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农村服务论文

时间:2022-08-04 03:50:56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农村服务论文

一、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追求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伴随党的成长壮大,我们党提出了为人民服务、领导就是服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一系列植根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一贯追求。曾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并最早提出“为人民服务”概念。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曾讲:“领导就是服务。”还指出:“全党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并提出著名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强调人民利益至上。强调:“全党同志的一切工作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八十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并向全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调:“我们一定牢牢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并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对我们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转变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由此可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时展的历史产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新的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新时期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

农村党组织是党的细胞,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堡垒,是新农村建设的直接领导者、具体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因此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全国各地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得到普遍重视,通过定期办班和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培训,村干部的文化程度得到了改善;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提升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加强了服务观念;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农业产业化及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致富带富能力。二是扎实基础,创新了农村党组织的服务方式。一是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村级建设,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规范村级事务决策程序,改善了两委关系,班子建设得到了加强。二是村干部的生活补贴和待遇较之前得到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活力得到了激发。三是巩固服务群众的组织基础,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夯实了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基础。三是完善机制,提高了农村党组织的服务效能。立足于完善领导责任制和督促检查制,建立农村服务型党组织长效机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员联系到户,经常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困,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四是取得实效,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农村党组织创新服务载体和搭建服务平台,增强了服务能力。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服务效能,有效地推动了农村的全面发展。农村环境得到了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村民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本实现村级全覆盖,建立农家书屋和村级文化室,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三、目前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客观地分析,当前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服务群众的意识还不强。个别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不够牢固,理想信念弱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少,服务渠道不畅通,对群众缺乏感情;少数村干部私心重,与民争利,只顾忙自己的事、干自己的活,不愿主动深入了解群众意愿,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降低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二是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还不高。农村党员干部文化水平不高,年龄老化,综合能力不强,政治业务素质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对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缺乏工作主动性,致使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流动党员日益增多,个别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教育缺乏有效措施,致使流动党员感受不到党组织的温暖。三是服务群众的能力还不足。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缺乏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勇气,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群众能力不足。一方面,一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有的农村党组织班子不健全、不团结,干部之间互相推委扯皮,甚至相互拆台,工作十分被动;另一方面,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就业、教育、社保、稳定等民生问题十分关注,而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实践经验,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滞后,为民办事能力不强,造成了干群关系紧张。四是党建工作服务性还不实。部分农村党组织对形势变化认识不够,深入研究不够,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仍很突出;党员活动内容和形式单一,不能适应时展要求,满足不了党员多方面的需要;群众诉求渠道不畅,导致因征地拆迁、耕地流转管理等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合理解决;在工作中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对党建工作的理解认识不够,容易产生错误的工作导向。五是农村党组织建设经费不够。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费投入不足,许多服务活动无法主动开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村干部工资待遇低,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又不健全,造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等公益事业建设支出明显增加,且非生产性支出如报刊订阅费用、招待费等支出也相应较大,收入难以满足支出需求。

四、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源于实践、服务实践的党建工作经验的结晶。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核心是服务,关键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贵在长期坚持,标准是群众满意。

第一,牢牢把握增强宗旨意识这个基本前提,实现服务理念有新突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农村党组织要发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一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农村党员干部对十八大阐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的理解,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群众,发挥表率作用。二是要突出宗旨观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把树立服务理念作为实现人生目标的价值取向,立足本职、为民办事,发挥模范作用。三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掌握党的群众观点、改进工作方法,强化为民意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怀群众疾苦,真心为群众办事,发挥先锋作用。

第二,牢牢把握加强队伍建设这个有效手段,实现服务能力有新增强。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要选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创新选拔方式、广开选人视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强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同时,针对现在一些农村党组织班子存在着年龄、思想老化、能力弱化的问题,应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把农村青年致富能人选配到村级干部队伍中,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二是要优化党员干部。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同时加强党员培训与管理,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三是要建成志愿者队伍。加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建立村级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根据党员职业特点、专业特长等,组建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通过宣传、鼓励、激励等有效措施激发党员志愿服务热情,增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农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牢牢把握创新服务载体这个关键环节,实现服务功能有新拓展。创新是农村党组织发挥好服务作用的不竭动力,只有与时俱进,创新服务载体,才能适应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要着力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群众服务中心为平台、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党组织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一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政府资助、村级组织自筹和部门帮扶等办法,新建或完善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如办事大厅、文化展览厅、多功能活动室等,为群众提供开展常态化活动场所。同时全面推行坐班服务、错时上班服务、上门服务和约定服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创新服务载体,着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农村党组织与挂点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活动,以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党员为主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根据志愿者的专长和意愿,认领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开展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同时拓宽党员作用发挥渠道,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常态机制,通过民情家访、深入了解群众困难,采取物质性、精神性、发展性等帮扶形式,围绕形势宣传、就业指导、扶贫助困、农业技术服务等内容,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第四,牢牢把握健全长效机制这个重要保障,实现群众满意度有新提高。农村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新农村建设等与民生关系最密切的方面,建立健全规范有序、保障有力、常抓不懈的党建工作服务机制,为群众办实事、惠民生,以服务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服务成效的唯一标准。一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积极解决生产问题、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并且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和村民代表述职,接受群众评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抓服务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农村党员带头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在全面掌握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党员自身能力、个人特长向群众作出内容具体、量化的公开承诺,并将践诺活动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同时积极参加义务奉献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务人民群众。三是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加大对农村党建活动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多种途径协调筹集资金,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制度,及时对生活困难党员实施救助帮扶。四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坚持以群众为出发点来思考问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研究制定绩效考评体系,将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标准要求转化为群众最关心、可操作的具体指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定期进行服务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服务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为民办事,真正把服务承诺落到实处。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要通过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推动社会科学发展。

作者:俞晓敏1罗芳1工作单位:1.中共南昌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