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突出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08 09:11:04

农村经济管理突出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虽然我国一直重视“三农”问题,在政策上给予引导和扶持,还在财政上给予帮助,但是农村经济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新时期,要进一步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管理人员素质,通过加强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农村经济管理;应对措施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农业生产大国,农村经济是我国经济组成的主体部分。农村经济管理的效果直接反映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虽然政府在农村经济管理中投入了很大的关注,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也加大了资金的投入,还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在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远远跟不上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极大地制约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对农村经济管理的研究尤为重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加紧研究解决措施,真正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更好地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1农村经济管理的主要内容

1.1农村财务和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

我国农村的经济管理体系还有很大的欠缺。建立健全的市场经济发展体系,完善财务政务和资金管理制度,增加配套设施的配置,能更好地符合监督管理机制的要求,使政务和财务更加公开透明,在根本上解决村民与干部间的矛盾。因此在现有的财务管理模式上进行科学的改进和优化,促进各方面资源的合理运作,管理好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体系,从而保障集体财产的安全。

1.2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完善

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即在保障农村土地的用地数量、土地的承包和转包制度不改变的状态下,对农村土地做好规划,合理制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利用机械设备提高土地的产量,更好地加强土地的利用,提高土地的产量。

2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突出问题

2.1农村经济管理缺乏制度保障

在农村经济管理中,涉及到农村土地的管理、农业结构的调整及财务的监督审核等多方面的内容,要想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在行政执法上做好保障工作。但是在目前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中,法律法规还不尽完善,导致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在解决相关问题时,如集体财务的公开审计、土地的转包合同纠纷等,出现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态,或者依据不足从而效率低下。

2.2农村经济管理人员水平低下

在农村经济管理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选拔优秀的管理人员。大多数农民世代在农村,对于务农有很丰富的实战经验,很熟悉农作物的特性、当地的土地条件和气候的影响,但是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文化程度低,不能与时俱进,根据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及时改变土地管理理念。因此,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财务管理、审计及行政管理等知识,还需要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和农民群众打好交道。但是实际过程中,政府虽然设立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也有相关专业人员来管理农村财务,但是综合素质整体不高,从而影响了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

3新形势下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应对措施

3.1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制

一方面要加大资金的投入。虽然政府对“三农”问题很关注,一直有财政拨款,但还是不能满足实际的发展需求。因此要加大财政补贴的比例,同时也要通过农村信用社贴息贷款及小额放贷的运作,增加信贷投入的比例,使农民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要优化财务的运行体制。在税费改革后,农村的集体收入表现为入不敷出,沉重的债务给农村的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针对债务负担,要利用简化农村经济管理的组织机构、降息减负等多种方式来化解债务,从而保证管理的正常运行。此外,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农民群众的监督管理,使集体资产的使用更加公开化和透明化。

3.2完善农村经济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健全的法律制度能给农村经济管理提供有效的保障,是做好农村经济管理的基础。因此,各级政府要顺应时展的要求,并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积极听取农民的意见,制定和完善配套的财务管理和审计管理的法律法规,在农村经济的管理和发展中提供制度保障,使农民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同时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以建立高效、集约的绿色现代化新农业为出发点,真正将农村的经济管理落到实处。

作者:王旭斐 单位:长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