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06 11:03:06

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

自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并落实后,再加上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人们逐渐意识到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对这一方面的关注度也有所提高。水利工程是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重视水利工程的建设与施工能够满足人民根本利益的需求,但是在建设水利工程的时候,对生态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能忽视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果过分强调水利工程的建设,虽然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并没有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间的协调发展,以最大程度提升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1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1.1对气候造成的影响。我国各个地区的气候千差万别,南北方气候有着明显的差异。一般来说,气候是受大气环流的影响而产生的不同的变化。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气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说灌溉方面、植被覆盖率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1)水利工程建设后会使得水表面积更加的大,在受到太阳阳光的照射下,水表面上空的空气也会变得更加的湿润。同时会有一定范围内的降水。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范围内,不同的距离会有不同的降水量。比如靠近水边的地区的降水量就会少,相反就会很多。2)水利工程建设会使原来的土地变成水,土壤和水对于吸热和散热的能力并不相同,这样一定程度上就影响了气温变化的幅度。空气与土壤之间的能量交换要大于空气与水之间的能量交换[1]。1.2对土壤造成的影响。从大量水利工程建设实践来看,项目在投入使用期间,由于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使得土层易出现盐碱化和沼泽化的情况,具体分析为:1)在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土壤区逐渐由水区代替,这种情况下,阳光、空气等自然条件会受到阻隔,就会使得所需要的生长条件减少,那么它们的生存受到阻碍,微生物就会慢慢的减少消失,土壤就会变得更加的贫瘠,生长的农作物也会减少,能力就会下降。2)植物在失去了原有赖以生存的土壤之后,根系就会被破坏,水位上升,植被就会减少甚至消失,沼泽地由此产生。3)沼泽地所包含的地下水会随着温度的升高直到升到表面,并受到太阳光照的影响进行挥发,导致土壤中的盐分含量增加,当盐分增加至一定程度后,土地则会出现盐碱化现象,不利于周边生物及农作物的生长。1.3对水文条件造成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对水文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水利工程的上游对下游的水流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水利工程的蓄水量过大就会造成水质下降,水流量不均匀,有些水区域干涸等不良的问题。1.4对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水利工程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社会环境造成影响,包括人文环境、人口生存质量等。水利工程建设具有优化水质、增加水面面积的作用,促使水流量放缓,就会给一些带有病菌的生物带来更有利的生存环境,侧面上有利于带病菌的生物的生存。这些病菌生物如果大量的繁殖之后,对水质就会造成不利影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人文的环境,并带来了灾难性的传染病[2]。

2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

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水资源分配不均匀的状况,为一些水资源贫乏的地区带来有益的作用,使得水资源能够充分的利用,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促进社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经济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我国最有名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南水北调工程就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南方、北方两个地区水资源的协调使用和发展,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3水利工程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我国经济和社会都在迅速的发展,但是在追求经济速度的同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和相关的保护措施并没有重视起来,使得过快的经济增长对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破坏。水利工程的建设,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才能进行建设。因此,有效的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整合,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必须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解决好生态和人文之间的问题,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的发展。3.1制定科学、有效的河流发展计划。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建设所需要的科学技术以及水利勘测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水流的规划方面也有了系统的规划,取得了更好的进步。但是我国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时候只有在决策阶段和竣工阶段才进行规划、评估、控制。因此为了能够使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相协调,就要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因素、水文特征等多方面的因素,并结合当地区域经济变化造成的经济状况而变动,综合多个测评的结合[3]。3.2利用现代的信息科学技术建立一套完善的生态环境评价体系。在水利工程建设尚未施工之前,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生态环境评价体系,这需要众多这方面的专家:历史、地质、工程机械等,对当地的地质情况等进行勘测、记录,并且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进行不定时的检测和跟踪。然后将各个专家的专业意见综合起来,多方面进行分析和讨论,并将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前提和依据,综合考虑在此处建设水利工程项目是否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以及影响程度有多大,能否进行弥补等多方面都要进行考虑。生态环境评价体系要综合考虑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建立一套可行性、科学的生态环境评价体系,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也要一直进行评价体系的建构。3.3合理规划水利工程建设和选址。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水流状况会发生改变,这是因为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对疏通水道,将他们进行合并、分流或者改道,这样水流区域周边的生态环境也会有一定的变化。所以,对于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环节就需要水利建设部门进行科学的、严谨的进行水流域的检测测评,综合的评估。然后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前提和第一性。另外选址工作也是首要的工作,要最大限度的考虑到水利工程建设的成本,保证利用最少的成本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证合理性,还要保证选址的地点要考虑到周边居民,不要对周边住宅区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降低水流域延边生态环境的破坏力。

4结论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能够极大的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几年,人们对水资源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来说,从初期的规划设计到最终的竣工验收,都应将生态环境的保护贯穿水利工程建设过程的始终,最大程度的实现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不断的进行探索、实践,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能够实现更加的惠民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曹月让.浅析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J].农技服务,2016,33(09):156,138.

[2]孙朋.水利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3):103-104.

[3]李宏伟,尹明玉.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J].东北水利水电,2010,28(03):36-37,

作者:彭世寿 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