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工程环境保护及经济评价分析

时间:2022-10-02 05:16:39

防洪工程环境保护及经济评价分析

摘要:本文对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建设中工程条件、施工导流、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等进行分析探讨,并对工程经济进行评价,最后提出相关结论和建议,旨在为推进项目区防洪工程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防洪工程;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经济评价

1工程条件

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项目区,海拔高程2150m,河道平均坡降5‰,河道宽度75~200m。天(堂)石(门河)公路将天祝县城与天堂镇相连,民(和)门(源)公路沿大通河右岸穿越,工程所需材料均可由公路运输到施工现场,交通十分便利。工程区内现有10kV输电线路,河道内砂石料储量丰富,施工用水方便,施工条件比较优越。施工用电采用附近电网供电。施工用水可以在河道两旁修建蓄水池或使用水箱拉水。施工用水就近引用大通河水;施工用电由施工点从就近10kV输电线路T接,共需架设10kV临时线路1.5km;施工道路结合现有道路,另需修建施工临时道路1.5km;建临时房屋100m2、工棚60m2,为施工生产生活用房和库房。

2施工导流

由于大通河天堂段气候寒冷,砌石及砼施工期只能在5—10月份,因此,主汛期为主要施工期。但主汛期洪峰流量Q20%=816m3/s,其相应的水深(平均)3m,因此汛期施工导流难度非常大。为保证堤防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建议在2—4月份安排施工导流堤及基础开挖施工,基础砌石工程须在汛期前的4—6月份完成,在汛尾10月份以后进行导流堤的拆除及其他收尾工作。根据天堂水文站观测资料,2—6月份河道流量在446m3/s以内,此时河道内水深2m,在修建堤防的迎水面堤脚处向河床方向10m处,利用防洪堤护坡基础开挖土料(或拉运来的土料)装尼龙袋堆砌施工导流堤,堤高2.5m。在施工的同时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和应急措施。临时围堰拆除由挖掘机或推土机拆除,填筑于堤前护脚。

3环境保护

大通河天堂—那威段河道沿岸基本上是以农田、林地为主,并有村庄、道路等,防洪治理工程的实施开挖面积小,无移民搬迁,不影响工程建设地区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在工程建设中,基础开挖、坝体回填、砌筑护坡等施工行为均在河道内进行,虽然会产生少量扬尘、噪音,但由于工程基本没有废弃料,施工机械又多为小型设备,并离居民居住区较远。因此,在施工期间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大的影响。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的实施,将有效的控制洪水安全渲泄,有利于保护沿岸乡(镇)、村庄、交通干线及耕地、林地等重点防护对象的安全,有利于保护河岸植被和水土保持,为项目区政治、经济、文化的稳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4水土保持

由于多年的运行,河床部分冲刷岸冲刷塌陷,河道走向偏移,河岸植被被洪水冲毁,土壤涵养水分的能力低,加之上游一遇暴雨导致瞬时洪量增大,加剧了河道的水土流失。通过本次项目实施,稳定了河床走向,保护了河岸阶地的农田,扩大河岸沿线的植被覆盖面积,改善沿岸生态环境,涵养水源,提高泄洪能力,从而达到水土保持的目的。施工期建筑材料的开采应与水土保持治理同时进行,开挖后须对场地进行平整,尽量恢复原状地貌,种植林草,防止水土流失。

5工程管理

5.1管理体制及机构设置

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为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由天祝县水务局成立工程建设管理处。管理机构的职能是负责该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监督制度的建立、建设资金的筹措和管理、建设进度的督察等。工程管理机构应根据确定的管理范围进行管理,对河堤的设计、施工、运行、维修资料实行档案管理,对河床砂石料的开采要在管理所统一管理下有计划地合理进行,禁止无组织的滥采滥挖。开采所得应用于河道治理、维修。

5.2工程管理范围

大通河天堂~那威段河道总长7.2km,河道宽度75~200m,左岸堤顶宽按3m设计,管理范围按堤岸线外侧5m划定,有林带的按林带外1m划定。

5.3工程保护范围

大通河防洪工程为Ⅳ、Ⅴ等,划定工程保护范围为堤岸线外侧50m,纵向保护长度为河道长度。

5.4工程节能

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洪水引输、疏导均为重力自流,因此,对能源的消耗相对较少,主要为施工期间能耗,应在施工中重视能源节约。建筑材料首选建设部、水利部推荐产品,应用上以节能、环保材料为主;所有施工设备应选用能源消耗低,排污少,噪音小的节能、环保、健康设备;涉及水、电等方面的节约,必须加强管理,合理安排生产,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核定指标,定期检查,使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完善水、电、油计量设施,建立严格的计量制度,为提高能源管理水平提供可靠的依据。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属河道治理工程,大通河天堂水文站设计最大洪峰水流量1270m3/s(P=5%)。设计中在考虑防洪安全的同时,还充分考虑了洪水引用,变水患为水利。根据两岸农田、林地布置情况,在防洪堤内布置入河口及泄洪涵洞,将左岸各支沟及坡面洪水泄入河道,枯水期利用引水涵洞,开闸引水灌溉。

6经济评价

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实施后,不但可保护天堂镇机关、天堂寺、学校、旅游景点及个体工商户近100家的财产安全,而且还保护了沿岸3个自然村0.46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使0.05万hm2农田、林地避免了洪水威胁。同时,本地区也是天堂镇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且有天堂寺和旅游景区等,其保护意义十分重要。依据《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SL72-94,本工程为社会效益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其社会折现率采用8%,各项经济评价指标计算结果:经济效益费用比=1.11(大于1);经济净现值ENPV=192.36万元(大于零);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9.66%(大于8%);静态投资回收年限10.33年。根据经济各项分析指标,该工程经济效益较好,经济内部收益率、效益费用比、工程净效益均满足规范要求,由此说明该工程经济上是可行的。

7结论与建议

天祝县天堂镇防洪工程属国家公益事业,工程建成后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一是本工程建成后使天堂镇及沿岸企事业单位、村庄、学校、旅游景区能避免较大洪水的威胁,使全县经济稳步增长和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有了一定的保障,同时,对本地区社会稳定和少数民族经济稳定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二是本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三是工程建成后,可保护本地区0.05万hm2农田、林地免遭洪水袭击,为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总之,该工程的实施,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都是十分显著的,尤其对本地区甚至对全县经济和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综合型水利工程,建议尽快建设。

作者:侯少雄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水务局安远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