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4 09:48:34

农村会计档案管理论文

完整的农村会计档案对于实现农民增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我国新农村建设,实现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随着信息技术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农村会计档案的内容范围、承载形式、管理手段、利用方式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其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移交及销毁等工作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与规律,管理当中即凸显专业性,国家对会计档案的管理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农村会计档案管理人员必须与时俱进地掌握会计档案管理规范,熟练地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管理会计档案,但是现实工作中,农村会计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农村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档案管理人员缺乏系统培训。现在的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会计档案管理人才缺乏,承担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大部分是兼职,年龄大、学历低、学习能力跟不上,难以全面管理会计档案,尤其是难以适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会计档案管理,又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对会计档案归档范围认识不清,造成会计档案管理不完整。只简单地认为各种会计凭证、会计账薄、各类会计报表就是会计档案的全部内容,因此导致会计资料流失,给日后的工作留下隐患。(二)会计档案管理环节不规范。1.收集不齐全。涉及农民个人利益的经济合同、林权、山地等改革、医疗保险、劳动就业、农补、党员补助等方面有关档案没有作为会计档案收集与归档;涉及对口扶贫、农村危旧房改造、宜居工程、饮水工程等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形成的档案没有作为会计档案归档;照片、音像、实物、光盘、U盘、硬盘等特殊载体档案没有作为会计档案归档;反映村集体经济组织各项经济工作活动轨迹等政策文件、会议纪要等大多数在村干部手里,没有作为会计档案归档。2.整理不规范。不修剪或修剪不整齐、不均匀;折叠、粘贴不正确、不规则、不牢固,随时都有掉页的可能;纸质页面涂太多的普通胶水,导致结团、成硬块,甚至损坏会计凭证等。3.会计档案保管场所差,存在安全隐患。没有专门保存会计档案的库房,会计档案存放在黑暗潮湿的地下室等;办公室与档案室合用;没有配备必要的防盗、防火、防渍设施;个别农村会计档案甚至保存在村干部或财会人员家里。4.会计档案装具不达标。没有专门的会计档案装具,会计档案随意堆放在麻袋、纸箱或办公橱柜上端等;使用的会计档案装具(会计档案盒、会计档案柜、会计档案架)不符合会计档案规范管理要求,会计档案受潮、发霉或被鼠咬、虫蛀等情况时有发生,降低了会计档案的寿命。5.会计档案的利用手续不完善。借阅、复制和摘录会计档案不履行登记和归还,甚至损坏或据为己有等。(三)农村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些村集体经济组织重资金管理,轻会计档案整理,没有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使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无章可循,导致会计档案管理过程中分工不明,责任不清,保管不规范、不标准。村干部换届时,甚至发生不移交会计档案,毁损、丢失会计档案等情况。农村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是会计后续环节,国家有专门的技术规范与技术标准,现实当中的不规范之处直接影响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质量与水平。村集体经济组织应高度重视会计性管理工作,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会计档案。

二、农村会计档案管理工作的应对措施

(一)健全制度,加强培训。严格执照2016年颁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结合村集体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际,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和处理处罚手段,农村会计档案管理人员,尤其是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培训学习,强化村干部档案管理能力,使其了解档案整理的方法和程序,掌握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会计档案管理能力,使新时期农村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从思想上,业务上练就依法管理的本领,使会计档案管理从“根本”上得到保障。(二)制定流程,细化管理。1.加强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做到档案的及时归集,档案人归档范围要明确,当前国家正在推进电子发票工作,符合相关要求的电子发票可以作为外部接收的会计资料予以归档。日常产生的有价值的档案应及时交与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统一管理。2.档案管理人员要按照档案的归档范围和要求,负责定期将归档的会计资料立卷,便于查阅。3.设立专门的村级档案室,并确立档案的专人管理,明确档案管理职责。4.加强档案室安全防范工作,采取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保证会计档案的真实、完整、可用、安全,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水等档案保护工作。5.完善农村的档案查阅制度。因工作需要查阅、复制、借出的会计档案时,应持有单位介绍信,填写会计档案查阅、复制、借出审批表,并经相关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办理查阅、复制、借出手续。6.会计档案移交时,要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并编制档案的移交清册,交接双方和负责人均应在场,移交双方应当认真核对,执照《移交清册》所列内容逐项交接,并检查档案质量,经双方确认无误后在移交清册上盖章或签字并加盖移交双方的公章。(三)依据办法,科学管理。2016年新修定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由原来的21条增加到31条;完善了会计档案的定义和范围;增加并明确了电子会计档案的管理要求;完善了会计档案的销毁程序;明确了会计档案出境的管理要求;调整了会计档案的定期保管期限,并延长了会计档案向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移交的期限。要明确会计档案管理人员法律要求、技术标准及会计档案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对超过保管期限的财务档案,进行鉴定并形成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后,编制“档案销毁清册”,经相关领导审查,报上级部门批准后,进行销毁。在销毁财务档案时,应注意:1.对于其中应了未了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纸质会计档案应抽出另行整理立卷,电子会计档案单独转存,单独抽立卷或转存人会计档案应在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会计档案清册中列明,保存至结清为止;2.销毁档案时,应由单位档案、财会部门、审记、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共同进行,并在销毁清册上签字。

作者:杨应旗 单位: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