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银行改革下新农村经济建设探究

时间:2022-08-08 09:21:38

农村合作银行改革下新农村经济建设探究

1农村合作银行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1农村合作银行利率

农村合作银行的利率对于新农村经济建设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利率主要是指资金价格在农村经济发展阶段所展现出的实时状态,将其放在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中,利率的决定主要是由供求双方来共同完成。表现在农村合作银行利率对于新农村经济建设方面的阻碍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利率定价机制缺失。农村合作银行的利率定价以及调整的权利掌控在联社手中,通常会依据农村经济的发展情况对利率做出一定的统一调整,对其实施有效监管。但利率定价机制并不合理,主要是受到农村经济发展不均衡状态的影响所导致。其二,利率普遍偏高。为全面推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的成本已明显增加,我国也相继出台相应的政策,从农村建设的基本需求出发减少农民还贷压力。其三,利率定价方式简单,只是根据贷款对象来确定利率的浮动情况,灵活性不足[1]。

1.2农村合作银行产权

农村合作银行对象的构成主要包括三类,即乡镇个体、私营企业和农民。基于此,需要从农村合作银行产权方面做出具体的改革,明确产权属性与产权内容,更好地推进农村合作银行的可持续发展。但在实际中可以发现,我国现阶段农村合作银行的产权并不明确,产权的主体缺位现象严峻,如果这些问题在新农村经济建设方面无法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势必对新农村经济建设产生严重的影响。同样,多股东组成的合作制不利于农村合作银行产权的明确,这一点在效率方面已有所阐明[2]。

1.3农村合作银行管理体制

农村合作银行管理体制是保证农村合作银行可以持续为新农村经济建设提供服务的核心要素。而现阶段表现在农村合作银行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主要从三个角度来具体分析。一是民主管理方面的问题。我国农村合作银行的股份构成中是由三大组织构成,但由于不同组织权力分布不均匀,从而导致缺乏必要的民主管理方法,农村合作银行主任具有绝对的主导权。二是外部干预现象严重。农村合作银行在整个农村金融的购成体系中占据绝大份额,这就导致政府层面为保证农村金融的健康发展,通常会对其运行状况进行干预,不利于农村合作银行自身的健康发展。三是管理主体存在错位。农村合作银行的管理体制由于缺乏必要的人才支持,导致管理与经营人员多数身兼数职,存在诸多管理层面的弊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2基于农村合作银行改革下新农村经济建设的根本举措

为满足新农村经济建设的根本要求,对农村合作银行提出较高要求,需要其在改革中解决自身问题,为农村金融环境与新农村经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因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建立完善农村合作银行利率定价机制

农村合作银行利率定价机制不健全严重影响农村合作银行对于农村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基于此,需要建立完善农村合作银行利率定价机制,以利率市场化为前提条件,根据货币市场利率与本地区实际竞争需求作为衡量标准进行利率的科学定价。同时,定价机制的全面构成还需要结合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包括农民的经济水平与承受能力等,进而全面验证利率定价机制的合理性。从以上的优化策略来看,从微观层面解决了利率定价机制方面的问题。但微观内容还需要宏观的政策因素进行具体限制,国家相关部门应针对农村金融的发展情况做出调整,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适当降低营业税税率,提高农村合作银行支持农业发展的积极性,为农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内容,以此充分发挥农村合作银行的职能,为新农村经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3]。

2.2合理选择农村合作银行产权制度

合理选择农村合作银行产权制度是农村合作银行改革的根本,也是推动新农村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产权制度的完善层面,要求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方面,农村合作银行产权制度的建设要结合地方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选择;另一方面,需要根据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同阶段具体选择。对于农村的合作制而言,不能将其全盘否决,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而定。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合作制的建设能够为“三农”的发展提供基础条件。要探索全新的产权制度,保证产权制度可以实现多元化发展。目前,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农村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在东西部农村,其发展差距尤为明显。从这一角度出发,在选择产权制度的过程中应结合经济发展程度,为新农村经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4]。

2.3全面优化农村合作银行管理体制

全面优化农村合作银行管理体制,是实现新农村经济建设的保障因素。一方面,政府应充分展现出自身的主体地位,加强政策层面的支持,全面地展现出其自身的协调能力,减少资金外流现象的产生。也要避免政府的过度干预,应该为新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应该对政府管理只能进行重新定位,明确管理主体,提供持续性的业务服务。

3结语

农村合作银行发展现状不容客观,面临着全面改革。为满足新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求,需要全面改革农村合作银行,本文将其作为研究的关键点,从利率、产权制度以及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入手,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刘建红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财政经管统计站

参考文献

[1]高峰.农村合作银行改革推进新农村经济建设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4(6):54-55.

[2]张小珍.农村合作银行改革推进新农村经济建设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5(9):120-121.

[3]刘书启.农村合作银行改革推进新农村经济建设探讨[J].企业导报,2014(6):58-59.

[4]汤静.试论农村合作银行改革推进新农村经济建设[J].商,2016(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