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慢性病患病状况及影响研究

时间:2022-05-14 10:19:10

农村慢性病患病状况及影响研究

本次入户调查了浏阳市42713名15岁以上的居民,剔除回答不完整的5538份问卷,实际进入研究37175人,问卷的有效回收率为87.03%。其中男性占52.04%,女性占47.96%;99.8%的居民是汉族;年龄在55岁以下的占81.98%。37175位居民中慢性病患者8163人,总患病率达到21.96%,根据浏阳市农村居民年龄构成标化后的总患病率为23.42%。其中患一种慢性病者有6723人,占患者总数的82.4%;患两种慢性病者有1154人,占患者总数的14.1%;286人患有至少3种慢性病,占患者总数的3.5%。浏阳市居民的前10种慢性病的患病率及其构成比见表1。由此可知,高血压、肾结石、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已经成为严重危害该地居民健康的疾病。不同的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工作类型和收入水平组居民的慢性病患病率之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随着年龄增长其慢性病患病率随之升高(2趋势=7840.5,P<0.001);丧偶者的患病率远高于未婚者;文盲患病率高;离退休居民患病率高;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居慢性病与身高、体重和BMI的关系29012位健康居民(正常组)和8163位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的居民(患病组)的身高和体重信息见表3。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正常组和患病组间的居民身高、体重和BMI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以是否患有慢性病为因变量(1=是,0=否),以是否投保、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作类型、吸烟、饮酒、居住状况、饮用水状况、收入水平、BMI为自变量,变量赋值见表4。由于年龄和婚姻状况之间存在等级相关[2],Spearman相关系数为0.665(P<0.001),为了避免模型中出现共线性问题,未将婚姻状况纳入自变量中。采用逐步回归法(α入=0.05,α出=0.10),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进入模型的变量有BMI、是否投保、年龄、文化程度、工作类型、吸烟状况和收入水平,见表5。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浏阳市农村居民慢性病标准化后的患病率为23.42%,而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3]报道2005年全国农村慢性病患病率为12.05%,两次健康调查的慢性病定义和诊断方式一致,浏阳市居民患慢性病患病率远高于全国农村居民患病平均水平。导致患病率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由于近年来浏阳市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提高,加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民有越来越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农村居民的健康意识有了提高,期望寿命延长,导致患病率有所升高[4]。从病种看,高血压、肾结石、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是浏阳市多发的慢性病,此发现与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及国内其他省市相关研究结果类似[3,5-8]。提示应积极开展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的防治宣传教育。居民患慢性病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BMI为居民患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即BMI值较高的居民患慢性病比率较高[9],伴随着肥胖,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也随之增高。(2)有医疗保险的居民患病率是无医疗保险居民的1.114倍,而Wilper等[10]在2008年对美国12486位18~64岁的居民患慢性病研究发现有医疗保险的居民患病风险较低,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可能为浏阳市有医疗保险的人群更愿意到医院就诊,能够及时诊断发现慢性病有关。(3)年龄是慢性病患病的主要影响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慢性病的患病风险逐步增加,这与其他研究结果一致[11]。(4)文化程度影响慢性病的发生,文化程度越高的居民其慢性病患病风险越低,可能是由于教育程度较高的居民具有较好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较好的生活条件[7,8]。(5)不同工作的居民患病风险也存在差异,相对于农民,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商业/服务业员工的患病风险较低,而在离退休人员和城乡无业、半失业人员中存在较高的患病风险,这可能与收入水平、社会保障及生活条件等有关。(6)戒烟居民的患病风险是从不吸烟居民的1.388倍,这可能是因为吸烟者往往是在健康受到损害以后才会选择戒烟,自发戒烟以及自发戒烟成功者较少[12]。(7)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的患病风险的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经济状况相对好的居民慢性病患病风险低于经济状况差的居民,说明贫困是导致慢性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本文作者:伊雅德谭红专黄昕陈梦施工作单位: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