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经管理工作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15 03:36:08

基层农经管理工作问题及策略

摘要:农村经济在我国的经济组成中作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中,农村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在发展中暴露出存在的一些问题,而在发展的需求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必须加以改进。

关键词:农经管理;存在问题;对应策略

1农村经济特点

1.1劳动人口。农村人口较少,因此劳动力更少,并且同时因为受教育水平低、素质相对较低的缘故,所以接受新兴科学技术能力较弱,无法将科学技术有效的在日常劳动生产中实现,效率低、耗费高。1.2经济增长缓慢。相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农村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农村经济结构更简单,因此也更难加快发展,瓶颈期更长,这是由于多方面因素的集合。但在当前社会来说很难改变。1.3农业生产为主。在我国农村,农业生产为农村经济的主要构成,农村劳动力中从事农业生产占比高达90%,因此农产品的销售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农产品的售价越来越低,给此类劳动者带来的收益也越来越少[1]。

2农村经济管理问题

2.1基层劳动者受教育水平低。虽然如今九年义务制教育已经普遍,国家也大力支持发展教育事业,但是在相对还是较为落后的农村而言,基层劳动者并没有普遍接受到完善的教育,因此受教育平均水平较低,素质较差,从而无法与时俱进、与现代社会日益发展的科学技术相结合,无法将科学的方法利用在日常的生产劳动中,降低了效率,也无法提高产量,不能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反而还更增加了人力物力的消耗。2.2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农村经济是我国经济体系中的相对较底层,在基层劳动者受教育水平低下的前提下,农经管理者相对来说更容易遇到更多问题与纠纷,但是由于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有缺陷,就导致了农经管理者在面对处理这类问题时常常无法可依、无章可循,而这样的后果是基层管理者在处理问题时责任无法判定分明,使被管理者无法服众,导致的结果是更难管理,纠纷更多,从而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2.3基础建设不到位。农村的相关基础建设有欠缺,基础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农村没有工业的支撑,也没有科学技术的支持,因此基础建设更显的尤为重要。但是国家对于这方面的相关财政投入不足,在没有资金投入的支持下,基础设施无法得到完善建设,农村基层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也没有强有力的支持,基层的农经管理者在面对这样的大环境,虽然想要把各项问题解决妥善,但却也是有心无力。

3问题对应策略

3.1提高基层劳动者受教育水平。加强农村学校以及相关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优秀的教师队伍引入农村,在农村从新一代开始改善提高;而对于现如今的广大劳动者,则可以加强专业知识技能的训练,开设相关讲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新兴的科学技术传授给基层劳动者,使他们的日常工作生产中能够与科学有机的结合,不仅如此,还可以开设服务点,让基层劳动者在日常生产劳动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并得到解决。3.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首先在当前已有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弥补漏洞,这些漏洞不仅给农经管理者的工作增添了许多麻烦,还是农村经济的发展中不小的障碍。同时,可以从基层出发,倾听基层管理者的心声。结束语农村经济管理是农村经济发展中不容小觑的一个部分,而基础的农村经济发展也关乎国家的经济发展总体情况,所以基层农经管理的工作是否到位在国家的飞速发展中关系重大,需要重视,而当今,农村基层劳动者总体素质教育水平低下、相关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国家财政投入不足与资金的欠缺等等,都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基层农经管理者的管理工作,所以解决以上问题是对基层农经管理者的极大帮助,提高基层劳动者受教育水平、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财政投入是当前很有必要的工作。只有这样,基层农经管理者更好管理、农村经济更好发展、国家才能更好建设。

参考文献:

[1]张凤霞,杜晓辉.浅析当前基层农经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3):187-188.

[2]邱丽华.浅析当前基层农经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6(22):45-46.

作者:刘颖娟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