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农田水利改进措施

时间:2022-05-14 10:05:32

农村农田水利改进措施

1农田水利现状

1.1基本县情。渠县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全县幅员面积2018k㎡,辖60个乡镇、总人口144.80万,耕地面积97.89万亩,有效灌溉面积43.19万亩。1.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类型及规模全县现有水库小。(一)型22座,小(二)型71座,山坪塘5230口,石河堰137处,灌万亩以下引水渠堰115处,提灌站126处,蓄水池6596口。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44.1%[1]。1.3近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果。近年来,以第三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重点,全县加强涉农、涉水项目整合,各部门都大力向水利倾斜,全县已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2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完成中型灌区干支渠系续建配套11公里,节水改造37.86公里;3)完成中小型灌区末级渠系新建渠道585.77km,整治渠道296.13km;4)小型水源建设(新建蓄水池1333口,改造山坪塘1366口,改造泵站106处,整治石河堰134处)[2]。

2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结构不完善。水利设施管理关系模糊,相关政策没有重点关注和执行,没配备足够物力、人力等相关资源,由此导致管理主体不明确、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如渠县小型水库管理,由于多次机构调整,导致水库管理所找不到“婆婆”,后来理顺管理权后,由于片区水务站和县级水库管理站职责不清晰,导致无人管、不敢管的现状。2.2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群众集资投劳不足。现今,我国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主要以财政资金为主,辅以群众集资投劳。但由于在渠县这样的丘陵地区,青壮年基本上都外出务工,家中主要是老人和儿童,集资投劳基本上都无法兑现,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的规模、进度、质量难以达到管理要求。如上报规划建设渠道15公里,实际建设长度仅仅就是上级财政资金补助的部分大约12公里,而且由于是“一事一议”项目,各项目村为项目业主,村干部素质不一,导致项目建设问题频发。2.3基层管理人员缺乏。渠县全县设置16个片区水务站,工作人员60余人,但由于退休后无法正常补充后备力量,而且片区水务站技术力量基本上都被借调到水务局,导致水务站人员紧张,实际片区工作人员最多30余人,仅仅完成每年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就捉襟见肘,更谈不上对已成工程的巡视巡查。而且各村没有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或其它部门工作人员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缺乏理解,导致农村建设过程中边建边毁、先毁又重建等情况不断发生[3]。

3改进办法

3.1明确工程权属,理顺工程管理关系。按照水利工程确权颁证的相关要求,明确工程权属,并争取财政资金投入,解决好以前多次机构调整所遗留的工资、土地等问题,理顺工程管理关系,让工程建设、管理有章可循。3.2改变工程建设“一事一议”制度。笔者认为,村级“一事一议”制度不适用于上级补助工程建设项目。对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采用国家、集体、群众投入相结合的投入机制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假大空,对群众集资投劳困难的地区,不要强制要求集资投劳。项目建设采取打捆招标方式,实行监理制,减轻基层水利工作人员负担,明确各方工程建设管理职责,确保建成优质工程。3.3开设村级干部法制培训课程,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水法规意识。每年村干部都有参加党校的培训,在培训中开设与农业和农村密切相关的水法规课程,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水法规意识,重点培训工程建设管理和水利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规。3.4打开基层水利技术人员晋升空间。基层水利技术人员待遇低、培训机会欠缺,发展空间极小,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培训、职级晋升、乡镇补贴等要向基层倾斜,使之有盼头、有信心开展工作。

4结语

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村脱贫攻坚进程的基础,是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从实际出发,从管理、资金、运营、人员以及设施水平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的优化,进一步抓好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与管理,是我们水利人为国家伟大复兴所应做出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冯永胜.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存在不足及改进.[J].低碳世界,2016,(3):58-59.

[2]戴洪巧,高鹏.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7,(1):23-24.

[3]蔡战利.农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存在不足及改进[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9):107.

作者:邓迎春 单位:四川渠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