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土地流转耕作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04 03:35:55

淮阴区土地流转耕作新模式探索

土地耕种服务社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劳动力弱化,出现了土地抛荒、土地无人耕种问题,如何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已经显得尤为迫切。2014年以来,淮阴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农村经营主体创新,在全区各乡镇大力培育村级土地耕种服务社,这是在新形势下探索土地规模化耕种、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有益尝试。

1发展概况

2014年,淮阴区政府在全区试点推进村级土地耕种服务社,即在不改变农户家庭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前提下,以村为单位,组建以服务农耕、方便农户为主要任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它通过土地耕作方式的流转和市场化运作,为入社耕地提供从种到收统一、集中、连片的“一体化”管理,为入社农民提供优质、高效、价廉的“一站式”服务,具有村级组织和合作组织的双重优势。首批,30多个村试点村发展出“服务社+农民”、“服务社+企业”、“服务社+家庭农场”、“服务社+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模式,逐渐实现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品牌,形成耕作环节涉及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综合服务模式,涌现了棉花庄镇军田村、凌桥乡泗河村、码头镇太山村等一批培植发展典型。以码头镇太山村为例,该村成立石工头土地耕作服务社,动员213户农户、500亩地入社,成功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育秧栽插、统一植保、统一收割、统一播种,合计为入社农户每亩减少成本近160元,而粮食产量因为规模化种植每亩提高了近百斤,用药次数也比之前要少,粮食的品质得到了提高。试点工作获得了成功,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6月23日,淮阴区召开了全区村级土地耕种服务社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全区推广村级土地耕种服务社。经过两年的发展,淮阴区21个乡镇已注册登记村级土地耕种服务社130多家,规模耕作土地10万亩,服务农户近万户,亩均节约农本约100元,亩均农作物增收100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0万元,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的发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被评为“江苏省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成果奖”。

2运营模式

村级土地耕种服务社主要有两种运行模式:第一种,针对偏远乡镇或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滞后的乡镇,土地流转价格平均折算为650斤水稻,此类乡镇适合由村集体流转土地,统一管理耕种,所增效益为集体收入,村民共享。第二种,城郊乡镇或高效设施农业发展较好,土地流转价格平均突破850斤水稻的,亩均土地流转价格高于1000元/亩的,此类乡镇适合不流转土地,由村集体提供“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品牌”的五统一服务,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3推广经验

3.1必须以充分调动村干部和农户积极性为前提

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谁来整合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实现土地规模化耕种的问题。经过实地调研,我们认为关键是调动好“两个积极性”,即调动好农户和村干部的积极性。对于农户,通过讲解实行土地耕作服务的目的,宣传引导农户算好经济账,即:土地交由服务社统一耕种,不仅可以获得不低于自己耕种收入的租金,还能腾出时间外出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达到一举双赢的效果。对于村干部,区政府出台文件明确规定,村干部领办服务社,报劳取酬,服务社经营服务产生的收益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按议定比例提留公积金用于服务社扩大再生产,剩余部分用于村内社会事业、公益事业等开支使用,造福全体村民。这样一来村干部的收入得到了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了增加,群众的福祉得到了提升,可以有效增强村支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举三得,让不少村干部主动要求参加首批试点。

3.2必须以找准发展模式紧密联系实际为核心

推广土地耕作服务社的目的是实现土地规模化耕种,提高生产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区政府根据各个乡镇和村居的实际情况,鼓励各个服务社因地制宜,采取适当模式,开展规模化耕种,切实保障农户的切身利益。经过充分调研,设计出两种运行模式:一是针对偏远乡镇或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滞后的乡镇,此类乡镇适合由村集体流转土地,统一管理耕种,所增效益为集体收入,村民共享。二是城郊乡镇或高效设施农业发展较好,此类乡镇适合不流转土地,由村集体提供“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品牌”的五统一服务,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两种模式紧贴淮阴实际,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农户的拥护和支持,也是服务社得以快速推广开来的关键。

3.3必须以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各类资源要素为保障

在试点过程中,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和乡镇之间密切配合,各尽其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一是加强组织引导。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土地耕作服务社的试点任务,推进措施,并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区差别化考核中,明确由区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总牵头,做好全区服务社的试点和推广工作。二是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全区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整合涉农单位的项目和资源给予服务社大力支持;在全区选拔种田技术能手,建立农业人才资源库,加大同农垦、农科院的合作,为服务社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供技术支撑;集中扶贫等资金,成立大型农机专业服务社,为服务社提供专业服务,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同时实现精准扶贫。

作者:董昕 单位:中共淮阴区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