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政策对农村经济与农民收入的影响

时间:2022-04-28 03:10:45

惠农政策对农村经济与农民收入的影响

摘要:“三农”问题在我国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逐渐显现,农村经济发展波动、农民收入水平下降以及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扩大,这都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为了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惠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农民实惠,也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对农村及农民都有着积极作用。首先分析我国现行惠农政策体系,然后结合具体地区分析其对农村经济及农民收入的影响。

关键词:惠农政策;农村经济;农民收入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与兴旺发达,党中央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就提出了多项惠农政策,将“三农”问题的解决作为基础与核心,以农民增收作为主题,农村利用惠农政策进行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下面首先分析下我国现行惠农政策体系,结合实例分析惠农政策对农村经济与农民收入的影响。

1我国现行惠农政策体系分析

1.1农业政策

首先分析我国的农业政策,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国家在农业上实施“两减免、三补贴”政策,减免农业税及牧业税,并减免农业特产税(烟叶税除外),给予种地农民直接补贴,还给予部分农村地区良种补贴及农机具购置补贴;第二,实施稳定的土地承包制度,我国出台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明确规定了各种土地类型承包期限及承包方式:耕地的承包期是30a,草地为30~50a,土地承包当事人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第三,加强完善农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做好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应对旱涝天气能力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增强农村道路、网络通讯及电力设施建设力度,做好农产品的生产、运输及交易;第四,实施农业保险,我国在2009年时,已经对玉米、水稻、小麦等12种农产品实施了灾害保险补贴,以减少因自然灾害或者是大型牲畜意外死亡而给农民造成的损失[1];第五,推动农业产业化,国家政策积极鼓励农村成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及相关农业服务企业,通过农业企业带动农民就业、农村发展,农业企业贷款享受低息、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

1.2农村政策

一共有3项农村政策,第一,加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农村修建沼气池,改善农村环境并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第二,加大社会公共品的投入,构建完善的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给予农村扶贫标准优惠待遇,平衡好城乡公共品供应,以达到缩小城乡生活差距的目的;第三,为农村引进干部管理人才,鼓励大学生到农村任职,为农村发展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1.3农民政策

第一,尽可能地减轻农民负担,将村提留、乡集体收取教育费、计划生育费等取消,出台相关制止在农村乱收费等的通知以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第二,将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多渠道转移出去,积极发展乡镇企业,给农民提供更多非农就业机会,适当给农村劳动力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劳动素质,促使其向大城市就业。

2国家惠农政策对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的影响

国家惠农政策对农村经济与农民收入具有积极影响与作用,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民收入提高,这里将以重庆地区为例进行分析,重庆是我国推动西部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地区,其被确定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配套改革实验区,对我国统筹城乡发展具有深远的示范作用,重庆在摸索中前进,在国家惠农政策支持下,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1提高了农民科技意识及农业机械化程度

农村地区交通落后,信息传播闭塞,很多优质农作物都不能得到推广。此外,农民不懂得用科学技术致富,也不知道怎样去联系相关农业科技部门,只是将自己主观上认为好的农作物种植,农村农民普遍表现出淡薄的科学技术意识,农村地区缺乏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能力,阻碍了农村生产力发展。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传统手工生产大多数都被机械作业所代替,机械作业方式也能较好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重庆多数地区都是丘陵、山区,因此农具机械化程度较低,而且农村农业生产常常采用粗放式经营方式,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低,极大地降低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因此也不能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2]。而我国惠农政策体系中的农业政策,改善了这种不良局面,农业政策关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给予其电力通讯及网络建设支持,这样农民就能更便捷地获取信息,通过网络了解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开阔眼界、学习知识,并且在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采用机械化方式种植粮食,这样就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与农业机械化程度。

2.2缩小了城乡间贫富差距,农民收入增收

我国现在实施新农村建设,这项建设工作的核心是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我国自从改革开放后,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建设及发展,出台了多项惠农政策,特别是农业税减免后,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重庆局资料显示:农民的人均收入具有较小的原始基数,年均增长速度也比较慢,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在2006年时城乡收入差距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之后在2008年又有所回落,但是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2010年的基尼系数大大超过了警戒线0.4,农民收入有一定增加,但是不能持续性增收,绝大多数农民还处在解决温饱问题状态中。惠农政策体系中的农村政策能改善这方面的问题,其中提到要加大社会公共品投入,构建完善的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给予农村扶贫标准优惠待遇,平衡好城乡公共品供应,这是一种缩小城乡贫富差距的举措[3],有效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而农业政策中的“两减免、三补贴”政策,及积极鼓励农村成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及相关农业服务企业,通过农业企业带动农民就业、农村发展,农业企业贷款享受低息、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减轻了农民身上的税收负担,农民由此也有了更多更好的就业及创业机会。

2.3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国家惠农政策也改善了农村基础设置建设,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城乡间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重庆市重点将财政投入到农村地区,并增大扶持力度,积极利用惠农政策,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的农村范围;并给予库区重点支持与建设,对其实施特别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万名优秀人才助推库区工程”;在农村建立全面的低保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并积极促进农村各种类型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在资金、技术及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更是重点增大对基础设施等的建设如乡村道路、人畜饮水、通讯通电及中小学校舍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变为了市财政,农民获得了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待遇。重庆农村地区实施的这些政策积极响应落实了我国提出的惠农政策,从农业、农村及农民三方面提出制定了适合本地区建设发展的措施,从而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村协调发展。

3结语

国家提出的惠农政策有效地解决了“三农”问题,多方面地给予了农村发展的优惠政策,农村改革在政策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不同地区在农村改革发展中也面临着不同问题,对于重庆来说,其面临着更大的机遇,重庆是我国城乡统筹发展的改革配套实验区,我国已经将其列入了西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中。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的过程中,将农村建设发展作为重难点,重庆要想在西部地区领先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做好农村地区改革与发展,在国家惠农政策支持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作者:罗仲兵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荣隆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周青年.信息传递视角下的国家惠农政策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

[2]宋英英.国家惠农政策对农牧民收入的影响[D].兰州:兰州大学,2010.

[3]杨萍.十六大以来中国惠农政策研究[D].聊城:聊城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