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创新研究

时间:2022-08-08 04:47:17

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创新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处于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是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质的飞跃与突破,其中农村经济也在不断进步,但仍然面临不少考验。要想解决这些难题,就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在策略上要做到运筹帷幄,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思路,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本文主要探讨如何以经济转型为切入点,针对中国农村这一发展对象制定出合理、有效、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思路,以及如何促进农村经济的转型与升级。

[关键词]农村经济;发展思路;经济转型

1农村经济发展概述

经济发展是指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持续升级的变化过程。立足于我国国情,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可观,但仍未达到理想水平。农业发展到位,国民经济整体实力才会上升,农业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前提。因此,农村经济发展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农村经济在进步的同时仍然留存着一些尚未改善的难题,比如农产品质量不佳,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不完善,农民实际收益低,环境污染日益加重,投入到农业发展中的土地面积大幅减少,资源瓶颈,农村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农村产业结构落后等一系列问题与考验。对此,领导者与决策者应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问题,从实际出发,先改善陈旧观念,再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与进步,加快转型速度[1]。

2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

2.1立足生态优势,加强环境建设

发挥生态优势,加强环境建设,着重打造生态农业品牌。要建立绿色创新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首先要做好基础建设,农田水利设施要完备到位,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基本设施也要完善。加大农业生产机械化力度,更大限度地省时省力。将简单劳动力向全面发展型劳动力转变,让农民不仅会种地,更要会经营。人才的转型是解决农村经济转型最根本的方面。其次,发展生态农业,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生态模式,在注重生态效益的同时达到经济效益的增长,同时实现一定的社会价值。

2.2把握资源优势,进行合理开发

把握乡村地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进行合理开发后,能使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发展特色农业,要注意扬长避短,扩大生产规模,地方特有的农产品、特色景观、旅游业、独特的乡村文化等方面都可以作为农村经济转型与发展进步的重点发展对象。在发展特色农业时要注意合理开发,时刻将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设施体系的高质量与完整度,做好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如大气污染的预防与治理、水土流失的防护措施、提高绿地覆盖率等[2]。

2.3发挥基地优势,积极开拓市场

发挥农产品原料产地的基地优势,多领域、多角度、多方位积极开拓市场,发展创汇农业。在确保区域农产品高质量标准、高健康标准的同时,注重发展出口产业,将视野对准国外市场。加强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制定完善的生产-加工-企业对接-出口流程,建立起完善的一体化体系。建立专门的领导团队,重点研究国外市场的需求动态,与国内市场进行比较与分析,制定成熟的经营策略。发展创汇农业,除了积极着眼于国外市场,还可以加强与对外企业的联系,间接地扩大市场规模与品牌影响力。

3推动农业经济转型的策略

3.1公共服务转型

政府机关要多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动态,在公共服务领域相应地出台一系列惠民惠农的政策。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体系,为农民最新的农业市场信息,了解农民需求,扩大服务范围。另外,增强政策性服务,完善农业经济发展领域的保险服务,加大对农业机械、畜牧产业、种植产业的养护与保险力度,做到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降低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可抗性风险程度。

3.2充分整合信息资源

促进农村农业经济的转型,要做到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实现农业信息的即时化与整体化。相关部门应着手建立统一的信息收集与分析中心,推出全方位、多领域服务的资源共享平台,使得农业市场的相关经济数据能够及时传播到位,便于农民掌握最新的市场动态。也可以在平台内进行交流与互动,一方面经济领域研究者可以了解农民的需求与问题、农业生产中的长处与劣势,另一方面农民可以获得权威专业的农业知识,用更加科学高效的方式方法进行农业生产[3]。

4结语

农村经济转型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这将是一场工程浩大、历时持久的硬仗,其复杂程度不言而喻。而一旦完成农村经济的转型,其创造的社会价值与历史意义也将不可估量。因此,要完成农村经济转型,一定要有坚持到底、艰苦奋斗、钻研探索的精神,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自我更新,创新发展模式,在理论指导与自主探索中不断前进。

作者:刘利娟 单位:内黄县农牧局

参考文献

[1]张涛.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路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2(7):5-6.

[2]张金凤.创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思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J].吉林农业,2016(6):74.

[3]冯成龙.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路探讨[J].中国农业信息,2016(18):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