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村公路保养的必要性

时间:2022-01-23 11:19:27

强化乡村公路保养的必要性

本文作者:曹南辉工作单位:河南省鹤壁市农村公路管理处

农村公路养护是改变农村公路现状的有效措施鉴于以上所提出的农村公路养护现状,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力度,改变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现状,势在必行。目前,国家大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一路通村,给农村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但是养护不善使得公路寿命缩短,其价值也没有得到真正发挥。而且,很多地方都是在公路已经被严重破坏之后才去维护,导致维修成本大大增加。政府财政支持有限,很多费用需要人们集资解决,一定程度上反而会增加人们的负担。加强养护工作可以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平时使用中注意采用植物防护和工程防护等措施,尽量减少雨水、风等对路面的冲刷侵蚀。同时,派专门人员进行路面清洁等。这些措施都简单易行,成本也不高,但是都可以起到良好的公路防护作用,改变农村公路养护现状。另外,农村公路养护的加强也有利于构建便捷、安全、高效、通畅的农村公路运输网,使各村、各乡镇的公路相互协调,形成有机整体,促进农村公路的健全和完善。有利于减少建筑和维修成本,节约资源公路的日常维护所产生的费用并不多,但是公路一旦损坏,就要对路面进行比较大的修理,所产生的人工费、维修费、材料费等都远远超过了平时养护所需的费用,不仅增加了维修成本,而且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有效的公路养护工作把养护做在前面,虽然养护期间也要产生养护费用,但是这种费用毕竟远远少于公路破坏后的维修费用和公路的重建费用。

所以,重视和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可以有效减少农村公路维修成本,减少地方交通部门的财政压力,也可以避免农村居民因为公路资金问题而集资,同时,又可以减少重建所使用的材料,符合国家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增加公路寿命,长期造福农民农村地区一直就存在交通滞后的特点,农民种植的农产品等往往因为交通情况的限制而“买卖难”。公路的日常养护可以确保公路的正常使用,保证公路寿命,保证农村交通条件保持良好状态,使公路可以长期造福于农村居民。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公路可以说是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但是,不少农村地区公路是修好了,但是由于轻视养护导致公路用不了几年就坑坑洼洼,通行困难。当前不少农村地区在公路养护方面进行了示范性养护工程,以点带面,以推动整个地区的公路养护水平对于养护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的农村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政府和地方企业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养护技术上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和授课,负责公路日常清理和养护工作的居民也可以有一定的收入,一定程度上为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这一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的积极性,加快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发展步伐。

农村地区拥有机动车辆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也给农村交通运输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就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村地区的政府要对公路养护工作予以重视,引导广大农民既重视建设,又重视养护,对于资金和技术上的各种困难,也要给予适当的支持,确保农村公路可以长期造福于农民,真正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