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病虫害的特征及强化

时间:2022-02-18 02:50:31

水稻病虫害的特征及强化

本文作者:马鸾艳文鸿石桥德孟庆金工作单位:广西全州县咸水乡农技站

不依照化学防治指标施药防治农民对水稻病虫的防治大多数是按县植保站的《病虫情报》中预报的防治时期进行施药防治,但是90%的农户不懂得检查病、虫情,不懂得应用化学防治指标,不管稻田里病虫发生不发生、是否达到防治指标,要防治就是所种稻田全面喷药,不会挑治,而且很多人每次把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稻瘟病等的农药都用上;还有一些农户盲目施药,施放心药,不管有无病虫发生,每相隔10-15d都要施药防治1次,造成在防治时间上提前、或是滞后,错开防治适期,影响防治效果。田间施药作业行为不规范主要表现:一是配制药液不规范,79.8%的农友配制药液时不进行2次稀释,而是直接把农药倒入喷雾器内,加水稍搅拌就喷施,时常有搅拌不匀,局部药液浓度过高,造成药害的现象;二是农药对水量不足,用手动喷雾器在稻田施药防治,一般要求水稻前期每667m2喷药液30~40kg,水稻中后期每667m2喷药液45~60㎏,实际上很多农户在水稻中后期每667m2喷药液也只有30~40kg,有的农户为图快速不使用喷头或把喷头孔弄大;三是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差,取农药、配制药液都不戴胶手套,不戴口罩,喷施农药时都不穿长水鞋,有时逆风喷药,甚至有的穿短衣裤喷药,有的施药过程中抽烟、吃东西。施药防治成本高农户在水稻田施药防治病虫害,农药成本每季稻就达100~120元/667m2,多的达到200元/667m2,据测算,农药用量增加达20%~30%。1.6以手动喷雾器喷药为主,用工多,效率低据调查,全县97%的农户喷药都是用手动喷雾器。用手动喷雾器每人每天只能防治0.4~0.5ha,与机动喷雾机每人每天可防治1.3~1.7ha相比,效率很低。1.7菊酯类农药用于水田菊酯类农药速效性好,由于对鱼类表现高毒,对青蛙和蜘蛛等天敌杀伤大,易诱发害虫产生抗药性,除肟醚菊酯等个别品种外,在水稻田的应用受到限制。但调查中,90.1%的农户用过菊酯类农药防治水稻害虫,用得最多的是氯氰菊酯、氟氰菊酯等。

上述农民在稻田对病虫害施药防治的7点特点折射出当前分散防治的弊端。要优化稻田病虫害的施药防治,必须加强培训,发展种田大户,推行统防统治。强化对农村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加强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化学防治技术水平,增强科学用药、安全施药意识,改变不合理用药习惯,促进科学防治。农村科技示范户是科学种田、科学防治病虫害的示范带动户,有关部门应首先强化对农村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完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种田专业大户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人地矛盾日渐突出的当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让愿意种田种粮的农民扩大种植规模,形成大户成片种植格局,改善生产管理条件,便于技术服务和先进植保器械施药防治,提升对病虫害的防治效率、效果,提高种粮比较效益。2011年全县已有种田大户263户,其中:户种2~3.4ha的有229户,户种3.4~6.7ha的有26户,户种6.7~10ha的有6户,户种10ha以上的有2户。这些种田大户一般都是连片种植,用心管理,拥有机动植保器械,科学防治病虫害。例如,龙水镇种田大户谢合良经常与农业技术人员联络沟通,掌握最佳时期施药防治病虫害,使用机动喷雾机施药,所种植的8ha稻田2~3d便可完成病虫害的防治。发展专业防治服务,推行统防统治专业化统防统治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建立具备植物保护专业技术和先进植保器械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由受过技术培训的专业防治人员实施统防统治,实行农药统购、统供、统配和统施。统防统治不仅方便群众,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而且能科学及时防治好病虫害,提高防治效果,并能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农药对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节约防治成本,同时可有效规范田间作业行为,避免人畜中毒事故发生。加强和稳定乡镇一级的农业技术力量,保障技术推广工作如在开展防治前与农民技术员联合做好病虫情调查,指导农户划分出防治对象田,确定防治时期、使用农药品种及剂量。蔗是安全的。

试验结果表明,140g/L氯虫•高氯氟CS对甘蔗螟虫具有很好的防效,3000倍液和4500倍液对甘蔗螟虫防治效果好、持效期长,且对甘蔗安全。在生产实践中应用140g/L氯虫•高氯氟CS防治甘蔗螟虫时,推荐使用稀释液倍数为3000~4500倍液,注意掌握在甘蔗螟虫幼虫孵化盛期用药,可有效防治蔗螟为害,同时,还能兼治甘蔗绵蚜虫、蓟马、蔗龟等多种害虫[6]。为了防止害虫抗药性产生,建议多种农药轮换使用。140g/L氯虫•高氯氟CS含氯虫苯甲酰胺9.3%、高效氯氟氰菊酯4.7%,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能高效防治鳞翅目害虫外,还可兼治蚜虫、绿盲蝽、介壳虫等刺吸式口器害虫和蓟马等锉吸式口器害虫,具有杀虫速度快、持效期长、广谱高效、对环境友好等特点[6]。与常规悬浮剂、常规微囊剂不同,其独特的微囊悬浮剂,使其在保证速效的同时还具有持效活性,持效期达20d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