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12-13 09:45:09

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农业是我国的基础性行业,但是,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经济不宽裕的问题在我国广大农村普遍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将农业经济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寻找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已经成为了我国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针对这样的情况,对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进行研究,并立足于现行的农村经济实际情况,为农村经济未来发展探明道路,具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三农”;面临的挑战;解决途径

一、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

(一)农村经济机制还需完善

目前,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逐步发展,我国农村金融组织已经开始逐步的发展起来,其在表面上也已经开始形成一套相对比较完善的结构。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我国现有的农村经济体系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具体的来说,我国的农村各类经济机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虽然投入的资金数目逐步增多。但是,从对我国农村经济改善效果来看,我国的农村经济机构在改善和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充分的考虑对于农村金融政策的完善,进而导致我国的各类农村经济结构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从我国农村经济组成结构来进行分析,目前,我国的农村经济结构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具体的来说,从农村经济改革的角度来进行分析探索,目前农业经济机构数量逐步提升,但是,从总体的数量来进行分析,所从事农业经济服务的机构数量还相对较少。与此同时,非正式的农村经济结构是受到了我国的政府职能部门的严厉管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经济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除此之外,根据对相关文献的调查,可以发现,在农村范围内,所提供的经济网点支持相对比较薄弱,农村的经济机构想要实现经济支持的来源路径仍然比较单薄,这也是未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要重点考虑解决的问题。

(二)农村经济机构贷款模式还需完善

首先,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相当严重的贷款权限限制问题。具体的来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村信用社在进行贷款的过程中,都会采用集约化管理的贷款管理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农村基层银行的自主权限受到了巨大的限制。截至目前,县级的农业资金贷款项目都要在上级进行审批才能够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导致农民在进行贷款的过程中遇到很多不必要的情况,这也从资金源头层面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其次,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还存在着农业经济机构的信贷周期的制定不合理的情况。具体的来说,在进行农业贷款周期的制定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还款时间和还款方式有待改进的问题。在进行还款的过程中,往往还是遵循传统的农业贷款春放秋收冬不贷的短期贷款方式,与此同时,在进行期限规划的过程中,也没有考虑到农民的实际情况,将进行的贷款期限严格控制在了规定的时间之内。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民在进行贷款的过程中,所需要的成本规划空间也在变化,有的农民的项目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够回本,如果到了要进行贷款归还的硬性时期,很容易导致农民产生大量的经济损失情况.最后,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往往还存在着持续性不够的实际情况。具体的来说,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的农村企业的数目开始逐步的增多起来。这些农村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是循序渐进的发展方式,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存在发展的高峰期和发展的低谷期,这两种情况都很有可能会出现。针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在进行农业经济方式的制定过程中,遵循发展中的要求,让企业可以随时克服可能出现的情况,保证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未来农村经济发展趋势探析

(一)完善农村经济发展机制

第一,要对我国农村经济组成结构进行合理的构建分工,保证我国农业经济结构建设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具体的来说,要在进行农村金融机构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现有的农业金融机构,发现农村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找寻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保证我国农业金融机构作用的发挥。第二,要促进我国农业资金的回流。具体的来说,针对目前的农业金融资金流失严重的问题,在进行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要采取加大农业发展投入的方式。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自己回流体制,优化现有的农业金融结构,提升农业资金利用效率,保证农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二)完善农村经济机构贷款模式

第一,在我国农村地区建立一套完善的信贷管理机制,保证其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在进行机制的制定过程中,要充分的保证机制对于农村机构的经济灵活性的促进,还要不断的优化现有的农业金融贷款流程,适当的给基层的农业金融机构权限,保证农民群众的基本诉求可以得到有效的保证。第二,不断优化创新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具体的来说,在我国农业金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提升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组织结构体系的完善性是其核心组成部分。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就需要不断地促进现有的农村经济体系的完善创新,保证农村经济机构所从事的工作能够满足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而提升农村经济服务质量,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第五,不断提升农业经济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并建立一套完善的农业金融保险管理体系,促进农业金融经济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在进行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充分的考虑到对于农业的保险体系的倾斜,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保证农业金融机构的安全成长。综上所述,我国的农村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经济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农村企业经营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简化现有的农村经济运行流程,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农村经济服务,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陈晓燕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冯亮.城镇化植根于农村的动力机制———从村镇调查到假设及其验证[J].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5,(01).

[2]高学章.农村经济形势与“三农”面临的挑战[J].北京农业,2014,(33).

[3]晏小敏.新型农业的就业效应分析:基于地理标志视角[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4,(11).

[4]魏卓.新时期中国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推拉力分析[J].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6).

[5]朱莹桢,祖建新,王茂虹,张巧微,黄啸天.财政支农对农民增收效益的实证研究[J].绿色财会,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