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的研发与推广

时间:2022-02-20 02:41:08

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的研发与推广

1信息管理系统

1.1什么是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英文名称为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s,简称为MIS,是一种新型的学科,也是一种新兴的管理方式,随着当今社会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不断更新,现在大众普遍认为信息管理系统是由人和计算机设备,或者其他的信息处理手段组成并应用干礼信息方面的系统。信息管理是由信息的采集、传递、储存、加工、维护和使用六个方面组成,而信息管理系统则具有确定的信息需求、信息的可采集与可加工、可以通过程序为管理人员提供信息、可以对信息进行管理等四个标准,信息管理系统在现在的社会中越来越普及。

1.2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

信息管理系统包括数据处理功能、计划功能、控制功能、预测功能以及辅助决策功能等五项功能。其中计划功能是根据现存条件和约束条件来提供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计划,如生产计划、财务计划、采购计划等等各部门的计划,并且能够根据不同的管理层次提供与管理层相应的计划报告;而控制功能则是根据各职能不问所提供的一些数据,对给出的计划的执行情况来进行监督、检查、比较执行与所给计划的差异并且分析差异以及产生差异的原因,辅助管理人员及时的对系统加以控制。

2农村事务信息管理系统

2.1系统简介

农村事物管理系统是一种将农村业务管理和数据分析进行结合应用的综合管理平台,该系统能够实现我国农村的人口、财务、资源、社会事务、劳动力等信息服务的集中管理,然后通过该系统将这些信息由村到乡镇、区、市等进行逐级上报,并且帮助农村的各级管理部门通过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的方式进行综合数据的统计及汇总,提供农讯事务信息管理的分析据测支持能力。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系统能够解决政府延伸到基层的各套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确保农村业务开展的相互协同以及农村所有信息资源的共享。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为农村的管理提供一种科学、先进、高效以及透明的现代化的管理系统,能够实现村委会的日常办公的信息化、自动化以及标准化,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办公效率,降低农村干部群众的管理费用,然后不断提高村政府的公共服务方式和农村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良好的基础。

2.2系统框架及主要功能模块

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系统的框架可以用如下的图示来表示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人口管理、计生管理、经营管理、资源管理、社会事务、党群管理、报表管理、辅助决策、协同办公以及系统管理等十个功能。其中人口管理这一模块主要是用来记录村委会以及所辖区之内的所有家庭的资料,并依此为核心来简历村委会所有关于常住人口、赞助人口后以及劳动力资源等的信息库。经营管理这一模块的任务主要是帮助村委会的会计记账和帮助出纳会计做报表等功能,将出纳日记账、固定资产、票据、会计核算等有机的结合起来,完成日常会计业务处理的功能提高了农村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已被应用于农村管理事物中,并且已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3农村事务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

农村事务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可以分为规划阶段、分析阶段、设计阶段、实施阶段以及维护评价阶段等。其中设计阶段就是设计农村事务信息管理软件,利用Oracle数据库、ArcGISEngine、ArcSDE和3S等相关技术手段。该系统采用Oracle数据库作为数据储存平台的基础,主要的功能是用于储存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将ArcSDE作为空间数据的引擎。该系统可以采用C/S模式的只能客户端构架,这个只能客户端构架是由数据服务、业务逻辑层、Web应用服务和客户应用程序等四个部分组成。农村事务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库管理系统将系统运行所需要的数据在服务器终端储存和管理,而数据处理的工作将在客户终端进行,系统运行时会将数据在服务器终端了读取,然后在客户终端将数据进行运算和处理,最后将结果写入服务器的终端。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系统由Oracle数据库、ArcGISEngine、ArcSDE、WebService和智能客户端等技术开发完成。传统的决策支持技术算法就是手工计算,计算过程比较简单,但是随着农村的快速发展,决策支持技术算法变得越来越复杂。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计算机能够计算十分复杂的计算,农村事物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辅助决策功能基于GPRS技术,在决策支持时不管多么复杂的计算都能很简单的得出最优解和最满解,帮厨农村的干部群众做出决策,跟好的处理日常的工作。设计玩软件就进入实施阶段,在实施阶段,根据系统设计说明书采购相应的计算机等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后进行人员培训、数据转换等工作,然后在使用后,需要经常对其维护以便其能正常的运行,根据记录的情况对系统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与此同时还要评价系统的工作质量和产生的经济效益。

4结语

该农村事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不仅推动了当今现代化农村的建设,而且还解决了当今社会现存的民生问题,实现了社会的和平与发展,相信该系统的研发与推广将会给农民带来更多的益处。

本文作者:杨成工作单位:北方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