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及合理利用

时间:2022-06-05 11:47:40

秸秆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及合理利用

摘要:农村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是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再生能源的迫切需要,也是缓解农村饲料、肥料、燃料和工业原料的短缺状态,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中国化石资源紧张,农村大量秸秆的高效转化利用,具有更迫切的突出性,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发现。研究农村秸秆综合利用对高碑店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通过访问农业局、环保局、光磊公司和当地的农民,深入了解高碑店市秸秆经济的发展现状。以高碑店市农村秸秆经济为切入点,发现秸秆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政府、农民、工厂三方面着手,分别提出确切可行的办法,从而提高农村整体生活质量,使秸秆的综合利用成为农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秸秆利用;可持续发展;河北省;高碑店市

一、高碑店市秸秆综合利用的现状

(一)秸秆利用的相关政策

1.国家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近年来,国家针对秸秆的综合利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第一,国家大力发展和推广秸秆的生物制成型燃料技术,解决关于发展秸秆利用技术的科研过程中经费不足的问题;第二,国家对秸秆利用的大力补贴政策;第三,国家对秸秆焚烧的监督惩罚政策,主要是关于秸秆禁烧的监督政策和处罚措施。2.高碑店市农业局对秸秆利用的政策支持。高碑店市农业局主要是采取三大步骤,来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一是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和保护性耕作;二是积极推广秸秆养畜;三是抓好生物质秸秆压块生产。如在生物质炉这方面有一定的补贴,2016年的补贴金额标准是保定一台补贴1000元,高碑店一台补贴200元。由此可见,政府还是相当重视秸秆的经济利用。3.高碑店市环保局对秸秆焚烧的政策。环保局主要采取细化秸秆禁烧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及监督力度和渗透环保观念等措施来控制秸秆焚烧的状况。以政府为责任主体,并以政府名义每年依照高碑店地区具体实时情况,地方性临时管理条例,致力于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部门配合协调,统筹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共同组织、指导、监察全市秸秆禁烧工作。

(二)高碑店秸秆利用状况

2015年,高碑店市主要的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大概为81.4321万吨,其中小麦秸秆有22.7684万吨,80%用于直接还田,5.5%用于堆沤还田,11%用于青贮,3.5%弃置。玉米秸秆49.0345万吨,82.2%用于直接还田,1%用于堆沤还田,11.7%用于青贮,0.4%做成压块饲料,0.4%用于秸秆固化成型,4.2%弃置。花生8.282万吨,薯类0.4491万吨,豆类0.7088万吨,这三类秸秆主要用来青贮。棉花产量0.1893万吨,其中83.5%基料化利用。从调查数据可知,高碑店秸秆能源化利用相对较弱,高碑店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基料化利用比较薄弱,高碑店市秸秆经济利用急需提高。

二、秸秆合理利用对农村经济的影响

(一)提高农村农民的生活质量

1.提高土地生产力。实现秸秆的有效还田,同时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提高土壤的自我清洁能力,在为农民节省化肥开支的同时,增加平均产量,增收减支。2.促进农民就业结构优化。秸秆的多元化利用,促进刺激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甚至可以健全相关的服务网络。改变农村传统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和单一的务农作业方式,促进农民就业结构的改变。3.改变技术性人员外流局面。秸秆经济带动的相关产业,尤其是其中技术性产业和服务性产业的发展,为农村优秀人才提供了机遇,使得技术性人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知识后盾。

(二)扩大企业发展空间

1.增强企业竞争力。秸秆在农村中产量多来源广,降低了企业原料成本。另外,开发秸秆资源,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可以使企业进入多个生产领域,提升企业自身运转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政企合作促进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政府对秸秆利用的支持力度,给予企业更多的政策补贴,加强政府与企业交流也可以使企业更及时地了解政策方向,做出产业调整。3.以光磊炉业有限公司为例。光磊公司曾生产过与秸秆有关的生物质压块机,生物质锅炉等产品。但是,秸秆回收成本相对其创造的利润来说较高,导致公司对这些产品的停业。可见,企业发展方式单一使企业更容易受到多方客观因素的阻碍。突破方法之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秸秆利用的多元化,拓宽企业发展方向。

(三)秸秆合理利用对政府财政收支的影响

首先,减少了政府针对环境污染的支出。之前每到秋收季节,农民燃烧,政府封堵,需要付出较多时间成本和人力物力财力,污染的后期治理也成为了政府财政负担。其次,经济增长和所得税增加带动政府收入增加。如废弃秸秆成为农民的直接收入来源,带来农民就业岗位增加,推动企业成长并带动当地经济多方面增长,在无形中增加了政府收入。

