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时间:2022-04-28 10:37:47

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摘要:土地流转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措施之一。土地流转是农民群众处置土地权利的一种行为,是农户在保留进一步承包权的前提下,将原来通过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合同形式的土地承包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者其他农业组织协会,并从中获得相应收益。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农村土地流转频率逐渐加剧,但是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解决。本文主要结合米东区古牧地镇土地流转现状,就加快土地流转的对策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古牧地镇;土地流转;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古牧地镇坚持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不变,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户进行规模化土地流转,由以往农户零星、自发流转向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的规模流转转变,通过采取村集体反租倒包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促进了农户增收。2015年,古牧地镇已建成锅底坑村、下沙河村两个土地流转示范村。截至目前,该镇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16003亩,比上年增加3000亩,显著促进了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1切实解决好思想认知问题

土地流转的主体是农民群众,因此解决好农民群众的思想认知问题至关重要。要不断引导农民群众打破传统的小农经济意识,树立长远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观念,树立市场意识和效益理念。此外,地区和乡镇的政府部门也应该及时转变发展理念,将土地流转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工作去抓,通过正确的引导和规范,不断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切实提升农民群众土地流转的积极性。

2要明确农村土地流转的方向

土地家庭式经营与农民专业合作机构以及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模式是发展农业现代化最有效的方式。农村土地流转应该始终坚持并巩固家庭经营主体地位,适当发展规模化经营,切记不要盲目、强制性的推进大规模的土地流转行为。古牧地镇在适当推动土地流转的同时,要以本地区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推动本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完善,利用这个体系提高家庭经营的组织程度。要发挥好农村土地流转应有的作用,坚决遏制不正当发展趋势,引导土地流转发挥其积极作用。

3做好土地流转过程中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完善工作

要切实抓好土地流转市场建设,强化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为想要流转的农民群众提供准确的市场需求信息和科技信息,主动做好相关政策法规始质询和土地流转纠纷调节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土地流转工作的软实力和硬件设施建设,政府应该给予部门资金、技术、人力和物力等多方面的政策倾斜,让农民、业主有干劲。

4制定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农民群众进行土地流转

首先,政府应该鼓励多种形式和多种主体参与的土地流转。鼓励承包权用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符合法律规定的流转方式进行流转。还要积极鼓励多主体形式参与到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中。引导各类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大户和个体经营主到农村承包、租赁土地,兴办或者联合创办多种形式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示范种植区。积极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到农村承包土地开展农业部科研实践工作,在农村地区积极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古牧地镇政府还要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受委托管理农民无力耕种或者不愿意耕种的土地,对这些土地进行集中经营和流转。允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代价出资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者跨区域承接农民委托的承包土地,并用于集中管理和经营;其次,政府财政部门应该每年从农业产业化资金中划拨一定的资金作为土地流转奖励,对农村大规模土地流转,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明显的业主给予资金奖励,提高农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业主承包、租赁的积极性;最后,对于土地流转大户的农业用水、用电、融资、保险和税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做好技术指导方面工作。

5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土地流转

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突出农业产业优势,壮大特色农业发展规模,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的原则,科学制定完善的农业产业化布局规划。整合地区财政部门、支农部门、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等项目的资金,强化古牧地镇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建设道路、水电等为主体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业高产示范区,逐渐提升土地价值,用更好的基础条件吸引更多的专业合作组织、农业生产大户。此外,还要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推动古牧地镇特色农业产业像大棚蔬菜花卉、育种育苗、牛羊育肥贩运等优势产业向着集约化、设施化和生态化生产发展,积极培植和发展本乡镇具有优势、特色和鲜明的产业链条,逐渐树立优势产业品牌,重点打造古牧地镇精品农业、特色农业,通过采取这种措施带动农村土地流转。

作者:孟宪玉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盛玉,张淑东.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吉林省土地流转的现状及对策[J].吉林农业.2015(21)

[2]王琛.关于大力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J].经营管理者.2015(33)

[3]吴毓颖.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以温州市瓯海区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5(33)

[4]张莉萍,王鼎.二元经济转型视角下土地流转制度的变迁及其问题分析[J].商.2015(41)

[5]邓春景,王晓敏.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流转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J].技术与市场.2015(12)

[6]李先静,刘守江,郝小红.广安市方坪乡撂荒地的成因及对策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