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村经济管理核心内容探讨

时间:2022-08-08 09:28:34

现代农村经济管理核心内容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除了是因为我国各大城市的经济发展有了相对突破性的进步和不断地与国外进行各种的经济合作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国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广大的农民走出田地、用新视野、新方法去改变和创造我国农村的新面貌。我国农村的经济状况获得极大的突破和我国广大的农民积极投入农村的建设工作固然是可喜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本研究将结合收集到的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现状的调查报告进行详细地分析,深刻剖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总结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现代农村;经济管理;核心内容

随着我国农村的经济实力的日益提升,除了我国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获得了极大程度的提升外,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工作难度也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和经济建设工作的增加有力明显的提升。但是由于农村的地理环境和负责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的有效、专业人才的稀缺等,我国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弊端。本研究将针对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详细地分析,认真总结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重新全面定义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为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1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内涵和存在的问题

1.1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内涵

我国的经济建设工作虽然从表面上看主要依赖的是各大城市的经济崛起和迅猛的发展。但农村的经济发展工作也是我国经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的分布和农民的实际数量占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的较大的比例,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我国才能真正地实现经济实力的提升。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内涵即是依据农村特殊的地理条件、环境条件,对农村现有的资源进行二次生产和再分配,通过采取有效的发展措施有效提高农村的经济水平,因此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内涵从根本上决定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会切实影响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

1.2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机构设置不合理

结合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总结,这些问题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机构设置得不太合理。我国自改革初期就一直致力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机构的调整,但是由于农村地理、环境等各方面的特殊性和生产条件较为落后等,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机构在实际进行相关经济管理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机构还带有较为鲜明的经济运行模式的色彩,即在处理相关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时,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分割仍不清楚,一项工作的执行往往要纠结多个管理部门,严重影响了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

1.3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素质欠缺

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素质不高也是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较为严重的一个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具体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由于农村的生产条件相对较为落后,现有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不高,相关的经济管理的专业知识有限,而且由于生产力水平、经济条件的制约,无法定期开展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和从而有效提高实际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影响较大的原因则是农村对相关经济管理的专业人才的招揽力度不够,没有及时将自己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展现出来和通过较好的待遇条件吸引更多有能力和专业领域较为擅长的人才,及时地为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注入鲜活的力量。没有专业的经济管理人才适时加入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队伍和现有的管理工作人员没能有效地与时俱进,从而严重影响了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队伍的工作素质。

2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

2.1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

通过对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地剖析,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目前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迫切需要改变的就是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只有建设出一支与时俱进、有全面的经济管理专业知识的现代农村经济管理队伍,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工作素质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及时、定期开展相关的经济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有效保证现有的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在开展相关的管理工作时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与时俱进的眼光。另一方面则要从积极招揽更多的接受过经济管理专业知识的系统教育人才,及时为农村经济管理队伍注入鲜活的力量,并借助这鲜活的力量进一步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发展。

2.2完善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体制

完善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也是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实际质量的重要措施,只有在全面、科学的管理体制的保证下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开展相关的经济管理工作。完善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体制需要从两部分的工作抓起,一方面进一步调整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机构,结合目前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机构中存在的部门划分复杂等具体问题,采取合理的改善措施调整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机构[1]。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及时健全相应的流通机制,确保农村与外界交流的及时性,有效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

2.3加强与其他合作单位的经济联系

为有效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和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实力的进一步的增强,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应该把加强与其他合作单位的经济联系列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当今这个逐渐“地球村化”的时代中,与其他经济体、合作单位的交流与联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情况,因此我国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彻底转变工作理念,不能只专注于自身现有资源的二次利用上,而是要注重与其他人的经济合作[2],实现双方的共赢。

3结论

本研究从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内涵入手,对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结合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具体内涵和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现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造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做出了相对深刻地剖析,清楚指出了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对彻底地改革的迫切的需要和需要改革的具体内容。尤其是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的工作人员的认识不到位和专业水平有限的问题,我们应该格外重视起来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定期举行相关的专业课程培训和加大经济管理人才的招揽力度,从有效提高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入手,更有力地保证我国现代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质量。

作者:王民辉 单位:甘南县兴十四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秀莲.强化农村经济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J].现代农业,2008(10).

[2]何焕炎,苗世修,孙梅君.农村经济运行的成效、问题与对策[J].统计研究,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