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农村服务需求分析及策略

时间:2022-10-10 03:18:25

计算机农村服务需求分析及策略

县域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开办一般都较早,近几年来随着社会分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县域农村计算机应用行业发展迅猛,分工越来越细,就业、创业机会明显增加,县域农村对计算机应用人才的需求已不再限于办公文字处理、数据管理、图像制作、计算机相关产品营销与维护等。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利好,其渗透的领域和推广的速度和范围空间,计算机相关行业在县域农村得到发展,而县域职教中心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内容、方式陈旧,明显表现为区域经济服务功能滞后,下面以长阳职教中心计算机专业为例,对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县域农村服务需求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策略。

一、企业类型分布及区域创业趋势分析

本次调研走访了省域、市域、县域共20余家与计算机应用专业相关的企业,同时也通过网络搜索调研了类似企业30余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业务特点和用工要求结合农村中职可承担的岗位需求把企业进行分类,即网络公司、图文广告、IT产品销售、三维装饰、网吧、影视传媒、影楼、文印、智能楼宇与监控、网店等,企业类型与规划趋势分析图表如图1所示。9876543210150.5320.81.11.2318图1企业类型与规模趋势在调研中发现,与长阳职教中心较近的宜昌市、长阳县及县域乡镇中,对于图1所列企业类型比较普遍,在县域经济区域内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应用、营销类企业也比较齐全,但县域企业中IT类设计与研发岗位数量少,而图文广告、产品销售企业、网店数量相对较多,这些企业岗位也最适合农村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的用工和创业。

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需求方向分析

通过对近50家省域、市域、县域企业的用工调研,得出图2所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需求方向分析图表。从图2中可以看出计算机应用技术大多数从职业院校(中职、高职)或培训机构获取,但也有部分是通过自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胜任相应岗位,如网店、布线、营销等,而企业需要的岗位方向较为普遍的有8个,分别是IT产品生产、IT营销、网站管理(网店)、影视策划制作及动漫、三维装饰设计、自动化办公应用、平面设计(广告/制图/装帧/包装)、网络维护与综合布线(网络搭建/网络维护/监控智能楼宇/综合布线),在这些需求方向中,对中职毕业生的需求数比较乐观,而网店县域及农村开始兴起,网店装修及营销相关技术需求将更加普遍多,产品生产线及营销中有较多的中职毕业生用工需求。

三、计算机应用类人才素质需求分析

在调研中,企业对计算机应用类人才的能力与素质在毕业成绩、技能证书、专业技能、岗位能力、沟通表达、仪表气质、组织纪律、协作奉献、团队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需求统计分析如图3所示。企业用工在要求岗位技能的同时更注重职业道德素养,企业需要的人是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养和实用职业技能的合格人才。有些企业对毕业生在学校的毕业成绩和技能认证并不怎么看重,更注重的是在他所在的岗位上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给企业创造效益,大多企业希望招收的毕业生能够从基层做起。四、县域职教计算机应用专业服务地方经济数据分析通过对长阳职教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的调研,得到在不同地区就业创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情况统计分析图,如图4所示。在毕业初期到发达地区就业的学生较多,但3到5年后,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回地方就业、创业。长阳县与计算机应用专业相关的用工、创业人员80%的是长阳职教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有公司老总、技术总管、业务经理、员工等。所以县域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在本地服务地方经济所占人数的比例还是较高的。专业建设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根本出发点,重新定位人才培训目标和规格,建设适合学生发展和岗位需求的专门化方向,针对社会需求调整课程内容,探索适合岗位需求的专业教学模式,引入行业、企业设备、培训资源、管理理念,探索教学项目与市场应用、教学内容岗位化认证、教学过程企业化管理的运作方式,建立多方参与的教学评价机制,融入企业文化因素和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因素,改革教学评价机制与手段,促进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发展。开始服务农村农民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及咨询服务,帮助解决农村农民经济发展信息技术问题。

作者:张宏彬 单位:湖北长阳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张瑛.中外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比较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9.

[2]李梅.我国高校网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