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道路桥梁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14 09:47:21

农村道路桥梁管理分析

1农村公路桥梁现状

1.1基本情况。由于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当地交通通行量不断增加,经常出现超载、超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公路桥梁的承载上限。此外,除了车辆长期碾压,村民人为破坏、环境污染、河水冲刷等也对桥梁产生了一定腐蚀作用,导致桥梁、道路表面呈现凹凸不平、裂缝坑洼等问题,甚至桥栏也有部分破损,危害不容小觑。1.2道路桥梁问题产生原因。(1)道路桥梁管理方面的问题,施工中未考虑相应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引发施工质量缺陷。施工环节中还需要考虑政府投资力度、资金总量等要求,避免资金不足引发后期维护不善等状况,极易引发桥梁施工质量不达标等问题;(2)施工团队综合实力差。施工人员专业能力有限、综合素质低是当下常见状况,部分人员仅看到眼前经济利益,并未考虑工程质量,导致工程项目后期隐患多。当下施工团队中,部分管理人员并未科班出身,专业能力差;(3)设备老化问题。道路桥梁的施工管理方面过于形式主义,未考虑施工技术的科学性要求。管理中经常面临设备老化、年久失修等问题。此外,管理人员对道路桥梁的后期维修重视度偏低,为定期进行核查、维护,引发道路桥梁问题不断加重,极易引发后期事故问题。

2优化措施

2.1建立专业化道路桥梁管理团队。为了保证农村道路桥梁施工质量满足基本要求,首先需要建立综合化的施工团队,具体措施分析如下,相关人员在项目管理中需要对整个队伍进行严格检查,根据相关检测记录进行管理体系的构建,一旦发现其中潜在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原因查找和解决。当下国内农村道路桥梁建设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人员组成、专业要求等尚未出台相关规定,大部分工作人员存在年龄大、专业能力差的特点,对道路桥梁施工质量具有不利影响。为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人才培训管理,及时引进专门的施工人才、先进的工艺操作方法等,并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强专业培训来提高人员的专业能力,在学习中强化作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后续工作中加强个人岗位职责的落实,力求短期内打造出一个高素质的施工团队,为农村道路桥梁的施工建设奠定良好基础。2.2资金投入方面的优化。农村道路桥梁建设中,一旦发生资金不足的问题,极易导致道路桥梁施工无法顺利推进,阻碍作用不容小觑。考虑到农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限,资金总投入比例和金额较少。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需要将道路桥梁的维护、修建、改造等费用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中,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资金申请,只有资金纳入政府管理中,方可保证道路桥梁维护作业的如期处理。此外,相关机构需要加强道路桥梁中新型工艺方法、环保材料等方面的引入,如桥梁防锈技术、除锈技术等,并结合桥梁具体状况进行改造完善,上述相关技术是维持桥梁清洁度、完整性、安全性的必要措施。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施工中尽量避免对周边环境的负面影响。当投入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需要对道路桥梁问题严重的区域进行重点管理,如防水铺设施工,必须保证道路桥梁的排水系统满足基本要求,避免暴雨天气等发生雨水堆积的问题,这是降低道路桥梁破坏程度的必要措施,可大幅增加桥梁使用年限。2.3管理制度的优化。为了保证农村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相关机构必须根据当下状况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管理体系,并保证其通过法律的形式落实到具体环节,整个施工环节中需要加强检查、监督工作的管理,根据实际状况做好相应记录,将其整理成档案后进行规范化的存档处理,便于后期查询、参考。施工环节中,相关人员需要将管理、监督等工作落实到具体实处,并结合现场具体情况及时进行奖惩处理,这种方法对相关工作人员而言可以起到监督、激励的作用,也是保证岗位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全面落实的前提。此外,道路桥梁的路面设置中,需要及时建立指示牌,如限速、限载等表示等,一定程度上可降低车辆通行带来的隐患,为大众日常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当地相关机构需要定期进行道路桥梁维护保管方面的宣传,尽量让当地所有人们都了解到桥梁安全的重要价值,并参与到道路桥梁的实际行为中。

因此,从提高农村道路桥梁稳定性、安全性出发,相关机构必须加强监管力度。在道路桥梁的施工中,相关作业人员需要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培养,并及时进行维护管理,避免安全隐患等带来负面影响。保证大众长期稳定的安全出行,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稳定增长。

【参考文献】

[1]王俊达.基于面板数据的省私人汽车拥有量的差异化发展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6.

[2]刘兴斌.关于道路桥梁施工技术质量的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5(9):140-141.

[3]刘元.山西省农村公路桥梁技术评定系统研究与应用[D].西安:长安大学,2015.

作者:杜恩元 单位:北安市道路运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