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问题探讨

时间:2022-08-08 04:48:59

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问题探讨

一、吉林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的现状

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产生有利于推动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吉林省积极响应号召,首先选择了采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方式来发展吉林省的农村,提高农业水平。近年来吉林省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设和发展进展较快,一些注册的农民合作社的数量有明显增加趋势,而且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形式发展多样化,以农机、农作物疾病防治、化肥使用说明等为主体的新型组织的数量也急剧增多,其目的是形成农民自己的组织,并且农民能够通过组织来帮助自己的农作物生产高效,虽然组织的数量在增多,但是由于吉林省各地区的农业发展优势不同,所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组建出现失衡状态,这就是目前吉林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现状。

二、吉林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农民对于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的认识不足。农民的知识文化水平低导致其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处于弱势群体的地位,同时农民也是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重要组成人员,农民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所以他们对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理解不全面、不清晰,他们关注的焦点就是眼前利益,对于农村经济组织给农民带来的利益认识不到位,所以吉林省政府就要针对这一问题作出努力,想尽办法来提高农民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认识。2.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缺少资金支持。农民在我国的整体经济中的经济实力是有限的,因为他们每一年的收入依靠的是土地产量,再就是出外打工,作为服务人员,所赚取的金钱数量也是屈指可数,除去他们的花销,他们的流动资金少,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设过程中,虽然他们很想去发展自己的组织,壮大队伍,但是由于他们的资金有限,使组织发展受限,所以说吉林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个时候农民就要依靠政府的政策,政府的优惠政策可以给予他们资金的支持,帮助他们参与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中来,发展自己的农民组织。3.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低管理者的管理能力直接决定着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失败,所以要想顺利地在农村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首先就应该进一步提高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在组织中,农民既是参与者,也。是行动者,需要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去指引方向,如果管理者可以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那么就会减少农民走弯路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也会增加利润,反之则会出现一系列的麻烦和问题,因此可以说一个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至关重要,这也是吉林省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三、吉林省农村经济新型合作组织发展的策略

1.加强对农民的知识和技术的培养,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提供人才。农民是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直接受益人,也是执行者,所以他们的思想意识、竞争意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农业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吉林省的农民文化素质普遍低,意识淡薄,所以要定期对他们进行知识的培训,并走入农民群众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以及知识交流等,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为加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2.做好宣传工作,强化合作意识。要想做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宣传工作,就要依靠政府的政策,吉林省政策应该首先做好指引工作,从思想上改变传统的老思想,管理者要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发挥带头作用,强化合作组织的共赢观念,完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运行方案,优化项目合作,不仅要农民提高思想认识,也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进来,获得真正的利益。3.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良性发展的前提是充分了解市场的导向作用,全面了解市场的信息,以便供农民使用,在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的时候要依据市场需要进行调整,因为只有满足市场的需求,才能促使农业机构最大化发挥优势。4.吉林省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农产品和市场上其他产品相比,在管理、资金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劣势,所以这就需要政府的扶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由农民在自愿互利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自我服务组织,它主要关注的是所有农民的最基本利益,所以,在促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政府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

四、结束语

吉林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只要大家不断总结经验,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以农民最基本的利益为出发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最根本目标,那么就可以进一步推进吉林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栾云 单位: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张松.中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保险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09.

[2]赵维清.我国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问题探讨[J].学习与探索,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