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与环保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2 03:33:33

生态农业与环保技术研究

1生态农业的概念和技术特点

1.1生态农业的概念。生态农业是以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作为基础,运用系统工程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及传统农业生产技术相融合的方法,合理的运用社会资源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的去组织农业生产,也就是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不止传承了传统的农业生产优势,还具备了现代农业生产便捷性和高效性的特征。1.2生态农业的技术特点。要对农业生产的个个环节进行提前的设计,实行科学的生态工程,达到资源的合理利用,对生态环境进行调节,并对环境进行较好的保护。另外,生态农业拥有节水型和高节能性的特点,重视生态效益的提升,为我国农业提供了较多的生产收益。因为生态农业是传统农业生产技术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结合体,所以做到了科技和人力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对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推进[2]。

2生态农业的技术内容

我国目前的生态农业重视发展生态技术,将传统和现代有机的结合,取长补短,组成了拥有系统综合性特点的生态农业技术体系。我国的生态农业技术主要有空间和营养生态位技术、生物共生互惠技术;水土流失和小流域综合开发、利用、治理等技术;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互相融合的农业环境整治技术;生态农业综合评价技术;农村能源互补型综合建设;农业资源保护和农业生产自净增值技术;;物质与能量良性循环和再生技术;立体种植与庭院相结合的综合利用开发技术;资源多层分级和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开发的生态工程技术;能源副产品循环再利用技术、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等。

3环保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的主要方法

3.1加强生态农业治理。1)治理土壤污染。在发展生态农业时,要重视防治土壤的污染,依据需要去种植生态农业,科学有效的实施农药及化肥,按要求掌握好除草剂和杀虫剂的使用量,防止药剂会污染土壤。与此同时,要着重关注周边环境的保护情况,严格的进行水源污染的控制,保护好珍贵的水资源[3]。处理好废弃农膜和生产或生活垃圾,避免垃圾会污染土壤。2)充分利用水资源。科学的采集和使用地下水,合理的保护好地下水资源。运用喷灌或滴灌等灌溉方式进行水源的节约,提升水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率,防止出现水资源浪费的现象。加强对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视,避免和治理水污染,创造优越的条件去发展生态农业,竭尽全力的去节约水资源以满足生态农业的发展。3.2加强环境保护技术的改革和创新。想要达到对环境保护技术的改革和创新,需要通过以下几点来实现。第一,运用先进科学的土壤改进技术。重点是要在土壤里融入氧化剂,让土壤里的重金属成分达到溶解,分离出来。接着添加些有机的元素进入土壤中,让土壤进行较好的改进,科学合理的提高土壤有机物的含量。第二,运用植物树液提取技术[4]。一般情况下树木都会拥有较好的自我免疫修复功能,所以能够运用较为科学的技术提取出树木的树液资源。再实施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寻找到植物的免疫修复细胞后把它制作成拥有免疫修复能力的抗体制剂,以保障生态环境的健康持续发展。第三,运用微生物技术和农村废弃物合理利用技术。把废弃物实行科学合理的分配,依据功能的不同把他们进行分类的利用,还要把废弃物里的污水及时经过过滤后进行利用,使之变废为宝,为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3.3提高农民的绿色环保意识。要尤其关注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宣传,利用报纸、电视和广播等形式多样的渠道进行最新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加强对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鼓励运用太阳能及沼气等环保节能的绿色技术,指导和鼓励农民发展生态农业,较少的使用农药和化肥用量,促进对周边环境的有效保护。3.4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在生态农业的发展中要关注生态农业技术的应用及推广。例如对节水灌溉技术进行大力的推广,关注对沼气技术和太阳能技术的运用,实行科学合理的施肥,利用田间套种的方式进行农业种植,使用生物技术和无公害农药的措施去预防和治理病虫害。利用秸秆还田的技术去推广种植、养殖、沼气的方法,完成对各种资源科学合理的利用[5]。还要通过利用及推广的技术措施完成对农业资源的合理科学利用,把种植、养殖、储藏、加工、服务和销售有机的结合起来,有效的提升服务的水平,有助于生态农业种植效益的提升。

4结语

加强对环境保护技术的改革和创新,促进我国生态农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要增强对生态农业种植技术推广力度,结合本地区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式对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进行完善,使更多农户应用和接受生态农业及环保技术的创新与改革。

参考文献

[1]熊伟,孔文斌,李想,汤文志,周敏,杨灿芳,程渝,王波,向芳.三峡环库生态农业带构建与面源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创新应用[J].中国科技成果,2016,(8):14-16.

[2]撒风虎.以技术创新为指引以成果转化为支撑全面发展生态农业——西吉县院地合作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成效探析[J].吉林农业,2016,(21):44.

[3]刘朋虎,仇秀丽,罗旭辉,张艳芳,王义祥,翁伯琦.水土流失区高效生态农业与精准扶贫技术协同创新思路及对策[J].台湾农业探索,2016,(2):43-47.

[4]夏金梅.河南省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的制约因素及创新机制研究[J].湖北农业科学,2014,(12):2962-2965.

[5]彭秀琍.湖南发展生态农业的出路在创新——澳大利亚生态农业发展启示[J].湖南农业科学,2014,(9):1-5.

作者:马跃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农业环保站