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6-23 04:05:03

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摘要]我国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大学生到农村任职不仅能解决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而且能够促进农村干部队伍的建设发展。基于此,本文探讨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分析大学生村官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保障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顺利推进。

[关键词]大学生;村官;就业

我国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众多,2012年毕业生人数达到680万,并且每年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因此促进大学生就业是我国高校、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选聘一些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我国加强新农村建设、培养后备干部队伍的重要决策,也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2008年,中央展开全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的工作计划,现在已经有超过40万名大学生扎根农村,担任农村村官一职。大学生深入农村,参与农村的建设和发展,有利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培养,同时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1.1推动农村生产力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关注的焦点,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和农村发展差距逐步拉大,农村籍大学生毕业后也留在城市工作,导致农村经济发展人才匮乏,逐步出现城乡发展二元化现象。因此,急需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具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参与农村的经济建设。大学生村官就任后,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推广新型的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产量和农业生产规模,改善农民农业生产的经营方式。大学生村官基本是农村基层组织干部,在工作中能够充分了解农民的发展困难,利用大学生村官的特殊身份,能够很好地将农民发展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和沟通,使得一些惠农富农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因此,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了实惠,农业生产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1]。1.2有利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学生本身具有较高的学历和文化素养,年轻且充满朝气,能够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纪律涣散、软弱腐败问题,干部队伍文化层次普遍不高,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干部队伍年龄断层,工作缺乏创新。大学生村官一般经过层层面试、选聘,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较强,能够在基层组织工作中树立威信,在领导班子形成良好的凝聚力。同时,大学生村官能够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使干部队伍结构中知识、专业和年龄等方面得到改善,带动其他基层干部进行理论、政策等方面的学习,提高其他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作为国家的选派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能够架起上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沟通的桥梁,能够很好地上传和下达各项建言献策,能够解决群众的诉求,化解群众矛盾,有利于开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1.3有利于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当前,互联网飞速发展,已经渗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对于农村的发展来说,要想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要加强和互联网的紧密结合,要做好农业发展的创新和带动农民积极创业。在互联网模式的推动下,可以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引导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但是,农村基层组织干部思维陈旧、创新力不足、互联网知识匮乏,不能很好地促进农业和市场的有机结合,不能带动农民积极创新。大学生村官具备这些能力,对互联网的认知远远高于农村基层干部,对国家政策解读和信息接受能力强,有利于及时获取有效的市场信息,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发展,让农业增产增收、农民受惠受益[2]。

2大学生村官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2.1大学生对村官的认识不够、综合素质不强。许多大学生认为村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选择,对自己担任村官定位模糊。有的大学生不安心村官的工作,主动工作的意识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只是把村官当作一个跳板,为以后考取国家公务员铺垫道路。还有的大学生没有接受过农村管理的专业培训,对农村工作缺乏经验,心理上未做好充足的准备,导致在村官的岗位上工作起来困难重重。针对以上问题,首先,必须加强宣传和引导,让大学毕业生和家长正确认识村官的工作职责,改变村官在人们心目中的错误定位,使村官能被大家正确认识和接受。其次,应完善相关大学生村官考核与评价机制,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评价,淘汰工作能力差、责任心不强、态度不端正的大学生村官,对表现优异、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给予奖励,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工作热情。最后,应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培养工作。在选拔制度上更加细化,使选拔出的大学生政治觉悟高,适合农村基层工作需要。对选拔出的大学生村官,要加强岗前和岗中培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大学生对自身有清晰的定位和规划,充分了解村官的工作特点,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3]。2.2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环境、社会环境有待改善。除了工资待遇不高以外,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环境也有待改善。大学生任职村官以后,由于缺乏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加之社会关系简单,身边无亲朋好友的帮助,往往容易被同事孤立和排挤,造成徒有职位而没有实权,甚至不被村民认可。因此,要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联系,提高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并给予政策和制度上的支持,适当完善有利于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硬件设施。另外,加强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对大学生村官的认识和理解,使大学生村官能够顺利开展工作。

3结语

大学生是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将具有较高学历和文化层次的大学生选拔到农村担任村官,对大学生就业、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作为政府部门,必须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提高大学生、农村基层、村民等对大学生村官的认识,形成有效的奖惩机制,共同促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徐习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115-117.

[2]杜舒娟,杨玉凤.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探析[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4):157-160.

[3]吕小强.新农村建设视角下大学生村官创新发展研究[J].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29-31.

作者:查湘义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