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探究

时间:2022-09-05 03:57:45

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探究

1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建设选址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通常情况下,为了确保人畜饮水项目的建设能够满足农村发展的需求,在对人畜饮水项目进行具体建设之前,相关部门的人员需要对当地农村的水文资料和实际勘测资料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从而正确地确定打井的位置,同时,还要根据上级部门批准的实施方案来进行具体施工建设。但是,目前农村实施人畜饮水项目建设的时候,很多项目管理部门都没有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实施方案进行施工建设,而是将饮水井的建设地点随意更换。不仅如此,甚至有些建设部门在确定饮水井选址的时候,不严格按照卫生标准选址,将饮水井建设地点确定在厕所、猪圈垃圾场旁边,使垃圾污水渗入饮水井中,造成对井水的污染,从而给农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1.2人畜饮水井施工存在质量问题

根据农村饮水井建设的要求来看,为了确保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工程建设所选择的施工单位必须要具备相应的资质。但是,在目前人畜饮水井施工过程中,没有资质施工和借资质施工的现象屡见不鲜,从而导致人畜饮水井施工存在质量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打井深度不够、水质不合格、水中含沙量大以及卫生不合格等。据调查,在我国目前农村人畜饮水井施工项目中,有近60%的饮水井都不能够达到相关部门提出的标准,水质中所包含的不合格因素也有很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1.3多头建设导致后续管理缺位、饮水设施闲置

就我国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现行的体制来看,存在着水利、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部门多头管理建设资金,多头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情况。正是由于这种多头建设的现象严重,从而导致建设资金较为分散,无法进行统一管理。此外,由于非专业部门参与建设的现象较为普遍,所以,工程的整体质量也无法得到充分保证。调查发现,由于部分农村没有提高对后续管理工作的认识,从而导致供水责任制没有得到切实的落实,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饮水设施闲置的现象,不仅不能够满足农村安全饮水的需求,而且还会造成资金浪费的现象。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模式研究

为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相关部门就必须对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将以上问题有效解决,本文在介绍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原则和标准的基础上,对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模式与管理方案进行分析,以此来为今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2.1建设原则与标准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人民生活和生产过程中对水量、水质以及供水保证率的需求。为了能够将该目标顺利实现,在对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建设的时候,就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和标准。为了能够确保对当地的水资源进行合理利用,保证水源质量的可靠性,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时候,就要遵循以下4个原则:①保证水源的可持续性和水源保护的有效性原则。水质和水量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考虑的两个问题,相关部门要根据当地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合理规划,尽量避免选用含氟、含碘以及含盐的水源。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建设一些小型水源工程,以此来保证特大干旱年份有水喝。②建立工程良性运行的建管机制原则。由于每个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在对工程规模和类型的选择上,应该尽可能符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工程运行的建管机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制定。③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原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不能单纯地只注重近期目标,还要根据农村未来的发展情况,制定长远目标,使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更好地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④坚持群众自筹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投资政策原则。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具有投资量大、回收周期长和收益低等特点,从而导致在建设过程中,如果单纯地依靠群众自筹或政府承担,那么势必会比较困难。因此,还必须坚持群众自筹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投资政策原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标准主要包括水质标准和水量标准两个方面。水质标准主要是为了确保水资源的质量,避免出现水资源中氟、碘、盐超标的现象,而水质的标准则要根据当地水资源的实际情况来采取合理的控制方式。而所谓的水量标准,主要指的是水资源的持续性,根据《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和《农村人畜饮水工作暂行规定》中的相关要求,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保证水资源的连续性是不容忽视的,而连续性的标准则是为了尽可能避免缺水的现象发生,使水的供应能够充分满足农村人民生活和生产的需求。

2.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模式与管理方案

由于各个农村的地形地貌、经济条件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差别,因此,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模式的选择上也不尽相同。就我国目前采用的建设模式来看,分区域管理的方式应用较为普遍。分区域管理指的是根据当地水资源分布的实际情况来布置工程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集中供水模式、联村供水模式和单村供水模式。集中供水模式主要是在地下水水质较好的地区集中开辟供水水源地,以乡镇驻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也可以以多个密集村庄统一联网集中成片解决。联村供水模式主要是在水源、水量和水质满足相关要求的条件下,将多个农村的工程建设体系连接起来,充分采用供水自动控制装置来实行乡镇供水协会和用水者协会的管理模式。而单村供水模式是在无法实施联村供水,且项目村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的条件下,可以采取这种供水模式,实行乡镇供水协会或承包、租赁的管理模式。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以及政府对农村饮水安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模式与管理也必然成为相关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将工作目标实现,工作人员就必须对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从而结合农村饮水安全的实际情况来对工程管理模式进行合理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农村饮水的安全,才能够有效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本文作者:翁爱民工作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