三、其他地区秸秆利用的先进经验

(一)高碑店市秸秆利用相关现状

根据高碑店市农业局的调查,2015年,高碑店市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大部分用于直接还田,部分用于青贮、制作饲料、基料化处理等。但是,高碑店市从事秸秆利用的企业在规模和额数量上均处于劣势,并且相关技术落后,缺乏对口的消费市场,导致高碑店地区秸秆经济发展缓慢。光磊工厂是目前高碑店市的一家能源加工企业,从事煤炭压块机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该工厂初期将战略目标定在秸秆绿色能源化,打算发展秸秆经济。但是数年后宣告失败,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宣传滞后导致回收成本较高;二是没有政策给予支持,发展缓慢;三是秸秆处理设备利用效率较低。

(二)其他地区的秸秆利用情况

吉林省四平市秸秆综合利用体系计划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减少成本的方式,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的秸秆经济。该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了该地区的居多优势:一是资源优势。吉林省秸秆林业,农业资源丰富,可收集的秸秆资源量巨大。二是地区交通便利。四平市为辽宁省与吉林省的关口,并且毗邻长春、沈阳。境内存在许多河流,水运便利。同时,多条重要铁路在此汇通,如哈达、平齐等。三是工业发展较早,基础厚实。四平市工业体系建设较早,发展较为完备。淄博市政府调用大量财政专项资金对农田所有户,秸秆转化利用龙头企业和秸秆机械还田、深耕的农户、秸秆转化利用企业、畜牧养殖户进行补贴。之所以有如此成效,归功于建立了合理的生产关系,如政府、合作社、企业等方面能够从中获得满意的利益分配。淄博市秸秆利用的两个典型:一是采用先进的机器与合理的分配方式。企业生产的农机能够一次性完成玉米处理的多个环节。二是采用了绿色循环的发展策略。从合作社收上来的带穗玉米秸秆可完成生产菌菇、制作饲料、产出沼气并发电、形成有机肥等一系列流程。

(三)对比分析及建议

四平市突出的特点就在于它能够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不仅加快了秸秆资源的流通,而且降低了成本。而淄博市的优点则是多方合作。高碑店市拥有发达的交通网,通过合理应用,能够进一步改善运输结构,减少成本。同时,要加强各方交流,形成产业关系。另外,通过技术创新带动秸秆经济的发展,实现秸秆能源化、工业化。

四、高碑店式秸秆利用模式构建

第一,原材料和工厂场地提供方———农村(高碑店)。在远离城市的郊区又或者平原农村地区,这里有着广阔的土地,同时也是原材料的产地,它可以提供充足的原料,也可以节省原料成本。正如项目调研的结论来看,原材料秸秆的运输成本高是导致高碑店市秸秆开发较为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在选择场地的时候一定要首先考虑秸秆高产、交通运输便利的地区。设立秸秆回收点,以点到面,提高农民秸秆再利用的积极性,最大程度上减少秸秆资源的浪费。第二,技术和资金的提供方———企业。企业往往会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团队,可以将秸秆各种方法加以利用,比如秸秆还田做肥料、秸秆处理后做饲料,还有秸秆人造板、秸秆清洁制浆技术、秸秆容器、秸秆制作酒精,甚至可以制作手工艺品,在技术资金支持下全方位地开发秸秆的用途。第三,项目的支持者——国家。国务院曾经颁布过一系列的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所以,国家会提供一定的支持,经过各方努力,达成企业与农村与国家的合作共赢,不仅会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大大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为国家提供一个新的GDP增长点。第四,项目的消费者———居民、学校。因为利用秸秆生产产品的工厂设在农村,产品的第一消费者便是面向农村居民进行销售,进而扩大生产进军城市。而且,农村附近有许多中小学校,学校用电、采暖等需求量很大,是一个广阔的市场。用秸秆制成的节能燃料代替煤的使用,农村环境也会日益改善,而秸秆经济将成为一个新的农村经济的增长点。

作者:王叶 郑惠 魏明月 许犁平 李浩浩 郭含 单位:河北地质大学

参考文献:

[1]龙卫国,等.灌云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生态农业发展途径探讨[J].农业环境与发展,2013,(2).

[2]亢银霞,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综述[J].新疆农机化,2013,(2).

[3]王荣.我国秸秆综合利用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J].现代商业,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