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06-05 11:02:11

浅议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性质的变化,我国的农村也在逐渐的革新,无论是从经济上来说,还是从物质生活水平上,都有着质的飞跃。在党的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我国农村的经济在不断地完善,但仍有需要加强的地方。为了使农村的经济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国家政府及农村的相关负责部门应该掌握农村经济发展的特征,提高政策和各项监管力度。本文将对中国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进行浅析。

关键词: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

一、农村经济所出现的问题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农村经济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的环境发生了极大地变化,资源保护受到了约束,农产品呈现出了供求平衡的趋势,但部分资源仍会出现多种多样的问题,导致整个经济发展变得不平衡、不稳定。从农产品的供应上来看,耕地面积逐渐减小,但村民对于粮食的需求量在加大,所以,粮食一直处于紧缺的状态。

(一)农村经济持续良好的发展难度加大

在强农惠农政策的提出后,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取得了持续近5年的稳定收入和增长,增幅也超过了6%,即便是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各大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国农村的经济也依然能稳定持续的发展。但我们不能仅仅看到眼前的发展,而应该关乎于更长远的发展,在未来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强农惠农政策逐渐减弱,农业不会永远按照前期的方式持续稳定的发展,尤其是在前期高水平的基础上稳定、持续发展的难度会加大。

(二)宏观经济的运行不稳定

从目前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去分析,中国还面临着两种情况。第一是:我国的经济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经济困难期没有过去,产能过剩,通缩的压力也呈现出递增发展的趋势,农产品的需求量供不应求,农民的就业和收入将会成为一定的问题,从而导致他们的生活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第二是:由于工业生产的速度加快,呈现出快速循环流通的趋势,投资者的信心剧增,经济呈现出过热发展的动态,引发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极大,在治理通货膨胀时,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如:农业生产发展不稳定,食品占CPI总数过高等,都会阻碍农民的收入和经济稳定、持续的增长。

(三)国际农业环境形势紧张

国际贸易也是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一个强大动力,对外出口的次数越多,我国农村才有机会去扩大自己的农产品,从而使得国际市场能够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去发展,我国农村的农业发展也会有着显著的提升,国际渠道也会由此打通。在2008年左右,我国的农产品对外出口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外的需求量逐渐减小,这对我国的经济有着严重的损失,给农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由于我国农村的经济水平过分依赖于国际贸易,给整个农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了一些弊病,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的经济复苏还需要一段的时间,在较短的时间内,难以快速而又完全的恢复,并且对于国外的农业需求量而言,也在逐渐的减少,所以中国应将农产业投向本国,扩大内需,打开国内市场,提高农村经济。

(四)各个地区发展悬殊

我国的国土面积巨大,有着丰富的资源,但各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却十分悬殊,从目前的发展状况上来看,发达地区和陪同地区、平原地区与高原地区以及农业区和牧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但由于西部大开发后,我国的西藏、新疆等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的经济水平有着很大的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中部地区也不断崛起,收入变得越来越高。但一些发展中的地区,在农村建设,资源保护以及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欠缺,所以实现统筹区域发展相对困难,任务也是十分艰巨。

二、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刚刚提到了中国农村经济出现的一些问题,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谈到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经济的带动,目前,我国的工业化、农业化已经达到了新的发展水平,城乡相互发展、相互促进,我国的农村经济水平也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一)打造全新的农产品

农产品是市场经济中不可缺少的,同时也是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随着农业产品的大量营销,我国实施了品牌战略,许多消费者购买某种产品是因为某个品牌,但由于品牌化战略的兴起,中国的农产品市场中出现了许多品牌,这需要营销者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才能带动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化战略,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首先,制定产品的质量标准,只有质量过关,才能留住顾客,提高经济效益;其次,加大营销力度,营销不仅仅是针对于国内人员,同样也可以进行国际贸易,加大农产品的出口量,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最后,政府应给予当地农产品市场资金和宣传上的支持,将农产品市场扩大成一个企业。

(二)开发农村优秀资源

农村在不断的发展,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环境、资源等各个方面都有着一定的发展。农村的许多地区已经开发成了旅游基地,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是许多城市人向往的地方。所以,当地农村政府可以有效地利用农村资源、环境,合理的开发,拓宽农村的发展前景,给农村经济带来更大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两大方面介绍了农村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前景,不仅拓宽了农村的经济市场,同时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热爱农村。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经济在稳定的上升,农村再也不像过去一样只有荒凉的土地,而是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开采各种丰富资源,学习了更多全新的经营理念,使得经济水平稳定上升。

作者:孔祥 单位: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牟平区委员会农村工作办公室

参考文献:

[1]韩俊.21世纪中国农业改革发展的趋势与策略(上)[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0(6).

[2]王叔云.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与前景[J].经济学家,1995(2).

[3]陈耀邦.关于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与农业发展问题[J].中国软科学,19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