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农田水利建设的措施

时间:2022-06-06 02:53:29

刍议农田水利建设的措施

农田水利建设的总体原则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加强农业节水措施的建设,将水利建设中的水资源消耗降到最低,把握好“三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解决农业面污染,有利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力,要进一步的宣传节水型灌溉,将节水型灌溉技术广泛的应用在农业日常管理中。农田水利建设的基本措施要不断的完善对农业结构改变的需求,持续提高水利建设工程对农业供水和排涝的双重能力的水平,从而更好的保障农业生产的灌排服务正常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要根据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条件,多方面综合考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局研究,坚持统筹防洪防涝,水资源节约和供给,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几个方面的综合需求,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制度,增强我国政府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能力,保障农田水利建设的工程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全面综合发挥,对农业经济的发展发挥出最大的贡献。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要以各级政府的扶持为基础,并加大社会力量的参与范围。政府各个部门要发挥各自的政府职能,使得农田水利建设稳定发展,保质保量的完成全年的农田水利建设目标。还需要建立完善的水利工程监督管理体系,对水利工程的质量,工期等进行责任制管理,切实保证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稳步发展,达到提高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增收的最终目的。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措施

1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我国解决“三农问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在保证我国食品的安全,振兴农村经济,还是推广农业节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和工业的转移,这些举措最大的收益都是国家。②我国的农民和农业在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目前“三农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问题,城市和工业经济也应该加大对农业的帮助力度,此外,农业的发展还需要得到政府财政的更大的支持;③我国农民的负担很大,而且也不是土地的拥有者,如果依靠农民的投入去兴建水利的话,显然是不现实的,更是农民无法承受的,因此,我国的国家财政要进一步的加大对基本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切实的为我国最广大的农民谋取利益。2充分利用WTO规则。从入世后的我国农业价格来看,我国的农业发展遇到了强劲的挑战,我国的农业是入世后受到最大冲击的产业之一,当然农业也是在我国入世后国家支持力度和保护力度最大的产业。入世后,WTO“绿箱政策”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在很多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3重视农田水利科学研究。目前我国的现代农田水利建设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在技术上我们还需要投入更大的财力进行科学研究,并在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上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使得新技术得到迅速的普及。我们不仅需要技术的革新,还需要人才水平的提高,我们需要一大批的农田水利研究和管理人才投身到我国的农业事业中来,并逐渐的形成我国农业水利技术和管理的战略体系。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局部改革向综合性的制度性的改革转变,由农业生产向注重农民增收,注重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民生转移。尽快的消除城乡之间的资源配置、农民进城两大问题。实行同地同价,同工同酬等。因此,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着眼发展的战略举措。

本文作者:毛艳凤工作单位:查哈阳农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