,李瑚,朱永春.石门:科技兴农打出“特色牌”[J].发明与创新(大科技).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