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农业农村经济趋势及提议

时间:2022-05-13 11:11:27

地区农业农村经济趋势及提议

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

1~2月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光照少,冷空气活动频繁,冬种作物生长发育速度减慢,大部分作物生长状况一般。3月上旬至中旬全省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影响早稻育秧、移栽进度和春播作物长势。4月初,出现雷雨大风天气,4~5月,雷电大风和强降水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重大破坏,6~7月,强热带风暴“杜苏芮”严重影响珠江口,热带风暴“泰利”影响广东,引发台风、暴潮、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单位耕地面积拥有农用机械总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农业机械化水平,广东农业机械化水平仍比较落后。单位耕地面积拥有农用机械化总动力为13.83kw/hm2,位于全国的第13位,与我国先进省市比较存在较大差距,是排在第一位的山东省的64.93%。每千公顷耕地面积拥有大中型拖拉机台数和联合拖拉机台数分别为4.35台和2.39台,排在我国31个省市的第24、第17位。这两个指标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排在第一位的山东和江苏,分别为384.2台/万hm2和164.8台/万hm2,是广东的8.83倍和6.89倍。2012年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6.1元,排在我国31个省市的第9位。排在前八位的省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吉林、黑龙江,广东省农村居民收入甚至低于吉林市和黑龙江省。广东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4303元,但与领先省市比较仍有相当差距,仅是浙江和江苏的62.86%和80.30%。广东农产品流通建设仍十分薄弱,基础设施比较简陋。农产品交易还是以初级产品为主,农产品分等、分类和包装等标准化水平较低,流通产品档次不高。例如,蔬菜流通渠道中存在着环节多、成本高、利益主体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政府宏观调控体系不完善,市场主体及其组织体系发育迟滞,市场组织化程度低,市场流通方式和经营管理手段落后,流通成本高。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导致农产品价格反复出现大幅涨跌,对农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由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传引导力度不够和传统生产观念的影响,农民对规范生产、质量安全的意识薄弱。同时,农户分散经营的现状也使农业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难以全面统一实施,而且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现象常有发生,农业生产过程监管困难,再加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等基础建设滞后,执法队伍建设不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农业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2012年上半年受季节性、气候性因素及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广东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出不同走势,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升6.4%,但部分农产品价格下跌,影响农民增收。粮油价格相对稳定,猪肉价格节后下行,鸡蛋价格先降后升,蔬菜价格持续波动,大蒜价格前稳后升,柑橘价格下跌41.0%、马铃薯价格下跌13.8%、未加工烟草价格下跌13.2%、甘蔗价格下跌8.6%。

对策建议

广东农业农村工作应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大力推动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科技重大专项,集中科研力量重点突破农业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加强农技推广和转化应用[6]。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农机新机具,积极开展补贴机具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农机推广鉴定工作,认真组织补贴机具质量调查,进一步完善质量投诉体系建设,加强农机维修服务能力建设工作。一要加强对农户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农业生产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意识和自觉性。二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要把标准化生产与“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管理,把标准化贯穿于农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三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流入市场。四要实施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全程监控,建立完善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管理制度。五要加强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一要大力推进农产品保鲜、贮藏、加工包装处理技术体系建设,延长产品市场供应期,增加产品附加值,确保农产品均衡供应。二要提高农产品产销组织化程度,鼓励、扶持各地“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基地生产发展,确保全省农产品市场供给。三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交易信息监测预警,培养高素质的市场主体,改善落后的流通方式,增强短缺农产品供给能力,防止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稳定农产品市场供求。四要完善、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确保农产品调运畅通。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广东省农科院科技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